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赌打黑后争议判罚仍存在 裁判水平可扶持良心难救


来源:新京报

陆俊的灵活性太强,而原则性太弱。陆俊入狱并不令人错愕,此前有媒体同行说过这样一个观点:他是黑哨,更是官哨。在狱中,陆俊的表现同样“极为乖巧”,但凡浇花养草、挖坑栽树的体力活总是抢着干。

陆俊的灵活性太强,而原则性太弱。他对每一个环境的适应能力都驾轻就熟。

陆俊入狱并不令人错愕,此前有媒体同行说过这样一个观点:他是黑哨,更是官哨。

所谓“官哨”,就是无条件顺从当权者的指令。最后侦查出来的案情也证实了这一点,当裁判委员会负责人张建强一个电话打过去,表示“如果申花赢,会有所表示”后,陆俊立马心领神会清空口袋中的红黄牌,装进去35万元的受贿款。

所以当陆俊因受贿罪获刑5年半后,我认为这位眼风极佳、最擅察言观色的昔日金哨,同样具备对囹圄磨难生活的极强应对性和适应力。

在狱中,陆俊的表现同样“极为乖巧”,但凡浇花养草、挖坑栽树的体力活总是抢着干。据狱友反映,他“刷厕所也是最卖力的”。最终这“一揽子努力”为他赢得6次表扬,减刑一年的局面。

在狱中,陆俊唯一表现出不配合的,就是拒看足球节目,他说“被足球伤得太深了”。这种心情可以理解,正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当年,有人令其作恶、操纵比赛时,性格乖巧的他永远做不出“不屑同流合污、掩鼻忿忿而去”的抗命举动来,结果只能是一味顺从地接受指令,成其帮凶。

陆俊的悲剧在于,他的灵活性太强,而原则性太弱。他对每一个环境的适应能力都太过驾轻就熟。

在此无意对陆俊们的个人操守提出声讨。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置身昔日这染坊般的裁判圈中,就能确保像洗衣粉一般具备强力去渍的能力?当我们面对权力苟且而蛮霸的指令,我们真的可以做到有尊严地向他竖起中指吗?当面对数捆钞票的诱惑,我们真的可以做到怒不可遏掷还行贿者吗?

有人奚落说,中国足坛经过反腐整治之后,裁判判罚水平未见提升,争议判罚依然存在。但我的观点是,裁判业务水平可以慢慢扶持,但良心一旦倒了,就扶不起来了。

郑晓蔚(媒体人)

[责任编辑:孙景波]

标签:陆俊 判罚 足坛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