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男篮幼稚病未除 基本功欠缺经验不足


来源:人民日报

7月25日,在2014年中欧男篮锦标赛哈尔滨站的比赛中,中国队以60∶56战胜黑山队。至此,中国男篮在中欧对抗赛两站比赛中的战绩为4胜2负。但实际情况是中国男篮还差得很远,亚洲杯国奥队接连输给印度队和中华台北队,宫鲁鸣说:“实际上反映的就是中国篮球的现状——人才济济,能力弱弱。

7月25日,在2014年中欧男篮锦标赛哈尔滨站的比赛中,中国队以60∶56战胜黑山队。至此,中国男篮在中欧对抗赛两站比赛中的战绩为4胜2负。

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上任后,组建了30多名球员的“大国家队”,尽管在比赛时拆分为国家队和国奥队,但考虑到这些球员80%以上是“90后”,而且两队流动频繁,所以他们既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也是“现在”,把两支队伍的问题摆在一起说更符合实际。

宫鲁鸣执教下的中国男篮首次亮相于“中澳友谊赛”,朝气昂扬的面孔、积极向上的斗志又点燃了人们对男篮的希望,似乎去年败走马尼拉确实只是一场“意外”。中澳对抗赛两胜两负的战绩是中国队近年来在两队交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但宫鲁鸣认为,队员们还无法做到100%的集中精力,阶段性放松的情况常常出现,表现在防守、篮板、脚下移动、命中率等诸多环节。

士气低迷、求胜欲望不强是人们对上届男篮最不满意的地方。宫鲁鸣一上任首先就是要解决队伍作风问题:组建大国家队来激发年轻人的竞争意识,让姚明来给队员们讲荣誉感和职业精神,甚至在训练馆高挂对手照片来刺激队员。从热身赛队员的精神面貌来看,尽管取得的效果不错,但因为思想放松而输掉的比赛也不是没有。

如果说新男篮让人感觉有些脱胎换骨的味道,那更多是精神层面带来的“繁荣”,在真刀真枪比试的国际赛场,中国男篮还需要在技战术层面有真功夫、硬功夫。但实际情况是中国男篮还差得很远,亚洲杯国奥队接连输给印度队和中华台北队,宫鲁鸣说:“实际上反映的就是中国篮球的现状——人才济济,能力弱弱。”

新男篮的确不乏人才。后卫线上,综合能力日渐成熟的刘晓宇、中欧对抗赛给对手留下深刻印象的郭艾伦,宫鲁鸣带队对后卫的提升有目共睹;18岁小将周琦的首秀令人感到惊艳,王哲林、李慕豪等高大内线也让亚洲对手艳羡不已。但如果把目前这批队员与刘玉栋、胡卫东为代表的“黄金一代”和姚明、王治郅、巴特尔的“移动长城”相比较,可以发现年轻队员还处于成长阶段——基本功欠缺、比赛经验不足,需要更多磨练。

几场比赛我们可以看到,不是留给对手太多空位投篮的机会,就是保护不好篮板球;不是过低的罚球命中率贻误战机,就是被对手的紧逼防守弄得失误连连。对此,宫鲁鸣表示:“我们的战术配合现在还没有成体系,按照我们的步骤有一部分完成了,但是这一部分也还不太熟练,我们也希望他们打一场进步一点。”

按照宫鲁鸣最初的设想,在9月仁川亚运会时,基本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男篮的主力阵容,但最重要的比赛是明年在中国举行的亚锦赛,事关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直接出线权,因此“宫家军”大概还有一年的时间。

(原标题: 人民日报:男篮幼稚病未除基本功欠缺经验不足)

[责任编辑:何觅之]

标签:男篮 锦标赛 黑山队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