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问邱大宗:最不满主场输八一 跟慈世平没矛盾


来源:成都商报

那么,有“战术大师”之称的主帅邱大宗是如何看待现在球队面临的这些问题?他又准备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成都商报记者本周中随球队前往北京客场,在此期间对邱大宗进行了独家专访,听听他是怎样说的。

今晚7点35分,四川金强男篮将在CBA第12轮客场挑战吉林队,此前3胜8负的战绩让球队面临困境。在外界看来,目前的这支球队不但在战术上模糊不清,防守缺乏力度,大多数时间球员间缺少配合。更重要的是,球队似乎丧失了上赛季的那种不服输的斗志。

那么,有“战术大师”之称的主帅邱大宗是如何看待现在球队面临的这些问题?他又准备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成都商报记者本周中随球队前往北京客场,在此期间对邱大宗进行了独家专访,听听他是怎样说的。

“目前为止最不满的只有一场比赛,就是主场输给八一队

内线身高吃亏,就希望球员野一点、坏一点、凶一点

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和耐心,球队会越来越好的”

成都商报:目前球队战绩不佳,外界批评声很大,你觉得这个责任应该由谁来负?

邱大宗:这个问题没有什么好讨论的,球队打不好球,赢不了球,肯定是教练的责任,这个是天经地义的,全世界都是这个样子,尤其在CBA更是如此。也就是说,我肯定是要为目前这个情况负责的。

成都商报:你怎样评价四川队本赛季截至目前的表现?

邱大宗:(苦笑)现在这个样子,我能说是好吗?不过呢,在球队现有的情况下,应该说球员们还是很拼的,到目前赢了三场球,比上赛季同期还多赢了一场。我们必须要看到,到目前为止,四川队输的8场比赛中,有7场都是对阵的上赛季的季后赛球队,而且其中5场都是客场。从实力上来说,这些球队本身就要强于我们,球员的结构比较完善,相互之间配合多年。而且包括打新疆、广厦,我们其实还是都有机会拿下的,尤其是打广厦那场,我们全场输了27个篮板,如果不是这样……但要让我来说,真正让我不满的只有一场比赛,就是主场输给八一队,至少从大家的惯有思维来说,那场比赛是不应该输的。

成都商报:球迷们质疑你最多的,最主要是四川队在很多时候没有表现出战术配合,更多是球员在单打独斗。对此你怎么看?

邱大宗:我们最近也一直在强调传球,但是战术体系是要建立在球员默契配合的基础上的,而我们队的球员大多是本赛季才集合到一起的,我来带这支球队的时间,只有两个多月,所以你刚才说的那些球员不传球的情况,那只能说明在当下,他们想用他们的方式,他们的个人能力来解决比赛。

成都商报:你刚来的时候,宣称球队要打小快灵,现在球队是否按照你的想法来的?

邱大宗:快攻要建立,它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打得好的,必须要有好的篮板,你没篮板,你怎么打快攻?你老被人家抢,你怎么打快攻?所以必须建立好的篮板。但目前球队的人员配置,首先就限制了我们的篮板。此外,快攻是在高速下的传切,以及合理的跑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更长的时间来训练。现在我们只是在摸索,在要求球员打快。

成都商报:现在很多时候球迷在说,你对外援太“仁慈”了,尤其是慈世平,之前有几次你想换他下来,他似乎还有些不乐意。你觉得应该怎样去处理与球员之间的关系?

邱大宗:没有啊,其实私底下他都是说可以,说没问题的,但是一上场就忘了。这个是跟他个人的性格有关系,他在场上是好斗、好战、有激情,其实这也是一件好事,就看你从哪个方面去看了。

成都商报:球迷对你的质疑,还集中在球队的防守上。因为你很强调防守,但如今在场上,经常是几下就被对手把防线撕开了。

邱大宗:其实不用球迷们说,我自己就很清楚。我们现在最大的两个问题,就是一个缺乏配合,一个防守差。说完配合,我再来说说防守,好的防守,从个人上来说,主要就是要有好的意志品质、体能和身体碰撞度,不能说一碰到一流血,就怕了;从球队整体上来说,我们现在就是缺练,没有训练就没有配合,没有力度,所以要多训练、多讲解、多学习。

