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泽涛:亚运后身心还没调整过来 脆弱时躲泳池里哭


来源:新华社

10月14日至18日在安徽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宁泽涛报名参加了男子50米蝶泳、1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等项目。本次比赛结束之后,宁泽涛还将参加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和12月在多哈举行的短池世锦赛。

不久前的仁川亚运会上,阳光帅气的宁泽涛横空出世,一跃成为中国泳坛大热明星。对即将开始的短池游泳世锦赛有何期待?亚运会后的身体状态调整如何?2014年全国游泳锦标赛期间,新华社记者对宁泽涛进行了独家专访。

蓝白条纹的海魂衫、黑色的运动长裤,仁川亚运会一举夺得四金的宁泽涛,在全国游泳锦标赛没有比赛项目时,就像个普通宅男一样待在房间里调节自己。

10月14日至18日在安徽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宁泽涛报名参加了男子50米蝶泳、1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等项目。本次比赛结束之后,宁泽涛还将参加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和12月在多哈举行的短池世锦赛。

这样密集的赛程,宁泽涛表示是从去年全运会才开始有的体验。他对于自己去年连续作战的表现比较满意,“去年准备相对充分些,所以成绩都不错”。

今年上半年,宁泽涛在澳大利亚训练结束后不慎手腕受伤,青岛全国冠军赛只比一项就弃权了,进行保守治疗。随后,宁泽涛参加了世界军人运动会、亚运会和本次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虽然成绩不错,但宁泽涛认为自己和世界名将的连续作战能力相比,“还是差得远了,我觉得我不是很能折腾的人,消耗一两次比赛就差不多了”。

展望即将首次参加的短池世锦赛,宁泽涛认为短池比赛的转身较多,加上接连比赛,没有足够的休息和训练时间。“不知道自己会有什么表现,只要别太丢脸就好了,”宁泽涛笑着说。

话虽如此,但宁泽涛还是希望在短池世锦赛上能够超越自己的最好成绩,然后就是积极备战明年的世锦赛。宁泽涛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是认真地说:“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从亚运会结束到现在,宁泽涛坦言,不论是体力还是心情,都尚未完全恢复。宁泽涛在亚运会比赛前的体重是78公斤,比赛后降到76公斤,而他的巅峰状态应该是80-82公斤。宁泽涛坦言,在亚运会结束后的这些天,身心都还没调整过来,始终觉得很疲惫。

“我比较看重集体的利益,仁川亚运会时,最后的4X100米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都是全力以赴去拼,后面50米都是憋气游的,消耗特别大,身心都超负荷了。所以到现在都觉得还没调整过来,食欲不是很好、吃不下饭,还总是感觉睡不够,”宁泽涛说。

疲惫脆弱的时候怎么办?

对于之前透露自己会躲在游泳池里哭,宁泽涛笑称不知道其他男孩怎么抒发自己的情绪,但自己一直是这样做的。宁泽涛说:“毕竟我是男子汉嘛!我要是流眼泪,不想让其他人看到,因为这是我软弱的一面。”

宁泽涛还透露,他在亚运会4X100米自由泳接力领奖时就有“热泪盈眶”的感觉了。“站在领奖台上时,我感觉眼泪已经在眼眶里打转,但还是努力忍住了。那个时候我突然就想到,这么多年来走过的路,想到父母、教练、自己和队友的生活。”最终,宁泽涛还是忍住了泪水:“要是哭出来,会让关心我的人难受。”

下一阶段,宁泽涛认为自己还需注重体能方面的提高。“因为只有力量上去了,速度才有可能提高,尤其对于我们短距离游泳运动员来说,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完)

[责任编辑:魏晓青]

标签:宁泽涛 亚运会 游泳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