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雷声:吃住不如广州亚运 做好吃亏一两剑的准备

2014-09-19   第 37

中国代表团旗手--雷声

凤凰体育讯(记者刘璐莎韩国仁川报道)仁川亚运会将于今晚拉开大幕,肩负中国代表团旗手重任的雷声上午依然去击剑比赛馆进行了正常训练,训练结束以后接受了凤凰体育的专访,谈及了在仁川期间训练遇到的困扰,对比赛时或许遭遇裁判刁难的心理准备,以及目前就读北大MBA令人留恋学生时光。

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12名队员参加男子击剑项目,随着老搭档黄良才和朱俊在去年全运会后退役,29岁的雷声成为队里不折不扣的“老”大哥。本届亚运会,他将带着很多第一次参加大型综合赛事的小队友们,为里约奥运做足准备。“第三次参赛,轻松多了,不过比赛时应该还会紧张吧。”雷声说,因为想赢,就会紧张。

客场作战,韩国又是主要对手,雷声叮嘱几位“90后”的小队友,“要做好方方面面的准备,比如裁判、场地适应、水土不服……”

谈及击剑项目的裁判,人们总会想起14年前的悉尼、10年前的雅典,王海滨为首的“老三剑客”两遭裁判误判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作为王海滨的弟子,雷声这几年在世界大赛中也没少在裁判问题上吃亏,不过雷声坦言已经习惯了。

本届亚运会上,雷声已经做好可能会吃裁判亏的心理准备,“我们做好吃亏一两剑的准备了,这样在比赛中出现误判起码在心理上有个预期,而且我们在欧洲比赛常常吃亏,都习惯了,放心吧!”

谈及来到仁川入住运动员村后的吃住行,雷声还是更怀念上一届的广州亚运会,“说实在的,吃住上总体不如广州亚运会,可能我还是喜欢国内的饮食吧。”更重要还是交通问题令他和全队上下都比较头疼——场馆远、路上堵、班车不准时。

“场馆好远,要坐1个小时的班车,路上又很堵车,关键是班车来不准时,迟到半小时的都有!”雷声无奈地向凤凰体育记者吐槽,“我们这两天训练好多时间都用在了等车和路上了,来回要花3到4小时,挺消耗体力的……”不过雷声透露,队里已经向亚组委反应了这些问题,“说是比赛的时候就不会了,希望明天开赛会好吧!”

尽管每天如此耗时耗力地往返于运动员村和体育馆之间,但雷声说自己的比赛要25日开始,还有调整的时间,应该不会产生影响,而为了避免折腾,教练也想尽办法安排了一些能在运动员村里进行的训练内容。

和以往不同,雷声此次参加亚运会可是从北大光华MBA“旷课”了的。“刚听了两天课就过来了,跟老师请了一个星期的假来参加亚运会”。谈及这段续写的学生时光,雷声说自己特别开心,“我都舍不得毕业了,挺想单纯地只当一个学生。”

谈及自己目前上课的状态,雷声告诉凤凰体育,“MBA的同学都是在外面工作了几年的,再回到校园都格外珍惜,我平时要兼顾训练,所以在学校的时间就短了,专心读书的时间也少了,还是有点遗憾的。学习方面也很难了,不过我在北大5年了,所以学习方法什么都知道,只是学习的时间比其他同学少,只能靠课余时间补啦。”

今晚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雷声将高举着五星红旗行进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最前方,用往日持着花剑的那只手,奋力将国旗甩出最美的弧度。

对话体

凤凰体育这已经是你第三次参加亚运会了,和之前两次相比感受会不太一样吧。

雷声:这次确实放松了很多,毕竟第三次参赛了,但到了比赛估计还是会有一点点的紧张感的,毕竟只有想赢就会紧张,但我想关键还是认真准备好每个细节吧。

凤凰体育:队里今年好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综合大赛,和世锦赛相比,你觉得参加这种综合赛事有哪些困难?

雷声:两个方面吧,一个是我们的主要对手韩国队是东道主,我们客场作战一定会出现一些困难,比如裁判、场地适应、水土不服等,这些都要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是亚洲比赛不同于世界比赛,水平差距较大,可能上一场还是比较弱的对手,到了下一场就会碰到很强的对手,这就要求我们运动员进入状态快,思维转换也要快。 

凤凰体育:如果比赛时遇见裁判问题怎么办,有什么预案吗?

雷声:我们做好吃亏一两剑的准备了,这样在比赛中出现误判起码在心理上有个预期,而且我们在欧洲比赛常常吃亏,都习惯了,放心吧!

凤凰体育:来仁川这几天生活还习惯吗,跟广州亚运会那时候比条件如何?

雷声:说实在的,吃住上总体不如广州亚运会啦,可能我还是喜欢国内的饮食吧。吃住上还算适应,最不适应的是场馆好远,要坐1个小时的车,路上很堵车,关键是班车来不准时,迟到半小时的都有。我们这两天训练好多时间用在了等车和路上了,来回要花3到4小时,挺消耗体力的。

凤凰体育:这样消耗会影响状态吧,队里和组委会反映这个问题了吗?

雷声:我们在后面比应该没事,有调整的时间,教练会根据情况安排一些村里的训练内容,这样就不用折腾了。反应了,说是比赛的时候就不会了,希望明天开赛会好吧。

凤凰体育:又重返校园了,说说你的校园时光吧。

雷声:学生时光还是很开心的,我都舍不得毕业了,其实我挺想单纯的只当一个学生的,多参加同学间的活动。MBA的同学都是在外面工作了几年的,再回到校园都格外的珍惜,大家都积极的为班级付出,我要兼顾训练,所以在学校的时间就短了,专心读书的时间也少了,还是有点遗憾的。学习方面也很难啦,不过我在北大5年了,所以学习方法什么都知道,只是学习的时间比其他同学少,只能靠课余时间补啦。

凤凰体育:平时关注韩国文化或明星吗?

雷声:我知道鸟叔和都教授,不过我不太追星了,看看热闹就好了,听说这些明星也会参加开幕式。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