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霍启刚:祖父提升了中国体育的国际地位

2014-08-20   第 34

霍启刚接受凤凰体育专访

北京时间8月20日,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琴在乒乓球女单比赛中获得银牌。霍启刚陪父亲霍震霆给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在父亲身边,他更像是陪同,其实他正渐渐离开了父亲的羽翼,开始独当一面。作为本届青奥会香港代表团团长,他在乒乓球女单决赛前接受了凤凰体育和凤凰江苏的独家专访,畅谈个人、家族与体育的不解之缘。因为之前的承诺,采访并未过多涉及他的妻子——“跳水女皇”郭晶晶。

采写/凤凰体育特派南京记者张宾

【人物志】

绅士

书生气十足的霍团长

这是霍启刚第三次担任香港代表团团长了。他却没有一点代表团团长的样子,身上看不到官僚之气,像个书生。

标志性的黑框眼镜,微笑时嘴角微微上扬,谦卑礼貌,温文尔雅。四年前,广州亚运会,新闻发布会之后,面对媒体记者一轮又一轮的追问,他始终背着手,耐心应对。访问结束后,他会向媒体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多年以来,郭晶晶一直是霍启刚努力逃离的“禁区”。几乎每一个大陆记者,都虚与委蛇地寻找与郭晶晶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问题。霍启刚早就学会了应对,始终微笑,避其锋芒。

他的绅士风度体现在很多细节上。出征青奥会之前,他承诺将在尾声阶段接受凤凰体育的专访。一俟空闲,他马上将采访日程提前。致电记者时,他自称“霍先生”,然后专程走到五台山体育馆贵宾室门口,等候记者。

霍启刚现在的职务是香港奥委会义务副秘书长。上一届青奥会,他第一次担任香港代表团团长。去年的东亚运动会,他第二次以代表团团长身份出征。对于团长这个角色,他已经驾轻就熟,“之前肯定有压力,慢慢习惯流程,现在感觉挺好的。运动员是主角,我们都是配角。为了确保运动员在现场百分之百发挥出水平,我们在医疗、规章方面做好保障工作。”

霍启刚又一次主动谈及广州亚运会时的一个插曲。当时在自行车比赛中,香港运动员出现了骨裂的情况。作为香港代表团副团长,他对此始终无法释怀。去年东亚运动会,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他就曾往事重提。

很多官员习惯性遗忘难堪之事。霍启刚不像官员的一点是,他似乎总喜欢揭开伤疤。“上次亚运会骨裂事件,运动员很顽强,希望类似的事情不会再发生。从我的角度来说,就是要服务好运动员。”

渊源

称赞祖父提升了中国体育的国际地位

霍启刚身上是有光环的。他的祖父霍英东与中国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个世纪70年代,他帮助中国足球重返亚足联。奥运历史簿记上,霍氏家族是一座绕不开的丰碑。霍英东为中国申奥出资出力。他创办的体育基金开创了私人重奖奥运冠军的先河。

“那个时代和现在不一样,当时中国体育国际地位不太高,还没有被国际认同,(在祖父的帮助下),一步步提升到第二次申办奥运会成功。”在霍启刚看来,祖父真正伟大之处在于改变了中国体育的国际地位。

目前,霍启刚的父亲霍震霆身兼国际奥委会委员和香港奥委会主席之职。之前接受采访时,他曾经表示,“参与体育服务多年,一切都源于对香港和国家的信念和使命。”

时代变迁,岁月更迭,在当代年轻人的意识中,国家的概念逐渐抽象化和模糊化。霍启刚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几乎属于80一代。但祖父和父亲对于国家的感情,并没有在他身上减淡。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丽珊帮助香港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这是香港体育历史最辉煌的一刻。回味往事时,霍启刚在内心中保有一丝遗憾,“李丽珊那个时候很可惜,升的不是香港区旗,奏的不是国歌,希望总有一天可以在奥运场馆中奏国歌,升我们香港区旗。”李丽珊夺金之后一年,香港才正式回到大陆的怀抱。

传承

不把夫妻对体育的兴趣强加给儿子

三代霍家人,从未割断与体育的纽带关系。霍启刚承认,体育对于霍家及其个人具有重要的意义。从他个人而言,他希望将祖父的遗志继承下去。

霍英东为中国体育所做的贡献像一颗又一颗珍珠,镶嵌在中国体育史册上。霍启刚希望不坠祖父遗志。

“我祖父帮助中国完成了奥运百年梦,现在要申办冬季奥运会,从哪个角度如何去帮忙才是关键。另外,从长远来说,如何将中国传统项目传到国际上,被其他国家认同才是最大的成功。”霍启刚说。

具体到个人,霍启刚希望从小处着手,尽绵薄之力。“做事情不能一步登天,不能光坐在上面,对单项协会必须有个了解。(我现在也是香港体操协会的会长。)单项协会距离运动员更近,可以了解每个项目的发展情况。更关键是可以搞清楚体育运动与政府、民众的三角关系,然后上升到地区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关系。”

最近几年,霍启刚在香港体育领域的地位逐渐显赫,成为了霍震霆的左膀右臂。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像父亲一样竞选奥委会委员,甚至向更高职位发起冲击时,霍启刚笑了起来,“这个言之过早了,(奥委会委员)又不能传下来的。我比较幸运,第一次去奥运会是1996年,距离现在都快20年了,很多国际上的朋友都变成熟人了,一步步来,未来希望可以出点力。”

他与郭晶晶的儿子霍中曦即将年满一周岁。父亲是香港奥委会官员,母亲是奥运跳水冠军,霍中曦没出生时就已经登上过各大媒体的头条。他难逃与体育的瓜葛。

“现在杂志不是说每天在游泳么?”听到儿子的话题,霍启刚笑着调侃起来,“肯定要看孩子自己的兴趣,不能将父母的兴趣强加在孩子身上。希望他有健康、正常的活动,每天带他游游泳,能走的时候走走路,未来看他的个人成长。”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