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濛创业获领导支持无顾虑 直言公司除了钱什么都缺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论运动员经商的成功典范,姚明和李宁一定是要提的,不过两人只能算退役之后成功转型的典范,而王濛才是中国现役运动员经商的头一个。王濛当老板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度,一半是国家队队员,一半是公司老板,双重身份给这个黑龙江姑娘带来的到底是双重收获还是双重压力呢?

王濛:吃螃蟹赶上好时候公司除了钱什么都缺

王濛是中国现役运动员经商的头一个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论运动员经商的成功典范,姚明和李宁一定是要提的,不过两人只能算退役之后成功转型的典范,而王濛才是中国现役运动员经商的头一个。王濛当老板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不小的关注度,一半是国家队队员,一半是公司老板,双重身份给这个黑龙江姑娘带来的到底是双重收获还是双重压力呢?

除了钱

什么都缺

据黑龙江当地媒体《新晚报》称,王濛开办的公司取名王濛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投资为8000万元,其中部分资金来自风险投资,另一部分则是王濛个人积蓄。

王濛一开始是在家乡七台河的工商局做了公司登记,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在黑龙江省和七台河市工商局的帮助下,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了现在无域名的公司名称。王濛当老板也不忘带上熟人,公司副总裁是刘显伟,也就是2011年打架事件中与王濛一起被国家队开除的队员。

“全是困难。缺什么?除了钱,什么都缺。都不是我能驾驭得了的。所有环节我都必须亲自去谈,亲自去闯一道道‘关卡’。哪个不是来回折腾好几趟的?费用没到怎么办,到了又怎么办?有好几次,就差那么一点点,我就想说‘我不干了’。”说到新公司,向来直爽的王濛也显得万分苦恼,虽然请了职业经理人和专业团队为公司操盘,但该操的心她是一分也没落下。

做什么?

三大计划

王濛当上老板后,具体做什么自然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和关注,而王濛也在采访中透露,目前来说有三大计划。首先是在家乡七台河市打造一个某品牌的王濛冠军旗舰店,其次是建立冰刀冰鞋加工,再然后就是在七台河当地组建短道速滑俱乐部。

“我们没有标准的加工厂,必然影响了短道速滑的全民普及。”王濛说,“我穿的是美国的冰鞋。我已经跟他们聊了技术,马上要从美国引进生产线。除了短道的专业鞋,我还要做普及鞋,也叫‘入门鞋’。这种刀和鞋加起来不过几百块钱。你要培养孩子对滑冰的兴趣,得让他们先穿得上,穿得起。”

商人王濛在谈及公司的发展前景时,还是不自觉地将项目的普及放在首位,除此以外,她还做了一个决定,跟当地妇联和残联约定:招工以当地女工和残疾人为主。如此有利于运动项目发展又能促进当地弱势群体就业的好想法,自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没顾虑

领导支持

以现役运动员身份创立公司,这让王濛一时间再次成为风口浪尖的话题人物,因为毕竟中国从来没有现役运动员从商的先例,这个话题多少也有些敏感。其实有不少运动员在现役时期都或多或少动过经商的念头,有些人也悄无声息地这么做了,只是因为当年还是体制内的人,经商算是不合规定,只能私下悄悄进行,甚至时隔多年之后也不愿再提这一茬。

姚明在NBA效力期间有过投资行为,但当时他是有经纪团队的,所有的投资经营都可视作是经纪人行为,这和王濛的情况还不太一样。

王濛一定是幸运的,因为她赶上了好时候,经商的行为也是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王濛在明确自己的目标后,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有过一次长谈,自己的大胆提议被拿到体育总局的会上充分讨论。赵英刚对她说:“你是第一个,我相信你王濛一定能成,为队里做贡献,也给其他运动员带个好头。”

当然,人们最关心的是,错过索契冬奥会又当起了老板的王濛,是决定退役了吗?王濛之前曾表态说愿意再战一届冬奥会,而现在她也肯定地说:“我确实没想过退役。”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

综合《新晚报》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王濛 王濛开公司 速滑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