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0月30日 07:52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王玉国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0月29日,2014-15赛季NBA常规赛今日正式开战,湖人主场90-108不敌火箭,遭到开门黑,科比得19分。

没有人能永远地干革命打江山,即便这个是科比。第一仗,他贡献了差强人意的17投6中19分的成绩单,但对面的大胡子谈笑风生间就掠走32分。当火箭以18分优势的撕碎碾碎湖人时,难免让人开始同情已经36岁的老科比。也许会有人唏嘘,科某人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是否也该歇歇了?

可以想象,当火箭一拳一拳地胖揍湖人时,科比他老人家却陷入泥沼无能为力;当霍华德挥着大肘子肆意挑衅并口出狂言,称呼其为“老狗”时,那些组团来看他笑话的科黑或许正洋洋得意呢。

问题来了,科比是否真的完蛋了?他该擦干眼泪洗洗睡了,还是找个机会卷土重来?

事情哪有A或者B这样简单。熟悉科比脾性的人都知道,从上赛季只打了6场比赛再次倒下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策划一场与众不同的回归礼,尤其是外界渐渐将其冷落甚至遗忘的当口,他必定会不计后果地刷存在感,以此向外界宣告:你们都大错特错了!

众所周知,NBA里有一条潜规则,千万别挑衅科比!那样后果会很严重,你越是看衰他,他反弹会越大。

ESPN球员榜上,科比只排第40位,这让他很恼火,大骂那帮人是一群白痴,换成中文讲就是,他们一会儿排成S,一会儿排成B。科比并不反感40这样的座次,即便是前三他都特别不爽。因为他的眼睛里只有第一,别管他是26岁还是36岁。所有看扁他的言辞,他都会睚眦必报。

2011年休赛期,ESPN把科比排在了球员榜第7位,科比表面上不跟那帮人一般见识,却一直没忘了这档事。2012年1月湖人对太阳,科比轰出48分后说:“我猜,对于一个在全联盟只排第7的球员来说,我做得还不赖嘛。”这就是科比,他不太在乎坊间溢美,却病态地在乎负面舆情,并总能以他的方式“辟谣”。

去年ESPN将科比排在了第25名,并认定湖人只能收获第12名,科比的反应是“那些认为我只能排第25的人都磕了药”,把自己的推特头像改成了“1225”,还阴阳怪调地解释那是他宠物的生日。在得分后卫票选中,科比在哈登之后列第二,他又把矛头对准了投票的总经理们,“我认为他们只给我算了一条腿。”按照正常的剧情推进,科比应该在2013-2014赛季中用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施以报复,遗憾的是,他只打了6场比赛,交出13.8分6.3次助攻4.3个篮板的数据,就再次倒下了。

去年的梁子还没了结,以ESPN为代表的黑客们又变本加厉,所以不难想象,科比有多渴望这场复出之战,多渴望用实际行动摆明立场。

客观地说,科比的亮相虽谈不上惊艳,也不至于让等着看他出糗的人得逞,进攻效率虽然一般,半场16分也不至于让球迷失望。但就全场比赛而言,科比离他的基本水准还相去甚远,所以他赛后又爆了粗口,“我刚从跟腱伤病恢复,而且我老得像屎(as shit)。”

老了一岁,还在恢复期,帮手不给力……种种迹象都表明:他们将科比排在球员榜第40名绝非刻意贬低。但是请注意,诸多不妙信号的背后,还有一条值得我们区别对待:这个家伙叫科比·布莱恩特,他是联盟头号胜利偏执狂,他对胜利有着偏执的渴望,对失败有着病态的讨厌,你越是觉得他要完蛋了,他越是非要挣扎着起来。

我们已经听腻了这个胜利偏执狂的段子:11岁时拉着爸爸的队友布莱恩·肖玩1v1斗牛,不赢一场绝不罢手,逼得肖只能“放水”;1994年所在高中校队被淘汰,在更衣室里强行拆开拥抱在一起互相安慰的高年级队友,命令他们“为下赛季做准备,从现在就开始”;训练间隙和费舍尔比试罚篮,自己罚丢后一巴掌扇飞人家的罚篮扬长而去——哪怕是这种小游戏,他也必须要扮演胜者一方。

更夸张的是,据说他和女儿玩牌时,也会出老千;OK时期,他不甘当老二;OK解体,他要证明离了那个胖子也能夺冠;奥尼尔在迈阿密加冕,他急切想戴上第4枚戒指与其平起平坐;接下来,他又要力争比奥尼尔率先拿到第5冠。于科比而言,一场胜利的到来,便是追寻另一场胜利的开端,2010年拿下第5冠后,他又将目标对准了乔丹……

表面来看,在这些烂俗的情节里,科比都有一个对立面:布莱恩·肖、高中时的对手、费舍尔、奥尼尔、乔丹,甚至是他女儿。他特别轴,总是偏执地想击败一个标杆,然后将自己树为标杆。

往更深处挖掘,科比偏执地想击败的,其实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整个舆论。他不允许舆论说他比别人差,说他不行。

OK时期,舆论说“没有奥尼尔,科比根本拿不到总冠军”,于是他急切地想推翻这种论调,证明自己一个人也能行;OK解体后,舆论开盘,“奥尼尔和科比谁能先拿到第4枚戒指”,奥尼尔先做到后他就受不了了,大骂管理层是饭桶,点名交易队友,等等;舆论炮制出“科比VS乔丹”的话题确实无聊,关公战秦琼永远说不清,但科比未必没动心,最起码,他想在总冠军数量上和乔丹平起平坐。

从历史回到当下:漫天舆论正把他送往敬老院的列车上。在这段旅途中,贴满了“科比老了”、“科比不行”、“科比配不上两年4850万美元高薪”等形形色色的大字报。整个职业生涯,他习惯了别人往墙上贴,也习惯了用自己对胜利的偏执一页页将其揭下来。

前面若干次,他都没有被打倒,这一次呢?如你所知,当科比自己觉得迈不过这道坎了,会昂首离开,他不是混吃等死抱大腿的那种货色。只要有一口气在,这个偏执的老家伙面对今日之鄙夷、蔑视、挑衅和暂时的失败,绝不会善罢甘休。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