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1月27日 15:2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吴策力

新闻背景:本赛季河南建业投入2亿才保级,而下赛季,随着上港收购东亚,他们的预算是传闻中的5亿。除了上港以外,下赛季总投入达到或者接近5亿元的中超俱乐部还有恒大、富力、鲁能、国安和上港的同城对手申花。不过,这一斗富预示着什么呢?

李章洙从重庆起步,然后一步步见证了中超的斗富史

上半年有人问我,网上流传的郭美美案涉及的中超球员是谁。事实是我真的不知道,然而逗比的问题仍源源不断,其中一个是“15万一夜是真的吗?”——如果事实存在,而临时又没有启动众筹模式的话,我觉得这个价格是不太可能的。

但大家都觉得搞足球就爆有钱,连罪犯都盯上了。十几前有一对雌雄大盗,犯下一桩M案,侥幸还没有暴露,只是钱已经用完,两人合计再弄点钱花。闲来无事翻报纸,满篇都写着六个字:中国足球有钱。为了实现接近球员的目的,男嫌疑人还成立了一个体育服装公司,假装寻找球员代言。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个保险公司职员,偶然宣称熟识一位球员。结果某天这位保险员接到电话,请他一聚。进屋就被绑了,要求他给这位球员打电话,请后者也来这里“聚聚”。可怜的保险员仅仅是吹牛而已,最后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如果在同一时期人们认真地看过体育版,还会发现如下新闻:刚刚升入甲B的绵阳队捉襟见肘,四川全兴准备将已经束之高阁的马麦罗免费送给他们踢中甲。认真地考虑后,绵阳俱乐部总经理做出了一个载入史册的回复:呃,既然都这样了,那个……人我们要,但你们能不能把他的工资也管了?

我承认,这样的故事是少数,多数是这样的——王健林拍着装满现金的皮箱,告诉大连队说你们只管踢球,我只管发钱。王先生可能只做过一次这样的动作,但被无数次引用。后来万达又甩了一大坨钱给国足搞来了卡马乔,结果光是税费和房租什么都已经搞晕了足协。其实在足球范围内足协是负责搞晕别人的,但财富的力量在中国足球中体现得如此之强,任何其他力量都无法比拟。直到现在,相关合同的审计估计还在令人眩晕吧。

职业联赛的斗富历史,同时也记录了货币价值的变迁。黎兵、马明宇1994年远走广东时,两人的转会费总共不过106万;为了争夺城市老大的位置,上海中远和申在2002年揭幕战德比前拼命花钱。上海申花队的两名国脚祁宏、申思被中远策反。为了在联赛中有所作为,徐根宝把目标瞄准了外援。当时申花签下了4名超级外援。其中洪都拉斯国脚马丁内斯的身价最高(转会费加工资约150万美元),乌拉圭老将索萨也花了40万美元。罗德里格斯(大巴)身价约17万美元,原效力实德队的奥兰多也令申花队支出65万美元。这样,申花队引援就花费300万美元之巨。但他们还想提高球队的号召力,因此又从德国租回了国脚谢晖。中远摘得了国脚祁宏和申思,转会费合计达1500万人民币。然后中远又从英超召回了国足队长范志毅,至少又多支出200万人民币。

再后来就是鲁能,2005年宣称用了5000万,但董罡说他们在亚冠联赛的对手伊蒂哈德年度花费是5000万美元。当时的汇率大概是1比8左右,高下立判。再往后就是恒大了,为年轻球员付出的钱是当年黎兵、马明宇身价的N倍。在2003-2006年间,乒乓球顶级选手身价超过了一般国足球员,但恒大再次发招后,整个市场就彻底改观,甚至连来亚洲淘金的皇马,也不禁对恒大的手笔“我伙呆”。考虑到更高层面对足球的影响,一个赛季上亿投入的俱乐部如过江之鲫,绝非偶然。

在塔尖上的俱乐部生龙活虎,而与恒大一起在2009年因操纵比赛被勒令降级的成都谢菲联,却因斗不起富走向彻底没落。坦率地说,成都足球展示了一个俱乐部在滴水不进之下究竟能坚持多久的样本。某种程度上他们耐受的极限已经超过想象:5年。

李章洙经历的其实就是中国足球财富路线的起伏——他在重庆时受困于尹明善的不花钱,到青岛和北京境遇稍好,及至广州抵达顶点,当时俱乐部为了他在基地观看训练有更好的视角,花费上十万迅速修了一个升降平台。最后,韩国人在友谊的召唤下来到成都,一分钱都未拿到当了大半个赛季主教练。对中国足球的斗富李章洙最有发言权,因为他既在挥金如土的俱乐部中执教,也在连厨师都留不住的俱乐部磨练过。

在足球地图上,京鲁广都是中国足球最具斗富实力的地区。犹记恒大功成亚冠,鲁能还做出“再大的款也打不过公款”的姿态,表示将和对方进行大规模竞赛。而在其他地区,基本上都处于极度动荡的经济环境中。

即便如此,在中国足球相对狂热时期,后者阵容中斗富的尺度也令人吃惊。2001年非中国足协正式赛事的川渝对抗赛,举办方推出的奖杯是由2001克黄金铸成的“雄起杯”。快乐总是短暂的。4年之后这一赛事草草举行,由主客场演变为单场,奖金降至3万。(有趣有料有劲。订阅凤凰体育微信,分享更多快感。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