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宫家军还是广东球员唱主角 宏远系又当带头大哥


来源:信息时报

2014斯坦科维奇杯昨天在河南洛阳降下帷幕,由宫鲁鸣执教的新一届中国男篮昨天以74∶58击败安哥拉队后,在4场比赛中以3胜1负的战绩获得了本次赛事的季军。尽管眼下宫鲁鸣的队伍还没有完全磨合成型,不过周鹏和刘晓宇都已经奠定了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必将成为宫鲁鸣手中不可或缺的棋子。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冯爱军

2014斯坦科维奇杯昨天在河南洛阳降下帷幕,由宫鲁鸣执教的新一届中国男篮昨天以74∶58击败安哥拉队后,在4场比赛中以3胜1负的战绩获得了本次赛事的季军。下周,这支中国男篮将开赴北仑进行第三次封闭训练,继续备战9月底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

算上斯杯的4场比赛,这支中国男篮已经接连打了10场热身赛。在这些比赛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和孙悦这些熟悉的身影。宫鲁鸣组建队伍时,初衷之一就是希望为球队注入更多的活力。现时就谈论宫家军日后能否取得成功还为时尚早,不过球队在比赛中处处透着热血确是不容置疑的。从这点上来评价宫鲁鸣的执教,他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当然,我们对于这支中国男篮的要求,并不仅仅是朝气蓬勃这么简单。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中国男篮的东山再起,希望看到的是中国男篮横扫亚洲走向世界的一日。要达成这一目标,宫家军只是刚刚迈出了一小步而已。

“宏远系”又当带头大哥

自从广东宏远队在CBA联赛称霸之后,每届的中国男篮国家队,宏远球员都几乎要占据半壁江山。中国男篮风光的时候,宏远球员自然是万人膜拜的对象;但近几年中国男篮接连在国际赛事上遭遇,宏远系也难逃被钉上“耻辱柱”的命运。

新一届中国男篮组建,主帅宫鲁鸣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重建”,集训名单中来自广东宏远队的球员只剩周鹏和刘晓宇两人。不过有意思的是,所谓的“宏远系”虽然被瓦解了,但是周鹏和刘晓宇却十分争气,在新一届国家队中已经隐隐有了带头大哥的风范。

在宫鲁鸣执教的新一届国家队中,官方注册年龄只有24岁的周鹏和刘晓宇已经称得上是老资格的国家队队员了,他俩2007年就已经入选了尤纳斯时代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了。丰富的联赛经验以及国家队经历,也使得他们与队友比起来格外的老练。

周鹏在昨天的比赛中砍下了全队第二高的15分,仅次于命中了18分的赵泰隆。周鹏在宫家军的系列热身赛中,一直以先发主力的姿态出现。在这次斯杯上,他几乎已经奠定了球队中的核心地位。绝杀俄罗斯一战,周鹏曾单节砍下了11分;惜败斯洛文尼亚一役,周鹏则砍下了全队最高的16分。连续三场比赛,周鹏扮演的都不是过去的防守者角色,而是为球队挑大梁的核心。

“周鹏是我们这个队唯一打过大赛的球员,他心里很有数,关键比赛拼得很凶,有很好的表现。希望他在全队在任何方面都发挥作用,在队里需要人起一个很好的榜样,能够带动全队进行提高。”宫鲁鸣昨天点评周鹏的表现时,丝毫没有吝啬赞美之词,“惊喜谈不上,我对他的要求和希望更高一些。”

虽然和周鹏一样,刘晓宇很早就有过进入国家集训队的经历。不过在过去的7年中,他饱受伤病困扰,所以并不是国家队的常客。在这次斯杯上,刘晓宇的表现尽管不如另一名组织后卫郭艾伦抢眼,但是在“稳”字上,刘晓宇的少年老成还是很得主帅宫鲁鸣欣赏的。所以每每到了决胜的关键时刻,场上负责组织的往往都是刘晓宇。

尽管眼下宫鲁鸣的队伍还没有完全磨合成型,不过周鹏和刘晓宇都已经奠定了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必将成为宫鲁鸣手中不可或缺的棋子。

名单之惑孙桐林或将错过末班车

斯杯结束,中国男篮备战亚运会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尽管主帅宫鲁鸣在之前的热身赛中尽可能地进行人员轮换,但是不难看出他心目中亚运会最终的12人名单已具雏形。

普遍认为,郭艾伦、刘晓宇、李晓旭、周琦、周鹏、王哲林、李慕豪、丁彦雨航和翟晓川等9人奔赴仁川的几率非常大,变数只有剩下的三个名额了。这次入选宫家军集训队的广东球员共有5人,除了周鹏、刘晓宇、李慕豪外,孙桐林和顾全两位来自新世纪的球员,都在为搭上仁川亚运会的末班车而努力。

孙桐林目前的处境相当悬乎,在斯杯中他并没有获得太多的表现机会。周琦、李慕豪和王哲林被誉为中国男篮的新三大中锋,铁定将得到亚运会的门票。不出意外,宫鲁鸣的亚运名单中还可以容纳一名内线球员。而在这次斯杯上,李晓旭为自己拿下这张门票赚足了分数。

李晓旭也是早在2007年就已经入选过国家队的老资格了,他已经打过2届亚锦赛和1届亚运会。整个斯杯,李晓旭4场比赛3场先发,场均贡献9.3分、6.5个篮板和1.8次助攻。而且他一共命中了7个三分球,夺下了12个前场篮板。在李晓旭这样的数据面前,孙桐林几乎毫无竞争力可言。

顾全面临的形势并没有那么严峻,虽然他此前因为代表男篮二队出战亚洲杯而错过了一些为宫家军出战的机会,不过西热力江的受伤,以及睢冉和段江鹏在斯杯上“不受重用”,都暗示顾全还有搭上末班车的希望。

与周鹏、丁彦雨航和翟晓川相比,顾全的运动能力略显不足。不过作为一名外线得分手,顾全的稳定性要强于队友。而且顾全效力的新世纪队,是一支讲求体系打法的球队。他上赛季场均得分达到16.4分,说明他已经掌握了在体系里打球的窍门。长远来说,国家队也需要这样一位冷面杀手。

顾全现在最大的竞争对手将是赵泰隆,他昨天命中4个3分球并拿下全队最高的18分,赢得了宫鲁鸣的拍手称赞。“他的表现有目共睹,这10场比赛凡是上场都发挥稳定,也比较敢打敢拼,防守端有表现,进攻当中投篮很准。”

主帅总结

宫鲁鸣满意备战成果

斯杯昨天鸣金收兵,中国男篮在四场比赛里,总失分为255分,场均失分仅为63.8分。除了在面对斯洛文尼亚时丢掉了82分,男篮在其余的三场球里皆将失分控制在60分以内。尽管最终只是得到了季军,不过4场比赛只输了一场,宫家军在斯杯上的表现值得大家为他们点赞。

主帅宫鲁鸣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作总结时,也很满意球队的表现,他说:“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三场比赛队员很好地贯彻了比赛的意图,队员敢打敢拼,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是几个月以来训练努力的体现。”

不过他也指出了球队的不足,他表示:“通过10场比赛,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重要的是,在完善防守体系和坚持强度前提下,能将我们的快攻打得更好,阵地进攻打得更流畅一些,配合更熟练。针对不同的防守,有更全和更完整的战术体系,队员也能够争取发挥更稳定。”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广东宏远队 宫家军 宫鲁鸣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