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刘建宏:中国主持人容易被榨干 然后再换新人

2014-08-27   第 36

刘建宏接受凤凰体育专访

采写/凤凰体育记者刘璐莎 

新东家为刘建宏办了一场风光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后者加盟,出任首席内容官。面对前来捧场的圈内故交,他说:“以前是我帮你们,现在该你们帮我了。”玩笑背后,刘建宏带着18年在央视积累的雄厚资源,正式进军互联网,准备在职业生涯的下半场,完成自我迭代与升级。

从被传出跳槽至今,刘建宏言及央视必道感谢,拒绝表达对老东家的任何埋怨。作为好友,颜强告诉凤凰体育,刘建宏这些年过得并不容易,“他早想离开,这是个机会吧。央视体制,给不了专业人做专业事的空间。”

和刘共事多年的《足球之夜》主编戴进,甚是钦佩刘建宏在46岁的“高龄”还有勇气跳出体制。“他从未直接说过要走,但在业务沟通中能感觉到,央视的环境确实约束着他没办法实现更多想法。”戴进举例说:“他希望在节目中实现与新媒体的互动,但可能受版权或者其它特殊原因没办法完成。” 

而在带来更多关注度的解说岗位上,刘建宏并不喜欢孤军奋战式的解说。巴西世界杯解说赛事期间,他试着接受专人在微博上为其筛选信息,同时身边朋友也通过微信群,分享各人的创意灵感。西班牙0-2负于智利提前出局时,刘建宏所读那首叶芝的《当你老了》便形成于此。他认为未来的解说员就应该这样,由一个幕后团队提供支持,这种行为也不应该是某个人发动的,而应是组织行为。“我们为什么出不了那种几十年一直都很红的主持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这种体制。让主持人单打独斗,榨干以后,电视台一转身又去找新人,再榨干。”所以,在新东家,他会在人员架构中增设专业团队,为重要赛事的主持人和解说员提供信息、数据和互动支持。

本届世界杯,刘建宏因为在解说比赛中多次提及中国足球,遭到球迷的极大非议。他说他早就料到会有这种结果,“中国足球都这样了,我还假装它跟我一点关系没有,我还特嗨去享受世界杯,你是中国人吗?”对于随意拿中国足球吐槽的现象,刘建宏有些愤怒,“好像你跟中国足球没关系似的”。

他自认是这个行业里对中国足球最了解最有权威的发言人。《足球之夜》栏目二十多人记者组为他提供中超赛场上各种信息,很多国脚级球员他都可以直接电话联系。他还说:“你能跟里皮坐一起,喝着红酒,抽着雪茄,跟他聊足球吗?我能做到,里皮两次长专访都是在我这儿,类似这样的东西,不用吹牛,就我能办到,中国没有第二个人。”

回顾在央视的18年,刘建宏最骄傲的事是生产并制造了黄金时代的《足球之夜》。本来他希望《足球之夜》会成为中国版的《Match of the day》(英国老牌足球节目,已存在50多年),可后来他觉得不太现实,“毕竟这节目不是我自己的,是属于中央台的”。辞职之前,他将自己对节目以及频道的想法直言不讳地和主管领导沟通,他相信并希望这档节目会伴随中国足球一直存在下去。因为《足球之夜》的灵魂是中国足球,而不是某个人的。

【对话体】

“世界杯不是中国人的盛宴 每个人都应感到耻辱”

凤凰体育:你怎么看网友对你的“讨伐”?

刘建宏:媒体传播的形式已发生很大改变。我从不愿意被吐槽到不怕被吐槽,现在已经可以引导话题。为什么巴西世界杯后期会集中爆发了呢,我觉得就是我引导的成功之处。另外,那是一场沉闷的比赛,全场就射了几脚门,再加上这是我解说的最后一场,我有一些陈词要总结。我早就想说国内的一些现象,我早就看着不顺眼,早就想抨击他们,早就想站出来灭他们。真的,我觉得面对这个东西,一定要有人站出来。你们不要把世界杯当成盛宴,中国不能参加世界杯是中国足球的悲哀,每个人都应该为此感到耻辱。你还吐槽中国足球,好像你跟中国足球没关系似的。

我就是皇帝的新衣里面的小孩。总有人得告诉大家,那皇帝没穿衣服,然后我就说了。这个事情从现在看,也不是说一边倒,支持我的声音也很强大,回来之后,很多人跟我说就应该是这样。当时我说中国要是有一千万人踢球,OK,我们经常会进世界杯,中国要是有两亿人踢球,世界杯我们早晚也会拿,这也是给习主席足球梦的注解——办世界杯,进世界杯,拿世界杯。怎么拿?两亿中国人踢球,一定会拿世界杯。

凤凰体育:有人说你是体育界的白岩松,对国足总有种忧国忧民的感觉。你会在意这样的评价吗?

刘建宏:这可能也是我的特点吧。这有什么不好吗?另外,那些铺天盖地的骂声,你们是做网络的你们知道,那是民意吗?你要告诉我那是民意,咱们就别谈了,如果那不是民意,你跟我谈这个没有意义。如果说我谈论中国足球,我被骂死了,你觉得这是在做八卦吗?我甚至认为你们就应该站出来批评,说这样是不对的。我不能说我看中国足球是这样,我就假装中国足球跟我一点关系没有,我就享受世界杯的那种盛宴,我还特嗨,你是中国人吗?我再问你一点,如果有一天,中国队参加世界杯,你是更高兴呢,还是说我们坚决反对中国队参加世界杯。这种(反对的)人就是渣子,真正的社会渣子,这种人才是要不得的。现在你反过来站在他那一边,好像在质疑我,我觉得这事就不对。

凤凰体育:除了解说你还要做制片人,身兼多职会分散个人精力吗?    

