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1月26日 15:3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Tim Rich

作者简介:Rich传媒首席执行官,英国《卫报》、《独立报》、《每日电讯报》资深撰稿人,长期从事曼联、曼城、利物浦俱乐部及英格兰国家队深度跟踪报道。

新闻背景:昨夜,曼城坐镇主场迎战拜仁,在上半场1-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最终以3-2的比分赢下了本赛季欧冠的第一场胜利,主帅佩莱格里尼和老将兰帕德对于上演帽子戏法的阿圭罗都赞不绝口。

阿圭罗总在关键时刻替自己的教练保住帅位,这一次佩莱格里尼成了受益者。

还记得两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吗?曼奇尼的球队只需要在联赛最后一轮击败无欲无求的女王公园巡游者,即可捧起自1968年以来的首座冠军奖杯。从任何角度看,这都是十拿九稳的比赛,然而偏偏女王公园不给面子,来了个2比1,把曼城推至悬崖边。之后发生的一切堪称经典:先是哲科破门将曼城从死神手中拉回,而后就在裁判准备吹响终场哨的一瞬间,阿圭罗横空而出,一脚定江山,将在另一片球场准备欢庆的曼联打入谷底。

那场比赛前,曼奇尼进退维谷,唯有祈求球队胜利方能保住饭碗,要不是阿圭罗,恐怕开着兰博基尼的曼苏尔酋长不等终场哨吹响,就准备好一纸解约书,让意大利人去西班牙度假去。今天凌晨,阿圭罗用更为惊艳的表现暂时保住了佩莱格里尼的饭碗,至少把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对阵罗马。

本赛季是曼城第三次代表英超冠军征战欧冠,在阿圭罗进球前,英国球队在拜仁面前的战绩惨不忍睹。老实说,看到10人拜仁仍有大把机会拿下比赛,曼城的确运气不错。

这股好运自然传染给了主帅,至少曼城高层这两周不会再或明或暗地对他施压。两周喘息机会,这或许对其他英超球队教练算不上什么奢求,毕竟如果曾帮助球队获得过联赛冠军,帅位基本稳妥(当然也有不拿冠军,帅位依然稳固如山的),唯独曼城是个例外。

与其说他们是一支球队,不如说是阿布扎比挥洒雄心的平台。阿联酋和卡塔尔,两个靠石油发家致富的对手,一个拥有巴黎圣日耳曼和世界杯主赞助权,另一个则坐拥曼城以及国际汽车大奖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国,却处处在暗地里较劲,因为他们的目标很简单:最大程度上展现自己国家的土豪形象,然后比谁更优越。

从经济角度上讲,阿布扎比财团在曼城身上的投入完全不符合逻辑。我们不妨着眼于球场赞助商伊蒂哈德:这家航空公司为了“凸显”自己独一无二的商业地位,竟然一次性将价值3亿英镑的支票抬头写成了赞助费,这个数额相当于他们所有球员工资的197%。他们的国际影响力如此之大,大到自己的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都有些气喘吁吁。这么说吧,他们的飞机和航线数量还比不上中国南方航空。

这笔投入当然无法用理智来解释,但如果曼城连续蝉联联赛冠军,投资自然也算稍物有所值。然而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曼苏尔酋长的野心早已不在英伦的一亩三分地,他想要整个欧洲,他想要自己的俱乐部和拜仁、皇马以及巴萨平起平坐。理想丰满,可现实骨感,实际差距绝不是一点点,曼奇尼在国米和曼城的欧战成绩都不理想,曼城甚至连续两年小组赛淘汰出局,被冠以“窝里横”。可想而知他的结局自然不会好到哪里去,于是佩莱格里尼得以有机会跨海而来。

和前任一样,智利人也在执教的第一年斩获了联赛冠军,当然这还得感谢利物浦年轻而脆弱的神经。到了联赛杯决赛,亚亚·图雷又成了比赛的主宰者。眼看着自己球员总在关键时刻拯救自己,佩帅自然和他们关系不错,这点比他的前任稍出色一些。除此之外,英超和欧冠颇有逆水行舟之势,本月初主场9人完败给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比赛堪称是本赛季曼城低迷的集大成者。

当然不能将全部错误归咎于主帅无能,因为曼城也遇到了“政策难题”,是的,你没看错。欧足联颁布的“财政平衡法案”的确从某一方面限制了曼城大肆招揽世界球星的步伐。一年多以来,俱乐部只能依靠那一部分略显夸张的赞助费,玩转会政策的擦边球,不敢与前些年一样高调地大包大揽。同城死敌曼联则不同,他们的品牌价值和衍生收入使得他们负担得起迪马利亚这样的球星。看看红魔今夏的投入,蓝月亮合理预算内的4900万镑简直不值一提,况且他们还将其中大部分花在了曼加拉,一个鲜有一线队出场机会的年轻中卫身上。

考虑到目前已在联赛中被切尔西甩下一大截,曼苏尔酋长似乎又开始动起了换帅的脑筋,马竞主帅西蒙尼无疑是最热门的人选,毕竟结合马竞上赛季的成就和他们可怜的预算,阿根廷人显然更契合曼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当然,如果佩莱格里尼淡定些,不要再向俱乐部抱怨预算太少,专注于怎么将手头的牌打出最大胜算,他可能还会得到酋长的一些额外好感,为自己争取更多时间。老实说,留给佩莱格里尼证明自己的时间的确不多,他也不能总指望阿圭罗每次都能神勇地单骑救主,毕竟阿圭罗有底气说:我会一直为曼城效力,直到我们拿到欧冠冠军。好吧,或许等到曼城主帅什么时候和阿圭罗一样有底气了,他们在欧冠的表现也就不会那么举步维艰了。(译/朱渊)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