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媒:姚明是裁管会第三牵头人 已甄选近20名裁判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因为在新赛季前中国篮协近日成立的CBA裁判管理委员会的5人中出现了上海队投资人姚明的名字,所以这个事情被贴上姚明“管”裁判的打眼标签。但事实上,这个委员会不只有姚明,还包括北京

因为在新赛季前中国篮协近日成立的CBA裁判管理委员会的5人中出现了上海队投资人姚明的名字,所以这个事情被贴上姚明“管”裁判的打眼标签。但事实上,这个委员会不只有姚明,还包括北京队副总经理袁超、东莞队董事长梁志斌、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和八一队总经理徐积为,以及他们背后的10人规模的裁判办公室。姚明“管”裁判,是在新赛季裁判逐步实行职业化的大背景下的新举措,它能真正成为改善中国篮球裁判大环境的一剂猛药吗?

姚明是裁管会第三牵头人

姚明能进入到裁判管理委员会中,是CBA20个球队总经理或投资人无记名投票的结果。因为中国篮协的CBA联赛委员会要成立裁判管理委员会,所以委员会成员必须要由球队负责人选出,在中国篮球界具有很强影响力和知名度,并很愿意参与联赛改革的姚明,自然不会旁落。

在选出这5名裁判管理委员会成员后,他们再度进行了一轮投票,最后选出三个牵头人:其中按照票数多少,决定了牵头人的顺序,第一位是严晓明,第二是袁超,第三是姚明。选出这三名牵头人的意义是,一旦出现有关裁判吹罚或其他相关问题,涉及到委员会成员所代表的球队时,需要有所回避,并要有人牵头进行决议。

而选出的这5名裁判管理委员会成员其实也各具代表性:姚明、梁志斌所在的上海、东莞队,是私企背景的球队;袁超是代表有国企背景的球队;严晓明是代表有体育局资产的球队;徐积为是代表着八一队的类型。

“姚明们”要做哪些事情?

姚明在几个月前曾经对于中国篮球裁判的问题做过这样一段简短的表述:“裁判问题只是浮现在表面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怎样对裁判进行管理。”而现在姚明具备了很强的管理权,那么姚明所在的裁判管理委员会能做些什么呢?

需要指出的是,裁判管理委员会的下边有一个裁判办公室,这是一个独立于中国篮协的约10人左右的机构,他们受聘于裁判管理委员会,并执行裁判管理委员会的决议。这也就是说,姚明他们更多的是对裁判培训、选派、评价、任用等方面做出原则性决策和标准制定,但具体执行以及相关细致工作则是要裁判办公室去完成。当然,裁判办公室的工作成绩好与坏,是需要姚明他们去评判并决定是否提前解聘或是续聘。

而姚明等裁判管理委员会成员也会根据CBA有关裁判事件的重要程度来决定以何种方式进行商议或作出决定,但日常他们更多的是在一个微信群里表达各自观点,并交换意见。

管裁判已经有所动作

在联赛开始前,裁判管理委员会已经作出了一些实质性工作,例如从愿意并可以在联赛时不再是“兼职”的50名左右的CBA裁判中甄选出近20名,在新赛季中更多地承担执法任务,这被看做是CBA裁判半职业化的重要一步。因为在此前,CBA裁判全部是兼职状态,而这也是这个群体多次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裁判办公室成员向北青报记者透露,以上的甄选标准至少有三项:第一是通过今年中国篮协的裁判认证资格考试;第二是具有较为丰富的执法经历和经验;第三是必须是国际级裁判。这近20名裁判将会在新赛季承担较多的执法任务,他们的薪金也会有适当增长。

但很显然,裁判管理委员会和裁判办公室在联赛开始后遇到的问题会逐渐增多,毕竟中国篮球裁判的大环境是不良的,但至少从目前来观察,裁判管理是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一步。

作为裁判管理委员会的第一牵头人,严晓明昨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达了几个观点:第一是建立裁判管理委员会和裁判办公室是在中国篮球裁判改革的大环境下启动的;第二,这个机构是为联赛球队服务的;最后是具体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观望,毕竟中国篮球裁判改革绝非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文/本报记者宋翔

[责任编辑:王钰栋]

标签:裁判 姚明 联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