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见风之子!纳什生涯两夺MVP 无总冠军戒指显凄凉


来源:重庆晨报

没人会想到,史蒂夫·纳什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昨日,湖人官方证实,40岁的纳什因为背部神经系统伤病复发,将缺阵2014-15赛季全部比赛。本赛季原本是纳什与湖人合同的最后一年,这意味着这位控球大师很可能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一年,纳什在凤凰城长发飘飘的形象仿佛就在昨天,但没有哪位风之子能敌得过似水流年,当风之将尽,我们唯有送上最珍重的告别。

没人会想到,史蒂夫·纳什会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昨日,湖人官方证实,40岁的纳什因为背部神经系统伤病复发,将缺阵2014-15赛季全部比赛。本赛季原本是纳什与湖人合同的最后一年,这意味着这位控球大师很可能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一年,纳什在凤凰城长发飘飘的形象仿佛就在昨天,但没有哪位风之子能敌得过似水流年,当风之将尽,我们唯有送上最珍重的告别。

赛季报销,基本退役

如果纳什真的退役,那很多人可能都已经错过了纳什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10月12日湖人和勇士的季前赛。有些措不及防,但离开或许就这样发生了。

本赛季是纳什在NBA征战的第19个赛季,上赛季因为伤病,纳什只出战了15场比赛,原本在休赛季的修复状况不错,且在本赛季的训练营开始之前,纳什本人和湖人的执行官皆对新赛季持乐观态度,但就在一周前,纳什居然在拎包的过程中不慎伤到了背部,伤病再次出现反复。

对于赛季报销,纳什表示,“为了保持健康,我非常努力地训练,但旧伤复发确实很不幸,我没办法再全力发挥。但我会继续支持球队,也希望能好好恢复,未来能保持长期的健康状态。”自2012年夏天与湖人签订3年合约后,今年是纳什与湖人合同的最后一年,并且在此之前,纳什也曾表示本赛季将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季,本次伤病或许意味着纳什的退役。

2012年加入湖人之后,纳什因伤一共只打了85场比赛,就像看到落叶就知道秋天即将到来,人们对于纳什的离开,早有心理准备,但这次离开,太令人措手不及。

两夺MVP,却无冠军

上赛季,纳什出品了个人纪录片《The Finish Line》,讲述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纳什,在湖人期间与伤病进行斗争,并且努力想证明自己还能打球的内心独白。这部纪录片有一个诗意却带着无限伤感的中文名:《风之将尽》。而纳什的整个职业生涯,也是带着诗歌一般的美好绚烂,和令人叹惋的伤感。

分别效力过小牛、太阳、湖人,总共出战1217场比赛、1053次先发、38069分钟,得到17387得分、10335助攻、3642篮板、899抢断,49%投篮命中率、42.8%三分命中率、90.4%罚球命中率……效力NBA19个赛季,这是纳什留下一连串荣耀的数据。

纳什把最巅峰的青春留在了菲尼克斯,在那里,“七秒或更少”的跑轰理念,让全联盟为之胆颤,纳什与小斯的配合、四两拨千斤的击地传球、全队华丽爽朗的配合……这让纳什在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取得MVP。只可惜华丽的篮球却始终没有赢得NBA总冠军。2004-05赛季,太阳常规赛豪取62场一路杀到西部决赛,距离决赛只差一步,但最终球队以1:4被马刺淘汰。2006-07赛季,太阳卷土重来当赛季常规赛拿下了61胜,当时的太阳已经显露出冠军相,小斯身体健康表现强势,可惜西部半决赛又碰上了马刺,2:4出局。

2012年,纳什加盟湖人,与科比、霍华德和加索尔组成恐怖四人组,想在职业生涯的末期最后追逐一次梦想。没想到首个赛季,不但自己伤病缠身,科比跟腱撕裂,霍华德伤病缠身且与科比关系不融洽……混乱中,纳什再次错过了追逐总冠军的机会,而本次赛季报销,基本宣告纳什错过了最后一次机会。

青春告别,96一代只剩科比

青春令人怀念,令人伤感。随着纳什的退役,你突然发现:原来我也老了。

1996年是NBA选秀的黄金盛世,那一年,科比、艾弗森、纳什、雷·阿伦、马布里、坎比、小奥尼尔等多位新星喷涌,因此那一年的选秀被成为“黄金一代”。如今艾弗森早已退役、马布里在中国淘金、雷·阿伦和小奥尼尔仍未决定是否继续打球……再加上纳什的离开,36岁的科比成为如今“96黄金一代”里唯一一位NBA现役球员。

时间是最伟大的创造者,也是毁灭者,目前纳什因伤赛季报销且恐将退役的情况已成事实,对于湖人来说,如何面对这一突发情况,成为最现实和紧迫的问题。湖人目前有两个方案,如果纳什由于健康原因而退役,球队可以获得一定数额的伤病特例,但不能超过受伤队员年薪的50%,所以湖人有望获得最高485万美金的伤病特例。或者是用纳什交易得到一个同样处于合同最后一年的球员,这份特例最高可达495万美元。

是否会在近期全部退役,目前尚不得知,虽然《洛杉矶时报》表示,纳什目前还没有决定自己是否将会退役,但是他将会在近期的某个时间点做出决定。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纳什 赛季 湖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