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斯诺克美女裁判:澳洲裁场球才17元 坚持不改国籍(图)


来源:凤凰体育

从去年开始,在国内的斯诺克职业赛事中,一位高挑的美女裁判李安引起了广泛的关注。A:其实执裁职业赛的比赛反而会更轻松,职业赛很正规,其实裁判的工作反而会比较简单。

美女裁判李安

美女裁判李安

美女裁判李安

美女裁判李安

中国台球协会官网讯 从去年开始,在国内的斯诺克职业赛事中,一位高挑的美女裁判李安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裁判,李安已经拥有了极为丰富的执裁经验,专注的眼神、严肃的态度和流利的英语,让她成为了以男裁判为主的斯诺克赛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对李安来说,她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赢得认可,而不是凭借性别获得额外的关注。让我们走进李安的世界,了解她执裁斯诺克的故事。

Q:你是如何走上台球裁判之路的?

A:我自己本身就是打球的,主要打斯诺克和比利。以前在澳洲留学的时候就会去俱乐部打球,因为组队时人不够就被拉去比赛了,边练边打,坚持了7、8年,后来也得了很多次州比赛冠军,但因为始终是中国国籍,国家和世界级的比赛就没法去参加了。为了和队友们在一起,就去考了裁判资格。

Q:怎么开始接触斯诺克的呢?

A:真正接触斯诺克是在澳洲,也算是有点渊源吧,出国之前和一起住校的朋友打球,后来莫名其妙的就赢了,对方很生气,我问她为什么,他说,我是西城区的冠军诶,怎么会输给你呢?所以我大概还是有点天赋吧。因为我们都要出国,就约定:出了国之后,要好好练球,有时间再一起切磋。所以去了澳洲后我闲下来就去练球,没事就去球房。

Q:从来就没有想过换国籍吗?

A:换国籍我确实从来没有想过,我知道总有一天会回来。虽然很想打球,但不想因为这个原因就换国籍。

Q:你在外国生活,本职的工作是什么呢?

A: 平时朋友都认为我忙呢,其实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练球。以前在读书嘛,后来就在协会帮着去做一些管理,但主要的收入还是自己开了家小店。经济独立能让我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工作之余一般都用来打球了。在澳洲时打球、读书就是我生活最主要的部分。

Q:你是什么时候成为国际级裁判的呢?

A:国外的裁判分级很简单,只有1、2、3级,但是相对比较难,有的人一辈子都升不了2级。只有1级的裁判员才有资格做裁判员考核官,而且国外裁判相对较少。3级到2级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如果平时还是会犯小错误的话,即便裁了5年还是没有晋升下一级的资格的。

其实,随着执裁比赛的场次越多,在比赛场上的站位之类的细节就会更加自如,人也会渐渐变得轻松了。裁球更多的是要一种感觉,站在运动员的角度去进行公平的裁决。我从2级到1级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去年年底,在拉脱维亚的比赛以后到达的1级,这也要感谢中国台协,因为裁了很多职业赛,确实进步很多,尤其在对球的理解度上。

Q:比赛中的你总是打扮得很男性,可平时你的穿着却很有女人味,你更喜欢哪种打扮?

A:以前在澳洲打业余赛时我们都打得很职业化,手机关机、穿着也要很正规,比赛还要打领结,我是唯一参赛的女性,所以打扮和男生就没什么区别,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后裁球还是打着领带穿着衬衫,不想走不一样的道路。虽然我看过国外有的女裁判穿的比较不一样,但我是我们这边出来的裁判,裁判应该怎么样,我就怎么样。前不久执裁比赛时世台联让我换装,才换的圆领衫。世台联的人说我:“本来就是女人,女人一点不好吗?”所以以后我在赛场上的穿着也许会变得更女人一些了。

Q:为什么选择回国发展?

A:去年七月我回来执裁比赛,在这边认识了很多朋友,很开心。留在这边主要是看到了中国台球的发展和对青少年的培养还有赛事的发展,很惊讶也很感动,中台协也很信任我,这都让我坚定了留下了的决心。在国外裁球薪水很低的,裁一次比赛才3澳币(约合人民币17.2元),而且大部分是公益的,有时机票都是自己出。所以看到中国的裁判,觉得中国的裁判太幸福了。回到北京之后我就决定不走了,在澳洲的店也顾不过来,就卖掉了,安心在国内发展。

Q:你觉得在国内裁球和国外裁球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A:其实执裁职业赛的比赛反而会更轻松,职业赛很正规,其实裁判的工作反而会比较简单。而在国外的业余赛里大家会运用规则,不断地要求裁判去复位。另外在国外,球员的脾气也比较难控制一点,所以作为裁判,需要控制的就比较多,球员的脾气啊、场面的控制啊,自己的专注度啊,很多东西。不过随着经验的累积这些东西就细节化了,可能就是一种感觉,很难形容。

Q:你对我们自己开发的鹰眼系统有什么评价?这对你的裁球有什么影响?

A:最早知道这套系统是咱们中国的企业瑞盖科技开发的,真的感到很吃惊也很骄傲。更关键的是这套系统确实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到了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在复位时做到了准确和公平。我相信看电视转播的观众也一定会更好的观看体验。不过,虽然鹰眼复位功能会为我们裁判减轻压力,但我不会因此就降低自己在比赛中的专注力。(文章来源:中国台球协会官网)

[责任编辑:童丽丽]

标签:李安 中国裁判 斯诺克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