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凤凰体育

扫描微博
微博

专访李同国:中超球员信念不够强烈 非常欣赏黄博文

2014-10-15   第 38

李同国接受凤凰体育专访

同时代的张玉宁早已淡出江湖,中国足球的中坚力量也从李金羽、郜林渐渐更迭至以廖力生为代表的90后,而韩国队中那个老对手,35岁的李同国(原名李东国)依然在足坛风生水起。16年5个月,也让他成为门将李云在之外,效力韩国国家队时间最长的球员。亚冠赛场,李同国依然保持妖刀状态,对阵鲁能、恒大均上演过梅开二度,对手换了一拨又一拨,他却还在。近日,当年的国奥死敌接受了凤凰体育的独家专访。

凤凰体育记者刘璐莎 张宾发自韩国全州

当人们纷纷为34岁的郑智打进巴拉圭那记点球感慨宝刀未老时,几乎同时进行的另一场热身赛中,35岁的李同国又为韩国队进球了,这是他为韩国国家队效力的第102场,那个当年中国足球的“头号杀手”依然活跃。

破门后李同国跑到场边做了网球挥拍的姿势,将进球献给第一次参加网球比赛的女儿。作为两对双胞胎女儿的父亲,如今妻子再次怀孕的李同国家庭生活令人艳羡,不过来自家庭的幸运没有复制到其职业生涯。

不被教练赏识,或受伤病所累,李同国在职业生涯盛年两次错过世界杯,一次是2002年家门口,最后时刻被希丁克排除在国家队大名单之外;一次是德国世界杯前十字韧带断裂……为了扭转事业颓势,2007年李东国找了命理风水师,把名字改成“李同国”,等待职业生涯的春天。

2009年,李同国渐入佳境,加盟全北现代便帮助球队赢得首个联赛冠军,同时成为K联赛最佳射手。“李同国是全北现代的精神旗帜。” 主教练崔康熙对凤凰体育说。

联赛层面,李同国的确是最特别的一个。10月1日,全北现代主场作战,李同国打进个人K联赛的第167粒入球,当球钻入济州队的网窝后,体育馆电子显示屏上,转播画面上一直定格着李同国的头像以及进球和助攻次数,占据了屏幕的1/3,想看不见都难。当地记者说,“整个韩国,只有李同国有如此待遇。

那场比赛,站在球迷区向下看,到处都是身着20号球衣的背影。终场哨响,被提前换下的队长没有离开,站在替补席前,等着场上的队员绕场致谢回来,全北现代俱乐部也为他“私人订制”了特别环节,联赛期间,李同国每在主场进一个球,赛后便会签名一个足球送给现场球迷。忙完这些,李同国接受了凤凰体育事先约好的专访,他说自己从没想过35岁还在踢球,也没想到能为国家队效力16年,“当我感觉自己不再能发挥高水平了,不论什么时候,哪怕明天,我可能也会选择退役。”

其实,中国球迷记得这号人物,大多因为对中国队时的关键进球,1999年,他的射门让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寂静无声,让中国队奥运出线化为泡影。和李同国年纪相仿、曾经在中韩对抗时彼此大打出手过的李玮锋很理解李同国的不易,“踢过球的都能明白,过了30岁还想继续维持高水准,付出要比常人多非常多。”

万厚良、冯潇霆和黄博文先后在全北现代效力过,作为昔日队友,李同国直言黄博文表现最好,“球风硬朗,跟韩国球员之间的关系处理也非常融洽。”

而谈及首尔FC前队长何大成和金英权纷纷转会的中超,李同国坦诚地表示,他认为中超在精神、意志力层面上与K联赛依然有差距,球员取胜的信念不够强烈。

尽管如此,李同国依然在自传里表达过想到中超效力的愿望,曾经也几度和中超俱乐部有过接触,最后因转会费等因素而搁浅。被问道是否还有兴趣踢中超,李同国笑了,“我这个岁数了,还会有俱乐部接受我吗?”

另一方面,全北现代俱乐部高层在接受凤凰体育采访时透露,考虑到李同国在韩国的影响力,俱乐部目前视其为非卖品,希望他能在全北退役。

“你靠什么把这样好的状态维持到今天?”在李同国一串韩语回答后,翻译迅速从中提取了三个关键词:“自律,热爱和坚持。

【对话体】

凤凰体育:球场屏幕上一直在放你的进球数,希望自己的联赛进球数最终达到多少?

