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归化”离中国有多远:国际政策+文化背景成硬伤


来源:新华网

00
北京时间9月28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进入到第9个比赛日,田径赛场展开第二日争夺,在备受关注的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跑出10秒10获得亚军,卡塔尔的归化运动员奥古诺德9秒93破亚洲纪录夺冠,张培萌获得了第四名无缘奖牌。
北京时间9月28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进入到第9个比赛日,田径赛场展开第二日争夺,在备受关注的男子100[详细]

正在进行的仁川亚运会上,“归化”运动员频频抢镜——尼日利亚出生的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仁川亚运会上将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刷”到9秒93;沉寂了20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亚运会纪录,也被摩纳哥出生的卡塔尔归化选手阿尔·穆罕默德“加速”了12秒多。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陶冶、李华梁

正在进行的仁川亚运会上,“归化”运动员频频抢镜——尼日利亚出生的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在仁川亚运会上将男子100米的亚洲纪录“刷”到9秒93;沉寂了20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亚运会纪录,也被摩纳哥出生的卡塔尔归化选手阿尔·穆罕默德“加速”了12秒多。

提起“归化”,就这不禁又让国人想起我们的一些弱势项目,特别是伤心和烦心的男足。既然自己是一时半会儿提高不了,为何我们不归化几个高水平球员刺激一下?

的确,如果处理得当,归化一两个高水平运动员,一方面能短期内提高成绩;另一方面更能带来的“鲶鱼效应”,对提高本国运动员水平和项目的普及程度都能带来的积极作用。

在足球项目上,归化球员在国际上也不乏先例,各国都在争取高水平球员到本国效力,甚至足球传统强国德国、葡萄牙、法国等都有归化球员,更不要说亚洲的卡塔尔和日本了。

以日本为例,在其足球振兴过程中,归化了拉莫斯、三都主、田中斗笠王等“国际球员”。归化球员不仅能在短时期内直接提升队伍整体实力,还能在训练中提升本国球员水平,可谓两全其美,一箭双雕。

但仔细研究别人家的归化,对比我们自己家的规矩和条件,就发现归化离我们其实还挺远。

首先,很多国家普遍承认“双国籍”,这意味着归化球员可以不必放弃自己原来的国籍而选择国家队。而我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这意味着归化球员不能保留原来的国籍。因此,需要提供有吸引力的政策,让国外运动员放弃原有国籍,才能归化成功。更何况,加入中国国籍难度之大,超出想象。

其次,被归化运动员和归化国往往有着天然的语言、文化和地理纽带。比如法国的规划球员多来自于北非的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而日本和巴西,更是有超过百年的移民定居做纽带,田中斗笠王就是出生于巴西的第三代日本后裔。

在以上两个条件都不具备的情况下,中国足球其实也曾经作过尝试。大连实德当初引进了一批喀麦隆的苗子,希望在中国培养几年后归化入队。但最后的结果是,在中国经过几年终究还是练废了,不少人沦落到香港联赛,籍籍无名。

归根结底,归化球员的本质与在各行各业跨国引进人才并无二致,都是全球化大潮中的人才跨国流动。孔雀东南飞,人才的流动是归化国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向心力所致。只是由于体育的特殊性,世界各单项组织对运动员的归化均有较为严苛的条件。如国际足联规定,球员欲代表其他国家参赛,要年满18岁,在该国生活超过5年,且此前没有代表其他国家参加过成年国家队比赛的经历。因此,体育人才的流动并不如其他行业频繁。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这种人才向心力会越来越强。而彼时,恐怕归化就成为我们的“买方市场”。(完)

[责任编辑:姚天明]

标签:亚运会 田径 归化 中国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大表哥

亚运会奖牌

更多2014仁川亚运会奖牌榜

1

中国

15110883342
2

韩国

797184234
3

日本

477677200
4

哈萨克

28233384
5

伊朗

21181857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