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4年09月22日 08:27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 方正宇

在中韩两国体育迷的注视下,孙杨战胜朴泰桓,但冠军却是日本人。

总算战胜了朴泰桓,却没能拿到冠军,这就是孙杨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遭遇的尴尬。当然,体育赛事本身就具有不可预测性,收获银牌也绝不代表耻辱。可要是把这个成绩和近期热播的孙杨广告摆在一起,就会产生异样的反差效果,甚至可以说孙杨又一次栽在了广告上。

由孙杨代言的某品牌广告近期在各大电视台高频率播出,在这段广告中,孙杨先后用中文和韩文对于朴泰桓进行了挑衅。广告播出之后,非但在国内遭到诸多观众的质疑,甚至当孙杨来到仁川时,还被韩国记者问及广告的问题,而孙杨表示这仅仅是赞助商所要求的广告创意。

孙杨的说法并没有错,对于赞助商来说,这则广告所引起的巨大争议,恰恰会成为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契机。可换个角度来看,当孙杨在广告中仅仅将目标瞄准朴泰桓一个人时,他在泳池内是否也忽视了其他对手的存在?至少在第一场决赛中,孙杨乃至整个中国游泳队都为忽视萩野公介付出了代价。此时再回头看当初的广告,实在令人有啼笑皆非的感觉。无论赞助商最终是否从广告中获益,至少在这个夜晚,孙杨有理由为接拍这段广告而感到后悔。

实际上,这也并不是孙杨第一次在广告问题上栽跟头。当他去年因为无证驾驶被拘留时,人们十分惊讶地发现,这位并不具备开车资格的奥运冠军,居然曾经为某汽车品牌拍摄过广告,而且广告中还出现了他亲自驾驶的场景。不知道这次代言的经历,是否令孙杨产生了无证开车可以被允许的幻觉,最终直到拘留所里才清醒过来。

谈及这些往事,并非专门针对孙杨吹毛求疵,而是关注一个在中国体坛越来越普遍的现象:那就是只要赞助商愿意给钱,这些体育明星往往会不加选择地接拍任何广告,哪怕广告内容可能危及他们的自身形象。更麻烦的是,过度频繁的广告任务,还可能影响到运动员正常的训练备战。包括孙杨成名之后惹出的很多风波,其实都和商业活动存在着密切关系,甚至因此遭遇停赛处罚。可如今在复出之后,他似乎并没有吸取足够的教训,又一次因为广告成为争议焦点。

进一步向前追溯,曾在国人心目中确立起超级偶像地位的刘翔,后来之所以经常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也跟广告接得太多太密有关。其实有些隐患,早在刘翔雅典奥运会后代言香烟广告时就已若隐若现,只可惜当时没人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之后的事态发展变得越来越偏离轨道。至于刘翔之后最有希望成为中国体坛“新一哥”的孙杨,目前似乎也行走在一条危险的道路上。

实际上,无论行政拘留还是内部停赛,都会干扰运动员正常的训练节奏。所以在之前已经意外付出代价的情况下,孙杨本来已经没多少可以挥霍在商业活动上的精力。所以当他忙着在广告中展现自己的强大时,其实恰恰在削弱实际比赛中的战斗力。

就以战胜朴泰桓的这场比赛为例,孙杨最终的成绩是1分45秒28,仅以0.05秒的微弱劣势输给了萩野公介。这次失败只是因为运气欠佳或者疏忽大意吗?答案并非如此,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孙杨拿亚军时的成绩是1分44秒93。而在2013年全运会上,他更是以1分44秒47打破了亚洲纪录。换句话说,只要游出个人巅峰期的水平,根本就无需畏惧来自萩野公介的威胁。可实际情况却是,由于去年一系列风波的影响,孙杨暂时回不到个人的最佳状态。而在已经身处低谷的情况下,继续为商业活动而分神,也许就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然,孙杨只是输掉了自己参加的第一场比赛,未来还有机会在泳池内重新证明自己。但令人感慨的是,这么多年下来,日本男子泳坛不断涌现出北岛康介、入江陵介乃至萩野公介等名将,相比之下,中国男子游泳目前倚重的世界级选手只有孙杨一个。结果这种稀缺性仅仅转化为赞助商们的利润,却没能在管理者或者孙杨自己这里产生足够的责任感。只希望,他们不要等到真正失去时才懂得珍惜。

(凤凰体育独家评论,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