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巩晓彬:对丁彦雨航期待高 CBA不会再一家独大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特约记者张伟山东报道)北京时间10月23日晚,山东高速男篮主帅巩晓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谈到了本赛季山东男篮的目标以及对于整个CBA联赛的发展的看法。 记者:新赛季的山东队主要变化就是来了

巩晓彬

凤凰体育讯(特约记者张伟山东报道)北京时间10月23日晚,山东高速男篮主帅巩晓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谈到了本赛季山东男篮的目标以及对于整个CBA联赛的发展的看法。

记者:新赛季的山东队主要变化就是来了世界杯亚军主力中锋拉杜利察,谈一下这个外援的情况吧。

巩晓彬:通过世界杯和在NBA雄鹿的表现来看,拉杜利察的实力不用说,他是一名技术非常全面的球员,他身材高大,不仅在篮下威力大,他还有很好的策应能力,通过近段时间训练发现他适应能力非常强,在到队时间很短的情况下,能融入全队的技战术中来。拉杜利察最大的特点是高而不笨,在中锋里速度非常快。

记者:新赛季山东高速男篮的目标是?

巩晓彬:第一步肯定是打进季后赛,进入八强这是最低目标吧,然后争取再打第二轮、第三轮。

记者:上赛季缺兵少将,最少时候就六七个队员打球,这个赛季球队人手多了很多。

巩晓彬:是啊,今年我们还上调的5名年轻球员,他们都有很大的潜力,新赛季教练组会根据球员的自身特点进行战术的整合,让他们尽快适应CBA比赛的节奏。

记者:山东队在青年选手培养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您的诀窍是什么?丁彦雨航能否成为新的男篮领军人物?

巩晓彬:培养青年队员需要时间,选苗子、下功夫,有时候球队要成绩也必须换血,启用一些年轻球员,这是被迫的也是必须的,是成长的一部分。小丁的身体条件和脑子都不错,很有潜质也很努力,但也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在国内的前锋里面,能得到他这种机会的人很少,他是很不错的一个,我们队也一直都对他进行重点培养。目前来说,他在同龄人里面是个佼佼者,经过这个夏天又有了提高,我们对他的期望都很高,关键还得看他自己努力,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我也跟他谈了,不要过多关注外界的评价。

记者:国家队在最近几次大赛中屡屡遭遇滑铁卢,外界纷纷指责现在的国家队没有像黄金一代那样的人才涌现,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巩晓彬:更新换代需要时间,国家队的成绩怎么样取决于联赛的发展水平,联赛整体发展了,本土队员进步了,国家队成绩自然要好,现在的外援政策方方面面吧,我觉得都是在注重我们国内球员的发展,是朝着这个方面努力。

记者:外援在各个球队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篮协也颁布了新的规定来限制外援的出场,你觉得外援的存在是否限制了本土球员的发展?当你第一次在联赛中见到外援时什么感觉?

巩晓彬:这个要分两个方面去看,有外援联赛精彩、好看。之前我们毕竟也是三外援政策实惠的受益者。我觉得球队打比赛是要依靠外援,但不能过于依赖外援。第一次见外援时候其实也很寻常,外援的水平比国内球员要高,一晃眼都十几年过去了。

记者:你带队与广东队打过总决赛,打进总决赛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如何看待宏远王朝?八一王朝和宏远王朝是可复制的吗,对其他球队有借鉴价值吗?

巩晓彬:那年我们打进总决赛是大家努力的结果,通过总决赛锻炼了我们的队员,无论是心理还是自信心,虽然我们最后输了。至于说的王朝,可能就是在特定的时期出现了这样的一批人,然后天时地利人和,这批人确实都很厉害,高出一般人一截。现在的联赛强队越来越多了,包括广东、北京、新疆都很强,联赛也好看了,不再是一家独大,未来这个赛季我觉得会尤为突出。

记者:您经历过从专业队到职业化的改变,这个过程中给你个人最大的冲击是什么?您觉得职业化对中国的篮球运动员带来了哪些改变?

巩晓彬:谈不上冲击吧,我觉得职业化篮球是进步。现在的篮球运动员收入多了,赞助商也多了,市场经济下更多的是看广告啊赞助这些东西了。专业队时候,是先练后打,确实很苦,不像现在,可以相对自由买人,今年市场上新疆的动作又很大,现在联赛市场上开始流通好的球员了,可以依靠外援啊、强力内援啊改变联赛的排名格局了。

记者:现在联盟球队已经达到20支,扩军对联赛发展是好事吗?您觉得扩军最大的意义在哪?

巩晓彬:球队确实是越来越多,比赛也越来越多,赛程紧了,对于球队队员的要求也就高了,疲劳是最直接的。现在不少地方都有了CBA球队,对于整个篮球的普及、发展都是不错的。我觉得扩军对于中游球队而言是个挑战,毕竟中游球队一般目标是要进季后赛,扩军后难度就会加大。

(张伟)

[责任编辑:滕海蛟]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