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足协官员惋惜陆俊:终于出来了 现在裁判都不如他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铁窗之下的陆俊在过去四年半时间里全面改造自己时,中国足球界也借足球贪腐案东窗事发,致力于对国内足球裁判界的整顿。然而,当陆俊走出监狱的时候,中国足协关于裁判工作的改革似乎仍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当铁窗之下的陆俊在过去四年半时间里全面改造自己时,中国足球界也借足球贪腐案东窗事发,致力于对国内足球裁判界的整顿。然而,当陆俊走出监狱的时候,中国足协关于裁判工作的改革似乎仍处于“原地踏步”状态。

面对几乎出现于每轮职业联赛的裁判“被喊打”及围绕裁判争议判罚此起彼伏的球场违纪现象,中国足协恐怕并不能满足于“根除黑哨”。在坚守道德与法律底线之外,收入激增的广大国内足球裁判更需把提高业务能力放在重要位置上,因为“昏哨”、“嫩哨”对足球的伤害丝毫不亚于“黑哨”。

思考

谁能真正替代陆俊?

昨天,一个普通工作日,中国足协工作人员的工作按部就班,只不过很多协会人员在处理公务前先打开电脑浏览互联网的新闻——前国际裁判陆俊昨天出狱,成为他们不约而同关注的重点。

一位协会中层干部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评价说,“虽然协会并没有对陆俊出狱作出公开评价,但我们都一直关注这个事情。我本人有两方面感觉,一是陆俊终于出来了;二是,想想陆俊之外,竟找不出一个业务能力超过他、名副其实的‘金哨’!”

说起陆俊,那些曾经与他有过业务交集的中国足协“老人儿”都不愿多谈。私下里,他们无一揪着“黑哨”概念不放,更多流露的是对这位前“金哨”的惋惜,“从业务来讲,陆俊的确是中国裁判界顶呱呱的一个,”如此评价在几位受访的中国足协及足球圈内人士中间颇有代表性。

一位曾经执法过甲A球队的教练表示,“带队时,与陆俊有过接触。当年也曾质疑过国内裁判的执法,可是看看现在中超的裁判员,似乎业务能力还不及陆俊这些老裁判。中国足球的裁判问题并不只是‘黑哨’肆虐,昏哨、官哨呢?也许在缺少确凿证据之前,不能这样指责,但看看现在国内比赛,裁判争议有多少?”

困境

本土裁判画地为牢难觅“国际空间”

自从2002年世界杯陆俊亮相后,还没有一名我国本土主裁获得世界顶级大赛的执法资格。就连亚洲杯赛场上,也很难看到中国裁判的身影。

自从2002年陆俊及助理裁判刘铁军参加韩日世界杯决赛阶段执法过后,再也没有中国主裁亮相世界杯舞台。获得2010年世界杯执法资格的助理裁判穆宇欣,到南非只在极个别场次中充当“边裁候补”。陆俊之后,孙葆洁、谭海、李俊相继成为国内赛场的“金哨”,然而孙葆洁、谭海在国际大赛执法中也屡被“边缘化”,李俊直到现在仍未获国际裁判资格,也难怪一位前国际裁判感言,“现在的本土裁判员,好的呢,也充其量是矬子里拔出的将军。”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国际足联目前仍按“7主(主裁判)9助(助理裁判)”的标准选拔中国足协在册男性国际裁判。尽管上述名额在亚足联各会员协会当中已经算多的,但本土裁判在国际裁判界地位却与名额分配成反比。按照亚足联惯例,他们会在历届大赛前至少半年,公布该项赛事的裁判员名单。然而时至今天,也就是新一届亚洲杯决赛阶段开打前不足四个月,中国足协在册裁判还没有接到执法本届赛事的通知。在四年前的卡塔尔亚洲杯赛场上,也未见中国主裁身影。

在国际裁判和中超裁判的选拔过程中,中国足协力求“加速年轻裁判的挖掘与培养”,但这一主观意愿与国际足联、亚足联对于大赛裁判指派的需求不相匹配。类似王迪、傅明等80后年轻裁判虽美其名曰为“亚足联精英裁判”,但他们与其他本土国际裁判除获少许亚冠及亚洲杯预选赛执法机会外,更多亮相于诸如挑战者杯这些“次等级”比赛。本土裁判如何丰富国际执法经验、拓宽业务视角,中国足协同样受到了困扰。

[责任编辑:孙景波]

标签:足协 裁判 陆俊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