刘建宏:我不觉得,这反而帮我建立起另外一种视角。而且说实话,我这么多年一直在中国足球的第一线工作,某种程度上是帮我更加熟悉足球了。谈国际足球,可能我没有什么太多的优势,但是要说到中国足球,那我的优势就太明显了。说实话,我组里面有20多个记者,他们都是我的信息源,每支球队内部情况会源源不断的传到我耳朵,还有比我更了解中国足球的吗?你能跟里皮坐在一起聊天吗,喝着红酒,抽着雪茄,跟他聊足球?我能做到,里皮两次长专访都是在我这儿,一次我把他请到台里边,一次我在广州,类似这样的东西,不用吹牛,就我能办到,中国没有第二个人。

“中国解说员最容易被榨干,然后他们再换新的”

凤凰体育:未来还会解说比赛和亲自参与节目的制作吗?

刘建宏:肯定要参与,因为这是我的兴趣所在;另外我们现在人员还是非常紧张的,事业发展得快,但是人员跟进得慢,所以一个人经常得当几个人来用,我恐怕也得参与到其中。

凤凰体育:互联网公司节奏快压力大,考虑变更工作时圈里的朋友是否给过你建议?

刘建宏:有啊,很多人都和我说过,不过当年创办《足球之夜》,比现在条件要差多了,七八个人就那么干起来了。当年那个别说全中国了,在全世界都是最长的一档直播栏目,三小时四十分钟,这东西不知怎么就干下来了,而且一干了好几年。直到1999年初,受到某些影响,足球之夜被拦腰截断,我们也要从八点多干到十点,然后十点之后我们其实又做了一档当时叫国际足球现场,也就是后来的《天下足球》。我好像就是这么一个命,就一直忙忙碌碌,一直在打拼吧,没停下来。

凤凰体育:跳槽这个决定,中间考虑了多长时间?

刘建宏:不长吧。因为曾经有个梦想,想把《足球之夜》办成英国的《Match of the day》(比赛日),那个节目已经50年了。但是后来觉得这个事情不大现实,毕竟《足球之夜》不是我自己的,它属于中央台。现在换新工作,我觉得有机会,可以再去尝试一下,做一个真正我想做的节目。

凤凰体育:《足球之夜》后来的边缘化是不是和收视率有关?    

刘建宏:电视面对新媒体,它的这收视群体被拉走、被掏空,这不是《足球之夜》一个节目面对的问题,而是整个电视行业面对的问题。

凤凰体育:解说员这个行当是不是要求知识特别渊博?

刘建宏:本身是要有这种能力的。但你是一个人战斗还是一个团队战斗,我觉得一个团队战斗才更有战斗力。你以为奥普拉就一个人啊?奥普拉读一本书,这本书在美国就大卖了,他一个星期能读多少本书?是背后有一个团队在帮她阅读和筛选。中国的主持人很容易被榨干的,我们为什么出不了那种几十年一直都很红的这种主持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这种体制,不支撑主持人,都让主持人单打独斗,把你榨干了以后,电视台一转身又去找新人了,然后再榨干……

“要没我,足球之夜也不会有这么大反响吧”

凤凰体育:职业生涯的上半场,你觉得最漂亮的精华片段是?

刘建宏:《足球之夜》。因为这18年的坚持,我觉得我已经和这个节目融在一起了,这样也就和中国足球紧紧地,不是捆绑在一起,确实是紧紧地在一起抱团儿取暖。所以,我从来都接受一个现实,接受什么现实?就是你身后是央视,很容易被人攻击,你身后是中国足球,更容易被人攻击,我是双重。

凤凰体育:那你离开央视后,《足球之夜》会怎么办呢,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刘建宏:那是体育频道领导要考虑的问题,不是我考虑的问题。我走的时候我也把我对这个节目,包括频道的一些想法和意见跟领导充分沟通过,我也都直言不讳地说了。至于接下来会怎么样,那是领导要考虑的,我认为我已经尽到了我自己作为体育频道一员的责任和义务,我觉着我还应该算是一个模范员工吧。这也是我对自己的客观评价。

凤凰体育:《足球之夜》有没有你鲜明的个人风格在里面?

刘建宏:要是没有,也不会引起这么大反响吧。

凤凰体育:《足球之夜》一直在调整,你有没有觉得像自己的孩子受委屈了一样?  

刘建宏:我认为是这样的,任何一个机构也好,单位也好,都会有他的这种内部动态的调整,《足球之夜》这么多年也面对着很多挑战,包括时间上也变化很多。当年3小时40分钟,后来变成了1.5小时,又变成2小时,又从周四搬家搬到周六,有很多很多这种变化,这也是和体育频道这些年的变化是密切相关的。作为一个员工,就要服从指挥,这个接受是你必须要做的。你会有自己的想法,有很多东西可能会跟领导想的不一样,这也很正常。有哪个员工说跟领导都想的一样啊?你们也做不到啊,是不是?所以对大家来说就是求得一种平衡,我没有什么抱怨的。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