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篮放弃亚运会?宫鲁鸣:在亚洲目标永远争第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于外界质疑的“放弃亚运会”的说法,宫鲁鸣则回应说:“在亚洲争夺冠军永远是中国男篮的目标,不存在所谓的战略性放弃。”  不过,久经沙场的宫鲁鸣亦坦言,达成目标需要大家给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好让中国男篮逐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和队员在中欧男篮锦标赛中。 CFP供图

7月31日,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将在洛阳揭幕。对于中国男篮来说,这是仁川亚运会前的又一次重要热身。由于新男篮组建至今仅4个月,尽管外界对于男篮亚运会前景并不看好,但正如主教练宫鲁鸣所说:“在亚洲争夺冠军永远是中国男篮的目标,但凡事都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明年男篮亚锦赛上夺冠并获得奥运会入场券,这肯定是眼下这支中国男篮的重中之重。”

新一届中国男篮近几个月先后在北京、昆明、成都和北仑等地集训,主抓力量、体能等身体训练的同时,正着力磨合球队技战术打法。在斯杯之前总共进行的10场热身赛中,中国男篮的战绩为6胜4负,特别是中欧四国赛第二站的比赛,男篮的小伙子打得有章有法,取得了三连胜。

“教练组高兴的不仅是赢球,最高兴的是球队在按照我们希望的方式打球,输赢都很明白,赢知道赢在哪里,输也知道输在哪里。”宫鲁鸣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宫鲁鸣看来,中国男篮长期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防守,现在的这支男篮更是如此。不过,相比于过去,这批队员的优势是年轻,可塑性更强。

中国男篮防守不灵是众人皆知的软肋,所以,对于这批优缺点同样明显的球员,教练组坚决要求队员打团队篮球,打轮转篮球,从防守抓起。正是有了之前一定的积累,中国男篮在几场比赛中的表现得到了对手的认可和夸赞。德国领队表示,在中国男篮的几场比赛中,防守的强度和效果都有不俗的改观,尤其对德国队比赛时的防守,半场把德国队的得分控制在19分,这是在以前几届中国男篮身上不曾看到的。

稍有篮球专业知识的人都清楚,篮球虽然是靠手投篮得分,但其实腿上的功夫同样重要。特别是轮转防守上,脚下的移动首先要到位,而多次协防补位的基础就是体能,这也是为什么自宫鲁鸣上任伊始,就狠抓身体训练的根本原因。

不过,即使在比赛中反应出了训练取得的效果,非议之声还是难免。最近有不愿具名的球员,抱怨训练量太大,称长此以往,势必会造成不必要的伤病和减员。

“我们需要有一个更长远的规划。”宫鲁鸣说,“现在这批球员,优势是年轻、体能好,但弱点是基础差,技战术、心理上都存在很多问题,所以会发挥好一场坏一场。我们当然得从最基础的做起,通过抓体能训练,做好防守,把进攻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上,让他们在比赛中一点点打出自信心来。我觉得,现在我们已经有所收获,而且是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宫鲁鸣说。

如果回顾一下历届中国男篮集训时的报道就会发现,在集训初期的体能训练阶段,总会有球员向媒体爆料。这次宫鲁鸣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内,把重心都放在身体训练上,有球员会这么想,也在预料之中。而在他们内心深处,最为担忧的恐怕还是,自己拼命训练,到头来等老队员回归,参加世界大赛的仍是后者。

对此,宫鲁鸣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之前可能确实存在“打的不练、练的不打”的现象,但他这一届男篮,绝对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出现,“我们目前开始准备的防守体系,对身体要求很高,如果不能接受这种强度的训练,将很难得到比赛机会,在我这个团队里,不会出现‘打的不练,练的不打’的情况。”中国男篮4月在北京的第一次媒体公开课上,宫鲁鸣就曾强调过,自己欢迎老队员回归,但如果他们回归,“跟全队进行一样的训练”便是对他们的要求之一。

记者接触过几个宫鲁鸣带过的前中国女篮球员,她们虽然也称“宫指导的训练确实很恐怖”,但也表示,恰恰是当年的艰苦训练,为她们日后能够长期成为中国女篮的精英,并在世界女篮占有一席之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现在的这批男篮队员,也正好处在这个阶段,如果坚持下来,未来的10年,他们势必会成为中国篮球举足轻重的人物。

对于外界质疑的“放弃亚运会”的说法,宫鲁鸣则回应说:“在亚洲争夺冠军永远是中国男篮的目标,不存在所谓的战略性放弃。”他强调,中国男篮想要重回亚洲之巅,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要从年轻队伍的发展着想,不能急功近利,要扎实前进,不能因为外界说什么就盲目改变,要坚定自己的信念。”

在宫鲁鸣看来,即使不召回易建联参加亚运会,年轻球员一样要珍惜如此重要的锻炼和比赛的机会,那就是要向着冠军的目标努力。“明年获得亚锦赛冠军,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对我们是重中之重。中国男篮现在的任务,是抓最基础的体能、技术等方面,是根据全体队员的状况量身制定出既符合国际潮流,又适合中国球员自身特点的战术。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问题很多,队员在场上的表现还显生疏,离自如还差得很远,但进攻一定是要建立在防守基础之上的,只有队员打得坚韧,打得耐心,才会打出信心。我希望给这支队伍从此贴上防守强大的标签。”

不过,久经沙场的宫鲁鸣亦坦言,达成目标需要大家给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好让中国男篮逐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目标,我们正按照既定目标前进,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会给球迷带来惊喜。”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

[责任编辑:滕海蛟]

标签:男篮主帅 男篮集训 男篮队员 宫鲁鸣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