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方治疗手册都能出错 体育总局“坑”死孙杨?


来源:华商报

00
23岁的孙杨,被检查出服用禁药被禁赛3个月。2个月前,参加亚运会的他刚被卷入“国歌事件”;一年前的无证驾驶曾让他被开除国家队,3个月后又回归;两年前,他被荣誉光环包围,但同时面临着各种争议,耍大牌、捞金……但似乎他的每次犯错都会以一个优秀的成绩单来弥补。人们关注他,甚至有点溺爱他,却不知这位“逆子”什么时候才能真正长大?
23岁的孙杨,被检查出服用禁药被禁赛3个月。2个月前,参加亚运会的他刚被卷入“国歌事件”;一年前的[详细]

昨日凌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表示,已经获悉游泳奥运冠军孙杨涉药并已开展全面调查。

昨日凌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表示,已经获悉游泳奥运冠军孙杨涉药并已开展全面调查。与此同时,此事也有了最新进展:国家体育总局在2014年3月份下发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里面,曲美他嗪依然标注的是“允许使用”,这么说来,原来竟是总局印制《指南》时的一次疏忽“坑”了孙杨?【相关新闻:孙杨服用违禁药物遭禁赛3个月 冠军头衔被取消

孙杨被骗?

官方用药手册竟然出错

孙杨涉药一事的“主角”是一种俗称“万爽力”的治疗心脏的药物,里面含有违禁成分曲美他嗪,这个成分在2014年1月1日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入违禁目录。但是在2014年3月份国内下发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该手册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联合撰写的,是对各级国家队以及各省队的指导手册,基本上队医们都会依照这个手册配药)中,曲美他嗪依然标注的是“允许使用”,而“万爽力”也清楚地写在药物其他名称里。这个药物竟然还在“允许使用行列”!

而在2014年7月,该手册才被重新修订,书中已将曲美他嗪列为“赛内禁用”的范围,重新发放到各运动队。很明显,这是孙杨被查出服用曲美他嗪后,运动医学研究所才意识到指南中存在有巨大漏洞。如此一来,孙杨服用禁药一事就突然出现了新的责任方。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手册只是指导性作用,队医也不一定会完全按照手册,这些药物也需要随时查阅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的官方网页。”而据华商报记者了解,孙杨误服的这个“曲美他嗪”在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官网上明显是被列为“赛内禁用”的。而孙杨目前已经涉药,不管是不是由于手册出错导致,孙杨本人也必须承担进一步的调查和追责。

追责来了!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出手了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新闻发言人本·尼克尔昨日表示,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收到中国游泳协会提供的关于孙杨禁赛的详细资料,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不排除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诉的可能。目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没有完全掌握该事件的详细资料,因此将调查的重点放在中国泳协对孙杨禁赛未及时公布等流程违规上。

此次孙杨涉药事件,公众最大的质疑就是针对公布时间的拖后和过程上的不透明,这一瑕疵,有可能成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手中最有力的证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任何违禁案例必须在20天内公开通报并同时将决定告知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另外,国际泳联的相关条例表明,国际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都有权直接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诉,《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中也有类似表述。孙杨是否会因为中国游泳协会的违规操作,而遭到WA-DA和国际泳联的追罚?目前还需要等待国际反兴奋剂机构的进一步调查。由此可见,孙杨涉药的疑团和带来的种种后续问题还远没有结束。

华商报记者赵蔚林

[责任编辑:孙扬明]

标签:孙杨 曲美他嗪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人参与 评论
孙杨尿检呈阳性 禁赛三月罚款五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5/a61eb1b0-c6d0-4938-b664-028c5dae9f63.jpg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