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讨论:男篮“新移动长城”能超越姚明大郅吗?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中国男篮近年来连造惨案,彻底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与昔日长城中锋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的逐渐老去有很大关系。而易建联虽然进军过NBA,可本质上还是一个大前锋,特别是在他年事渐高伤病增多的情况

中澳国际男篮对抗赛第1场:周琦国家队首秀 砍11分防线频送火锅运球娴熟
 

点击查看全场集锦

凤凰体育讯 中国男篮近年来连造惨案,彻底失去了亚洲霸主的地位,与昔日长城中锋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的逐渐老去有很大关系。而易建联虽然进军过NBA,可本质上还是一个大前锋,特别是在他年事渐高伤病增多的情况下,男篮的内线也陷入了后继无人的危险局面,甚至去年的亚锦赛,当时已经36岁高龄的王治郅还得为国出战。好在宫鲁鸣上台之后,大力提拔年轻队员,三名90后中锋王哲林、李慕豪和周琦更是被誉为“新移动长城”,也被看成未来男篮的希望。

这三名新星固然潜力十足,然后昔日的长城中锋遗留的标杆太高,他们是否真的能接过前辈的旗帜,为中国男篮筑起新的长城呢?

老移动长城:王治郅、巴特尔、姚明

“老长城”:攻守兼备 进攻端各具绝活

在详细谈及“新长城”之前,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老长城”当年的威力。

王治郅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次亮相(当时年仅19岁,是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国手),就帮助男篮历史性的首次杀入奥运前8。对阵安哥拉队他砍下17分11篮板,与梦之队的比赛他大帽过“海军上将”罗宾逊,最终他的场均数据位11.1分、5.6篮板和2次盖帽,卓越的表现也为他日后成为进军NBA的第一人打下了基础。

姚明NBA的生涯不必多说,在为国征战的68场比赛中,他的场均数据为18.3分9.8篮板2.2封盖,04年雅典奥运会对阵新西兰他砍下39分,是国家队球员正式比赛中的单场最高分,06年日本世锦赛他更是以场均25.3分荣膺得分王。

就算是“老长城”中最弱的巴特尔,02年美国世锦赛时,也曾在对阵梦之队的比赛中,力压本-华莱士、小奥尼尔和布兰德拿到19分7篮板。并且也加入过NBA。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昔日的“老长城”中锋都是攻防俱佳,特别是进攻端都有自己的绝活,像王治郅的梦幻脚步和逼真的假动作,姚明的后仰跳投和左右勾手,乃至巴特尔的背转身强吃,都是非常稳定的得分手段。而且别忘了,“老长城”都是有一手3分线外的投篮能力,策应分球也不在话下,这让他们在进攻时更加难以被防范。正因如此,男篮在长城中锋效力的时间内才一直坚持着内线为主的打法。

新移动长城:王哲林、李慕豪、周琦

“新长城”:技术不成熟 篮板球成最大弱点

反观现在的“新长城”,由于还太年轻,进攻技术不够成熟,也没有特别稳定的招牌得分手段。在本届斯杯上,得分最高的王哲林场均也只有11分,至于身体对抗上还有所不足的周琦和李慕豪,场均得分更是仅有6.7分和4.7分。显然“新长城”还无法像“老长城”一样成为国家队的进攻核心,而他们在进攻端也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例如王哲林的内线脚步还算不错,但有时候会过度迷恋自己的脚步,导致刻意“转圈”的现象发生,而且他还未能锻炼出合格的中投;周琦的基本功倒是很扎实,也有一定的中远投能力,但受限对抗不足无法在篮下造成太大杀伤;至于李慕豪,他更偏重于防守型的蓝领,中投和勾手也是时有时无,需要尽快想办法摆脱这种杂而不精的局面。

而相比进攻端的问题,更让人忧心的是“新长城”的篮板球能力。王哲林场均仅有4篮板就已经够差的了,可再看看李慕豪和周琦,场均2个篮板和1.7个篮板,甚至还不如身为控卫的郭艾伦。虽然这与宫鲁鸣要求内线防守时外扩延误,以及他们的出场时间略短有一定的关系,可这并不能掩盖“新长城”保护篮板能力不足的事实。斯杯的几场比赛中,中国队几乎场场篮板被爆,甚至能被对手以一敌三在头上连续抢球,如何提高自己的卡位意识和抢板能力,应该是”新长城”未来训练的重点。

未来前景:运动天赋有利发展 或助男篮重返巅峰

当然“新长城”能被众多篮球人士看好,肯定也并非一无四处,即使对比的是标杆超高的“老长城”,他们也同样拥有自己的优势——卓越的运动天赋。

王哲林在CBA的赛场时常有一条龙快攻的好戏;周琦在青少年比赛中速度可以媲美后卫(辽宁后卫赵继伟曾表示过自己百米速度不如周琦),迅捷的移动加上他出色的身高和臂展,是他能够在盖帽领域独树一帜的关键;而李慕豪在NBA的球探报告中,则被评为拥有“小鹿”般的跑跳能力,结合上他2.19米的身高,也绝对是一个亮点。

在本次斯杯中,这三人经常会把防守范围扩大至三分线外,在延误挡拆后也能迅速归位,这是“老长城”所不具备的。在未来的比赛中,三人也应该想方设法利用自己的运动天赋去影响比赛。

现代篮球体系强调的是一个“快”字(所以NBA一大四小的小球战术才如此盛行),由外线掌控进攻主导权,内线的战术地位边缘化,无需像过去一样死扛篮下,更强调去利用挡拆和冲抢二次篮板得分,防守端则更重视协防能力,因此更看重球员的运动能力。在本届斯杯和之前的几场热身赛中,男篮已经开始进行这种战术改革,郭艾伦为首的外线获得了进攻主导权,“新长城”则是辅助角色,想要得到当年“老长城”的战术地位,有一定的难度。

“新长城”接班“老长城”可以说是任重道远,可毕竟王、周、李三人的技术特点更符合现代篮球的发展潮流,而且他们自身还有很多的潜力可挖。如果这三名潜力股可以通过刻苦训练,成为新的移动长城,在他们的帮助下,男篮还是有希望重返亚洲巅峰,甚至杀回奥运8强。(ssnake)

[责任编辑:滕海蛟]

标签:中国男篮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