刘诗雯自曝三大“杀手锏” 自称和邓亚萍不一样
2009年10月10日 09:5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诗雯的“撒手锏”主要有三:发球、反手以及心态。刘诗雯考虑再三,决定与读者们分享发球的秘诀,因为另外两招“撒手锏”只能意会难以言传,而她的逆旋转勾手发球则是通过长达半年的苦练而得来。

用半年苦练发球技术

刘诗雯的打法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快攻结合弧圈。她的逆旋转勾手发球是近几年来国际乒坛一项较新的发球技术,它对发球者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不过实战运用的效果也十分理想。“这个技术,最早是在男选手中使用得较多,德国名将波尔也是属于逆旋转勾手发球。中国女队提倡女子技术男性化,后来这个技术也渐渐在女队中被使用。”

刘诗雯透露,其实像邓亚萍和乔红等前辈也会这种发球,只是她们在比赛中运用得不是很多。她自己大概是2005年到2006年之间开始苦练的,“当时刚刚进入国家一队,教练发现我原来的发球没有太大的威胁性,于是他们根据我的打法特点,让我改进发球技术。我大概用了半年时间去练习,从2006年开始逐步在比赛中尝试和运用。”在国家队中,郭跃也是采用这样的发球,只是因为她是左手握拍,因此看起来与刘诗雯的发球动作有所不同,“现在采用这种发球的队员逐渐多起来,姚彦的发球和我一样。”

抛球一瞬相当出彩

逆旋转勾手发球要在球的下降初期对球进行充分摩擦,身体要有适当的偏转,然后利用腰腹的力量带动大臂,力量传至小臂再到手腕,最后手腕发力。力量是制造旋转的基础,发球摩擦十分重要。不少刘诗雯的粉丝都夸她发球的动作优美,尤其是左手抛球的瞬间相当出彩,刘诗雯听说之后露出一丝苦笑。“确实有不少人这样跟我说,我有一次到饭馆吃饭,旁边一桌还有客人专门走过来跟我说:‘你不就是那个打乒乓球的小女孩吗,你的发球姿势挺好看的。’其实,我在苦练这个发球的时候根本没有考虑到姿态是否优美,我只是去琢磨如何才能发出最具杀伤力的球。”

自从改成逆旋转勾手发球之后,刘诗雯在发球上的威胁性比以前大为增强,刘诗雯也借此在同龄的队友中脱颖而出,逐渐坐稳国家队主力的位置。

“我和邓亚萍不一样”

在赛场上以快、狠、准闻名的刘诗雯很早就赢得了“小邓亚萍”的雅号,不过一直对她严格要求的孔令辉却总是泼冷水:“刘诗雯离邓亚萍差得太远了,邓亚萍永远是刘诗雯的榜样、攀登的目标。”刘诗雯自己也拒绝这个称谓,“不知是谁先开始这么说的,我和邓亚萍的打法一点都不一样,而且,我比邓亚萍要高,真的!”她曾为了急于澄清自己还处于长身体的阶段,还把身高精确到了毫米数值——158.6厘米。

刘诗雯以反手快速进攻为特长,这是她师从孔令辉之后获得的一大突破。“以前我的反手并不是特别好,只是速度比较快,孔指导接管我之后,有意识地让我增强反手的杀伤力。”在孔令辉眼中,这个小不点头脑灵活,是可造之材。“孔指导跟我说,我需要在前三板稳定的基础上打出精准的落点,不要只是想着相持,而需要通过反手占得先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大捷之后忌自满   编辑: 李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