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媒:上港莫盲目追随恒大 纯粹烧钱无出路


来源:解放日报

诸如新上港明年预算5亿元上不封顶、对埃里克森开出500万美元天价年薪、重金打造上海豪门叫板恒大等新闻标题,无不吸引和刺激着沪上球迷的眼球。上港集团是一家有着雄厚实力的上市公司和大型国企,企业去年利润总额达73亿元,拿出几个亿玩足球,也是小事一桩。

上海足坛这两天异常热闹。在上港集团有望全资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股份的消息传出后,媒体报道的热度一浪高过一浪。诸如新上港明年预算5亿元上不封顶、对埃里克森开出500万美元天价年薪、重金打造上海豪门叫板恒大等新闻标题,无不吸引和刺激着沪上球迷的眼球。

上海是全国顶级球队最多的城市。在上港集团酝酿股份收购、资源整合之时,延续自身为沪上乃至中国足球造血的传统特色,远比烧钱叫板恒大来得更有意义。

纯粹烧钱没出路

本赛季上港集团队原本形势大好,在有望冲击前三的大好局面下功亏一篑。显然,整体投入不足,制约了球队的提升空间。

尽管尚未完全敲定,但上港集团收购俱乐部框架已定,股份收购价格约在2亿元左右。相信,新赛季新俱乐部会加大投入,追求更出色的战绩。

然而,单纯的烧钱模式并没有出路。恒大鼎盛时期,大连阿尔滨和贵州人和都曾在烧钱方面别苗头,结果阿尔滨如今连球员工资都发不出,后劲不足的人和则逐步陷入低谷。

在中国足球当前的整体环境之下,广州恒大只能是一个标杆,可以被仰望,但短期内无法被超越。因为中国的本土优秀球员太少,就算俱乐部愿意砸再多的钱,也是有价无市,难以和恒大媲美。

目标志当存高远

徐根宝此前执教上港队能得到不少拥趸的支持,关键在于其良性的自我造血功能。上港集团收购股份、资源整合,也是为了做大做强上海足球。

然而,在恒大将高投入、高产出的模式发挥到极致后,上港集团队不应该只把眼睛盯着冠军,而是志存高远,做大做强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努力多为国家队贡献希望之星。上港队的武磊、蔡慧康等本土国脚本身就具备良好的上升空间,如果再走砸钱买内援的模式,很容易引发水土不服。相反,在俱乐部管理、职业化建设、高水平教练等方面,上港集团或许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财力。

传统特色莫丢弃

一旦退出一线,徐根宝究竟是解甲归田还是继续从事青训?目前无法得知。不过,上港队重视人才青训、尊重足球规律的特色,应该被保留下来。新上港未来如何运作,显然更考验俱乐部的智慧。

上港集团是一家有着雄厚实力的上市公司和大型国企,企业去年利润总额达73亿元,拿出几个亿玩足球,也是小事一桩。然而,正如企业负责人当时所言:“企业的钱,是工人用抓斗一个个集装箱抓起来的。就算是一分钱,也要珍惜。”以聘请在富力拿200万美元的埃里克森为例,富力基本不续约瑞典人了,俱乐部如果开出500万美元的天价,是否有急于求成之嫌?

[责任编辑:孙景波]

标签:上港集团 烧钱 恒大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