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郎平:身体还扛得住 我不太愿意用朱婷和我来相比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昨天凌晨的女排世锦赛决赛落幕,中国女排以1-3不敌美国,收获亚军。但郎平率领年轻的队伍16年后再次拿到世锦赛银牌,仍然让无数球迷感到振奋。央视《新闻1+1》栏目也以“三大球:女排再次提前起飞”为主题进行了报道。主持人白岩松现场连线了当时在意大利机场正准备回国的郎平。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4日,昨天凌晨的女排世锦赛决赛落幕,中国女排以1-3不敌美国,收获亚军。但郎平率领年轻的队伍16年后再次拿到世锦赛银牌,仍然让无数球迷感到振奋。央视《新闻1+1》栏目也以“三大球:女排再次提前起飞”为主题进行了报道。主持人白岩松现场连线了当时在意大利机场正准备回国的郎平。

白岩松:郎指导,恭喜您。

郎平:谢谢你,岩松。

白岩松:国内的媒体在报道女排时,大多都认为亚军真是没想到,郎平真是神了之类。这个亚军您是否觉得神了,出乎意料?

郎平:确实我们出发前,内部的目标是进入前六名,因为从我们了解的对手来讲,都是非常强的,而我们这支队伍确实是比较年轻,很多运动员都没有参加过世界锦标赛,所以我们就定了个基本的目标——冲进前6,也没有想到后面有机会进入冠亚军决赛。

白岩松:任何运动队在比赛中都会尽可能去争取最好的成绩。那么为什么中国女排能获得这个亚军,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郎平:首先我们的球队近年来进步比较快,另外我们团队非常有朝气,队员也非常努力团结,在比赛中敢打敢拼,当然我们在比赛中也碰到很多困难,好在大家能够积极乐观去面对。这次的最大收获,就是在很多极其困难的局面下,我们能控制住心情,能够反败为胜,作为一支年轻的球队这个是很可贵的。从心理上,作风上,都是比较大的突破。我们还年轻,虽然技术上还不成熟,经验也不丰富,但我们希望用永不放弃、努力拼搏每一分的精神来带动自身的发挥。

白岩松:那场打多米尼加,前两局输了,第三局也很胶着,但后来我们能反败为胜,您是如何让队员拥有这么强大的心脏呢?

郎平:其实当时也没想这么多,就是跟队员讲,只要比赛没完,我们就有希望,大家不要因眼前的困难放弃胜利的机会。我觉得队员们也没考虑这么多,就是不放弃,想尽办法赢取每一份,这样的坚持让我们得到了机会。

白岩松:对这个亚军按理说是该祝贺,但是不是也该让球迷降降温,不能因为这个亚军马上调高对中国女排期望值,您怎么看?

郎平:现在排坛形势和以前不一样,强弱之间差距非常小,同一水平线上的强队大概有10-12支。强队对弱队也没有说很容易就能取胜,你看最近的三大赛也没见哪个队有实力全夺冠,确实偶然性非常多。我们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要看到自己有很多不足,不足也就是潜力,希望在接下来2年时间尽力去提高,才有更多获胜的把握。

白岩松:您也提到了2年,2年后就是里约奥运会。接下来2年,您的思路和总体设想是怎样的?

郎平:都说有2年,其实没有,因为要刨去2年女排联赛2个半年时间,留给我们训练准备的时间其实不多了。还是踏踏实实的吧,因为对手有很多,也都在提高,时间非常宝贵。

白岩松:您在选材上看重年轻人,也敢于用年轻人,比如朱婷、袁心玥等。这次朱婷的表现非常好,您觉得她有没有可能扮演您当初“铁榔头”的角色,未来能达到那样的高度?

郎平:朱婷这一年的进步非常大,我不太愿意用朱婷和我来相比,因为时代不同了,现在要求运动员能力更高,其实朱婷的进攻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但我希望她在其他技术环节,像一传防守方面能够有更多的收获,相信再过2年她会更加成熟。我希望能为中国排球培养更多年轻选手,能够把这个传统一直延续下去,不出现脱节或青黄不接的现象。

白岩松:最后两个问题,您的身体怎样?回到北京最想干的事情是什么,是不是尝尝姐姐给你包的茴香馅儿的饺子?

郎平:感觉很疲劳,但心情是不错的,看孩子们取得好成绩,我心里觉得挺轻松。今年接下来宝贵的休息时间,希望跟家人度过轻松点的时光,也可以陪伴我的女儿,谢谢大家的关心。

白岩松:身体还可以吧?

郎平:还扛得住。

白岩松:谢谢您,“扛”这个字一定是用的特别准确的。再次祝贺您,保重。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郎平 朱婷 白岩松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