李同国:每场比赛都能进球是我的目标,因为只有在我退役那一天才能知道我最后的纪录是多少。尽我最大努力,把握住更多的机会,希望打入更多的进球。

凤凰体育:在全北效力过的三个中国球员,万厚良、冯潇霆和黄博文,你觉得哪个在K联赛的效力期间是最成功的,还会保持联系吗?

李同国:我个人认为,黄博文应该算是比较好的吧。他作为一名中场球员,球风硬朗,跟韩国球员之间的关系处理的也非常融洽,技术也非常优秀,大家都说他很像韩国球员的风格,曾经给球队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现在在广州队踢的也很不错,我非常欣赏。

凤凰体育:对目前的中国国中哪个球员印象最深?

李同国: 黄博文,张琳芃,郜林。黄博文经常在SNS平台上发一些消息,大概知道他的最新动向。

凤凰体育:你曾在自传里说有机会希望在中超退役,会吗?

李同国: 我这个岁数了,还会有俱乐部接受我吗?(笑)

凤凰体育:和李玮峰还有联系吗?

李同国:之前他在水原踢球的时候我们经常能见到,我去中国时我们还一起打高尔夫,最近联络少一些,不过我去中国的话会主动联系他的。

凤凰体育:像金英权、河大成等不少韩国球员都在中超俱乐部效力,你也与恒大在亚冠中交手过,怎么评价中超联赛的质量?

李同国: 我认为中超在精神、意志力层面上的意识可能相对还差一些,职业球员应该抱着必胜的信念去比赛,在这些方面还需要提高。中超去了很多优秀的外援,中国球员如果能够更多的向他们学习,我相信中超联赛会越来越好。像黄博文,冯潇霆这些曾经在海外踢球的球员,个人能力都是非常优秀的,将来提高的空间也非常大。

凤凰体育:你刚在国家队完成第100场比赛,在中国很多和你一样年纪的球员已经退役了,去俱乐部做官员、教练或经商,可你还在踢。

李同国: 每个人想法都不一样,因人而异吧。尽量不要去考虑自己的年龄,平时自觉训练管理好身体,跟年轻球员经常在一起,依靠精神力量去影响全队争取胜利,在球场上拼到极限为止。

凤凰体育:打算踢到什么时候,像日本的三浦良知那样,47岁还在踢吗?

李同国: 我不太喜欢踢到那么大年龄(笑)。我只希望踢到我认为已经发挥不出很高的水平为止,从来没有为了延长职业生涯而继续踢的想法。当我感觉发挥不出很好的水平了,不论什么时候,哪怕明天,我可能也会选择退役。不会去定一个年龄期限,一场一场踢下去,把每场比赛都当成我的最后一场比赛踢下去,一直以这样想法再踢,所以踢到了现在。

凤凰体育:你在韩国,几乎赢得了所有能赢得的荣誉,回头想来,职业生涯还有遗憾吗?

李同国: 2011年亚冠决赛,在全北主场,我们遗憾地失去了赢得冠军的最好机会,这件事情非常遗憾。直到现在,亚冠冠军依然是我的梦想。

凤凰体育:洪明浦执教韩国队期间,你一直没有机会入选国家队,是否以为自己在国家队的职业生涯会定格在99场?

李同国:虽然这些问题没有很正式的在新闻媒体里出现过,他做主教练的时候,其实我也入选过。但是由于我的伤病原因,最后没有能进入世界杯的大名单,这些可能没有公开,但我现在可以说出来。确实是像洪说的那样,由于伤病原因,我没有能够进入巴西世界杯的名单。

凤凰体育:明年亚洲杯上会看到你的身影吗?

李同国:我认为应该是派出最优秀的球员去出战,为什么不选择状态最好的球员,而是选择有潜力的球员去出征,这也是我的疑问。

凤凰体育:今年世界杯上韩国日本成绩很一般,有人说东亚足球水平在下降,东南亚的球队在崛起,你怎么看。

李同国: 二十年前,亚洲球队在世界上也是像现在东南亚球队一样水平比较低,最近这些年,亚洲足球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现在的东南亚球队也在缩小与我们的差距,在体制上做的也很好,东南亚球队在慢慢变强大,我们不能无视他们的崛起

 

undefined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