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李秋平:只要体育局插手 CBA职业化就难办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特约记者张伟山东报道)近日,青岛双星男篮总经理、主帅李秋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谈到,CBA联赛短期不会再出现王朝了。 记者:CBA职业化对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带来了哪些改变? 李秋平:市场化是

凤凰体育讯(特约记者张伟山东报道)近日,青岛双星男篮总经理、主帅李秋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谈到了CBA20年来,职业化道路带来的一些冲击、变化以及问题。

记者:CBA职业化对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带来了哪些改变?

李秋平:市场化是对的,也是大趋所势,相对说球员流动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相对比较严,现在相对宽松了。但现在还不是很理想,比如这个赛季我们要引进孟达,还有一些别的球队要引进球员,本来的话球员合同到期了应该就是自由人,当这些条件都允许了,又出现了体育局插手,就难办了。再一个的话,职业化后,队员的收入肯定是增加了,而且幅度很大。

记者:国家队在最近几次大赛中屡屡遭遇滑铁卢,外界纷纷指责现在的国家队没有像黄金一代那样的人才涌现,85年出生的中生代优秀球员我们几乎没有。现在的年轻球员最缺的是什么?你觉得联赛对人才培养是否还有不足?这届国家队更新换代是不是晚了?

李秋平:国家队在换血,而且这次换血换的很厉害,基本上是全部换掉了,我也看了比赛,这些小孩条件不错,打球拼劲、态度都很好,问题是他们经验缺乏,技术粗糙。我认为最好他们还是需要一两个老将带一下,这样会提高的更快,有老将在比赛场上就是半个教练,有时候年轻的球员在比赛场上没有主心骨,这样能改善一下。至于说晚还不是不晚,我觉得这都不是事,需要时间吧。 

记者:外援在各个球队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篮协也颁布了新的规定来限制外援的出场,你觉得外援的存在是否限制了本土球员的发展?

李秋平:是有影响,职业化之前都是本土球员打球,现在像我们青岛队都是三个外援了,本土球员的机会就会少很多,比赛关键时候肯定是老外打,本土球员只能作为角色球员。但是这事没办法的事情,这是必然的,有外援的比赛老百姓愿意看,可是我们的国家队没老外啊,所以说国家队就差了一些,这是双刃剑,外援可以带动你的球市,也能带来先进的东西,但不利于国内球员锻炼,这个赛季开始第四节是单外援,我想也是为了改变这个局面吧。我想可能甚至以后连亚洲外援也没有了,篮协其实也在采取措施了。

记者:您第一次见到外援事情的情景是?  

李秋平:1994年吧,我们上海当时是俄罗斯的一个外援,叫安德烈,应该是中国最早的外援了,当时就是为了补强我们的最弱一环。

记者:你曾经带队上海夺冠,也了解之前的八一王朝和后来的广东王朝,您如何看王朝这个词,您觉得CBA还会出现王朝吗?

李秋平:这个关键要CBA的队伍发展吧,现在这些队伍都差不多的。当时八一队那个时候那一拨都是国家队的,其他的基本没有。后来广东队又基本都是国家队,一半都是他们的人,所以出现了这个情况。现在国家队每个队基本就一两个,我觉得不太容易出现王朝了,包括新疆、北京、广东和东莞都不错。

记者:现在联盟球队已经达到20支,扩军对联赛发展是好事吗?扩军最大的意义在哪?

李秋平:从布局来说还不够多,毕竟大西南和西北还没有球队,但是从现在来看甲B的队伍和甲A队伍还是有差距,我觉得扩充队伍不要太快,不急于扩军,等钱多了,赞助多了,甲B的球队发展到一定地步了再扩军吧,要不然下面队伍水平差距比较大,影响联赛的观赏性。当然,客观地说中国地域这么大,才20个球队,还不算多的。(张伟)

[责任编辑:滕海蛟]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