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峄山风赛区基本情况简介


来源:凤凰体育

《孟子•尽心上》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东山,即指峄山。它雄峙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北衍泰山之灵秀,东引沂蒙山系之诸峰,西瞰微山湖银波白练,南接徐淮之要地,自然景观优美奇特,素有“岱南奇观”、“邹鲁秀灵”之美誉。

《孟子•尽心上》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东山,即指峄山。它雄峙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北衍泰山之灵秀,东引沂蒙山系之诸峰,西瞰微山湖银波白练,南接徐淮之要地,自然景观优美奇特,素有“岱南奇观”、“邹鲁秀灵”之美誉。

峄山海拔582.8米,是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位于邹城市区东南10公里处,104国道及京沪铁路东侧,京福高速和京沪高速铁路西侧,向南至临菏路,峄山风景区核心区共有6km2,景区的可进入性良好。峄山自然景观优美奇特,属花岗岩构成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春夏秋冬景色各不相同,美丽宜人。著名的景观有四大书院、五大奇观、十二福地、二十四景、三十六洞天、七十二名石等。石蛋地貌景观是其特征风景,山上的花岗岩巨型石蛋群、华丽的石柱林及奇形怪状的花岗岩滚石形成各种天然群雕,络绎如丝,玲珑剔透,被中外游客叹为奇观。据专家研究考证,峄山奇石是古冰川运动的结果。2008年10月份,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了《峄山怪石寻踪》专题,引起了峄山冰川地质遗迹研究的热潮。

峄山人文景观十分丰富,在《诗经》、《书经》、《史记》等历史典籍中多有记载。峄山山麓保存着原始社会的野店遗址及春秋邾国故城遗址。儒家创始人孔子曾在峄山讲学,留下了“登东山小鲁”石刻。秦始皇东巡首登峄山,留下了著名的“秦峄山碑”。梁祝曾在此读书,留下了“梁祝读书洞”“梁祝泉”“梁祝祠”等景点。历代文豪名擘、帝王将相,都曾登临峄山,留下了许多瑰丽的诗文墨宝、碑碣石刻,形成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积存。佛、道两家都曾在峄山清心修炼,称峄山为“妙光洞天”、“峄诗之庵”。

峄山作为中国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因独树一帜的自然风貌和丰厚的文化底蕴享誉神州大地,从古至今赞美之词不可胜数,其异情别景非亲临其中不可言表。2012年,新一届邹城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将峄山作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突破口,重点培植,重点开发,全力打造“儒家文化第一山”。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峄山风景区管委会从优化环境入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顺利实现了管委会与峄山镇党委、政府合署办公,捋顺工作机制,组建景区综合执法队伍,整顿旅游秩序。设立了高规格的峄山旅游开发领导小组,实施“山城园”一体化开发、一体化建设战略,随着各项工程的稳步推进,峄山综合开发初显成效;积极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战略,争取早日建成全国知名、省内著名的5A级景区,“走出去”即组织人员外出到全国著名5A级景区考察学习,认真学习5A级景区创建的经验做法;“请进来”即积极邀请国家旅游局前来景区指导,对照各项指标,认真查缺补漏,完善基础配套,全面提升峄山旅游质量和水平。启动峄山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按照“做精山上,做大山下”主题思路,实施盘道维修、山上游客服务中心、核心景点提升、引水上山、环峄山滨水绿道等工程,景区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为凝聚人气,做大市场,围绕打造“乐活峄山、节庆峄山、演艺峄山”,景区管委会坚持每年举办二月二峄山古会游、三月三桃花节、王母蟠桃盛会、六月六白云宫法事、七夕相亲文化节、峄山篝火节、“激情盛夏、清爽峄山”暑期优惠大酬宾、九九重阳白云宫登高祈福等精品节会活动,同时完善真人CS、御射场、5D动感影院、霹雳炮等娱乐参与设施,盛大推出《秦皇封禅迎宾》、比文招亲、梁祝新传、鼓魂迎宾等演艺项目,景区软实力迅速攀升。

一个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和谐稳定、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峄山正引人注目!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至11月30日)60元/人次;

淡季(12月1日至3月31日)50元/人次。

地址:孟子故里邹城市城南10公里

 

相关专题:2014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峄山 名山赛 登山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