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戚务生:“97国足”游离职业足球外是中国足协的失误


来源:羊城晚报

“1997国足”的出路何在?戚务生认为,各职业队、地方足协的梯队青训以及正在全国铺开的“校园足球”是他们的好出路。

中国足球亟待重振,校园足球方兴未艾,优质教练资源却捉襟见肘。羊城晚报昨天登载《最强的1997国足缘何摸不到教鞭?》,记录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黄金一代、中国男足冲进2002世界杯的骨干力量——“1997国足”球员如今多数游离于足球核心圈外。一石激起千重浪……

昨天,“1997国足”的主教练戚务生对羊城晚报记者直言:“1997国足”人才成堆浪费的奇特现象,全世界只有中国才有,应该尽快给这批人提供机会,让他们在教练岗位上帮助中国足球夯实塔基。

中国足协选拔和管理策略上明显失误

“这批人多数想搞足球但没机会,我认为是中国足协在人才管理策略上的缺陷。”戚务生透露,“1997国足”队员大都通过了职业教练培训考试,拿到了上岗证,有的人还做过教练。“一整批曾经的优秀球员游离于职业足球甚至是基层足球之外,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

“前几年‘足坛扫黑’,证明中国足协在选拔教练上存在人为操纵,很不光彩。现在每次国字号球队选帅,又都是外教优先。”戚务生认为,“洋帅先行”导致职业俱乐部也对本土教练不信任。“一些足球基础的东西,这些球员完全可以胜任,为什么不给他们机会呢?”

青训是“1997国足”的出路

“1997国足”的出路何在?戚务生认为,各职业队、地方足协的梯队青训以及正在全国铺开的“校园足球”是他们的好出路。

戚务生说,这批球员踢球时有灵性、有悟性,是近20年中国足球最有特点的一帮球员。“青少年就是打磨基本功的阶段,这批球员的技术能力、比赛素养,教孩子们踢球绰绰有余。”

戚务生认为,“1997国足”球员应该积极投身于正在全国全面铺开的“校园足球”,“到学校里去普及足球,沉下心来做好基础工作。选择了当教练尤其是基层教练,就不要怕苦,守得住寂寞。”

戚务生建议,“1997国足”球员也应该进行自我提升,“当基层教练,就要以很职业、很负责任的态度去对待孩子,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进入。”

[责任编辑:陈清扬]

标签:足球 国足 球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