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宁泽涛教练:他个性强主意大 曾将目标写在床上


来源:凤凰体育

凤凰体育讯 仁川亚运会之后,宁泽涛成为中国泳坛当红小生。结束了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后,他随分管教练叶瑾返回海军队。目前,他正在河南家中享受两个星期的假期。北京时间10月30日,叶瑾在上海接受了凤凰体育的专访,讲述了宁泽涛成长背后的一些点点滴滴。

凤凰体育讯 仁川亚运会之后,宁泽涛成为中国泳坛当红小生。结束了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后,他随分管教练叶瑾返回海军队。目前,他正在河南家中享受两个星期的假期。北京时间10月30日,叶瑾在上海接受了凤凰体育的专访,讲述了宁泽涛成长背后的一些点点滴滴。

采写/凤凰体育 记者张宾 上海报道

【有意外】

“小鲜肉”外号吓坏叶瑾

仁川亚运会,斩获四枚金牌的宁泽涛突然大红大紫,成为了中国泳坛炙手可热的明星。他更是被众多女粉丝称之为“小鲜肉”。弟子的突然爆红也吓到了叶瑾,“这是我根本没想过的问题,没觉得他会大红大紫,没想过这孩子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物。现在社会在发展,网络传播太快了。”

在叶瑾看来,宁泽涛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的出色表现让更多的人开始关注他。宁泽涛出众的形象则使他颇受女粉丝青睐。上周在北京举行的国际泳联世界杯系列赛,女粉丝疯狂场面让她觉得不可思议,“那场面我都吓坏了。”

仁川亚运会期间,叶瑾也知道了“小鲜肉”这个词。“怎么有‘小鲜肉’这个词啊,这是什么词啊,我都不明白,没听说过。我就问我朋友。朋友给我介绍了一下,我说‘哦,这样啊,我接受不了。’”叶瑾说。

【有礼貌】

叶诗文被树立为宁泽涛的学习榜样

一夜爆红之后,宁泽涛仍然保持了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媒体彬彬有礼。在国际泳联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赛前发布会上,他以“哥哥姐姐”来称呼媒体记者赢得了外界的好感。游泳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点名表扬了宁泽涛。

虽然如此,叶瑾仍担心弟子的心态会发生变化,一直要求宁泽涛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自己,“思想工作肯定要打提前量,不做工作不行,孩子们肯定是会飘起来的。”

就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之前,叶瑾还给弟子找到了一个学习的榜样。“当时,他和叶诗文在一起等着参加发布会。我就告诉他,宁泽涛你要好好向叶诗文学习,人家是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性格也好,你还差得远呢。”

【有个性】

“宁泽涛主意非常大”

叶瑾的话让宁泽涛频频点头。这并不意味着宁泽涛没有个性。整个采访期间,叶瑾多次谈到宁泽涛是一个个性很强的运动员,“他很有个性,很有想法的。”

叶瑾专门举了上周在北京的一个例子,来说明弟子主意很大。国际泳联世界杯系列赛结束之后,很多粉丝守候在英东游泳馆外等候宁泽涛。

当晚,宁泽涛师徒还要去参加一档电视台的访谈节目。出于安全考虑,叶瑾劝说弟子从侧门离开。“教练,这样不好吧,那么多人等着,我跟她们打个招呼。”宁泽涛当时这样回复了教练。

大多数运动员往往是听从教练的安排。而宁泽涛却让教练改变了主意,师徒与粉丝们打过招呼之后方才离开。有潜质的运动员往往有个性,叶瑾并不担心,因为宁泽涛比较令他满意的一点是虽然拧,却不会一意孤行,“他听劝,有些小孩不听劝。他有自己的想法,出现问题跟我一交锋,如果我是对的,他还是会听的。”

【有目标】

曾将破亚洲纪录写在床板上

2006年,宁泽涛的母亲主动将儿子送到叶瑾门下。叶瑾第一次见到宁泽涛时,后者只有1米6多一点,身材瘦弱。但这个游泳“动作轻飘、水感好”的少年让叶瑾当场拍板,收下这个弟子。

河南省体育局的领导一度将宁泽涛要回了河南省队。出于对叶瑾的信任,河南省体育局后来让宁泽涛重新投师叶瑾门下。2008年奥运会后,叶瑾从国家队回到海军队,开始专心带宁泽涛。弟子“有目标、有追求”这一点让叶瑾印象深刻。

“他有自己的目标。有时候我会对他不放心。不放心的时候,我要提醒他什么事,他会告诉我说,叶教练你放心,我有谱的。”叶瑾说。

叶瑾还讲述了一个细节,他透露几年前宁泽涛就把破亚洲纪录当成了自己的目标。“当时宿舍里他住架子床的下铺,将破亚洲纪录贴到了床板上,别人看不到,他能看得到。后来其他小队员告诉我,宁泽涛想破亚洲纪录,让我吃了一惊。”如今,宁泽涛早先后多次打破过50米和1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

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男子选手尚未在自由泳短距离项目上有所突破。宁泽涛成了中国游泳新的希望。“我不会给他下一个目标,一定要拿世界冠军,我不敢这么说。但我们努力向这个目标进军。很多综合因素造就一个世界冠军乃至奥运冠军,未来变数会怎样,谁都很难预测。但他有目标,我一定会帮他。”叶瑾说。今年年底,宁泽涛还将参加短池世锦赛。这也将是他第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魏晓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