成都商报:接下来你有些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邱大宗:现在我更多的是鼓励,更多地让他们知道怎样去寻找对方的特性来防守。希望他们能够用更多的方法和能量来用到防守上面。传球和配合上,需要多训练,给他们讲解完全的传球路线。两个人怎么传,三角形怎么传,这都是有一些很规范的知识的,他们需要这些。

成都商报:球队一场比赛输27个篮板,内线的薄弱暴露无遗,在人员很难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这个漏洞怎么来弥补?

邱大宗:身高吃亏,我们就只能强调身体对抗,不惜犯规,把对手推出去,野一点、坏一点、凶一点。咱们的内线球员还是太客气了。篮板就是输在卡位,跳这一下上面,卡不到跳不到,那咱们在之前就犯规。我们的年轻球员有拼劲、有天赋,但缺乏经验,因为过去他们很多都没怎么打CBA比赛,吴楠两个赛季没打,于澍龙、徐韬都是很长时间没打了。也正因为这种年轻和缺乏经验,在很多关键的时候,我们的错误会比较多一些。尤其是在篮板和进攻的选择上,所以还是需要多比赛和训练。

成都商报:目前对于两名年轻内线,贾诚表现更好,但徐韬则有些令人失望,你对此怎么看?

邱大宗:贾诚一直在进步,他也一直要求自己越做越好,所以他在场上的表现也就显得越来越强势。而徐韬为什么现在表现不好,更多是因为开赛前他得了脑膜炎,一直都没有训练,一康复就参加比赛了,所以他还处在一个适应期。

成都商报:对于外界的批评,你怎么看?

邱大宗:因为大家都喜欢四川队,爱之深责之切,就像爸爸爱小孩一样。但是我们需要时间,希望大家能够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和耐心,我们会越来越好的。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记者观点

请给四川男篮更多时间

本赛季CBA进行至今,四川队的表现让期望值颇高的球迷们非常不满,尤其是对主教练邱大宗,更有球迷要求其“下课”。然而,目前这支四川队真的差到让人无法接受了吗?邱大宗是否真的就该下课呢?未必!

来看看球队成绩,11轮比赛3胜8负,排名第14,比上赛季同期2胜9负的成绩还多一个胜场。四川队输的8场比赛中,有7场对阵的是上赛季的季后赛球队,而且其中5场还是客场,输也很正常。为何这次被骂得更凶?因为在球迷们看来,本赛季四川队的国内球员实力远超上赛季,而且球队经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已经不是CBA的“菜鸟”。所以,即使球队目前的战绩比上赛季同期更好,依然是不能接受的。

其实,四川队上赛季下半段的成绩攀升,是建立在哈达迪和D.J.怀特对内线的控制力和3外援的巨大优势之上的。相比之下,本赛季球队首先在外援引进上放弃内线外援的选择明显失策。其次,这支球队纸面上实力看似不错,但必须看到,国内球员中只有陈晓东和贾诚上赛季有足够上场时间,其余都是初来乍到,球队当然很难形成默契。再加上吴楠、王汝恒、于澍龙和徐韬都是久疏战阵……结构失衡+缺乏默契+久疏战阵,怎么看也不像是个能够很快就出成绩的球队。对这样的球队抱有太高的希望,显然就是奢望。

此外,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因素,就是主场气氛。上赛季四川队主场战绩不俗,很大程度上就有主场观众的助力。然而本赛季进行至今,四川队主场3胜3负,不少场次观众不过3000多人,上赛季每场都会出现的“人浪”早已消失不见。这其中有球队成绩不好的原因,也与主场球票价格上涨有关。上赛季,四川队主场票价最低为50元,甚至还有一部分30元的学生票出售。然而,本赛季主场票价最低都是90元,这也导致了学生球迷的大量流失,主场的威力也难比去年。

总之,导致球队战绩不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也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所以,请给球队更多的时间。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邱大宗 四川男篮 慈世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