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1月28日 08:04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昨日表示,已经对奥运冠军孙杨涉药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在2014年3月份下发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里面,曲美他嗪依然标注的是“允许使用”。这样一来,孙杨被“坑”内部系统还间接起了作用。

总局公告里的孙杨和新闻舆论场中的孙杨,可谓冰火两重天。虽然医院已经给出了孙杨从2008年起因病服药的记录,虽然总局今年最新版的《运动员治疗药物使用指南》中错误地并未列出“万爽力”也已被证明是事实,但孙杨“误服”的理由仍然未被普遍采信。那些“证据”,仍然被很多人视为有关部门为保护孙杨而进行的伪造。

如果说伪造医院证明还不太困难的话,那么要在今年3月下发的《指南》上“故意”漏掉万爽力,以此作为孙杨之后尿检不过关时自证“误服”的证据,打死我也不相信有关部门会如此高瞻远瞩,下出那么大的一局棋。

更何况,这次尿检是全国游泳锦标赛的自查,如果有关部门真要有心对孙杨特别优待,连尿检都可以关起门来走过场,哪来后面那么多麻烦?公布禁赛决定的时间滞后,固然有避开亚运时段之嫌,但以有关部门的效率,此前类似的处罚决定,相当部分也隔了大半年才公布,若即时公布,反倒是在为孙杨“特事特办”。

孙杨这次禁药事件,是中国体育官方和舆论关系的最新缩影:一方掌握着垄断和权威的信息渠道,一方则掌握着质疑的话语权;一方作为享用公款的权力部门,长时间忽视对纳税人的知情权——就在不久前,有关部门领导还在重申“依照国际惯例,无需向公众通报”,却忽视了所在部门中国特色的双重属性——而另一方在质疑时也苦于得不到更为一手的信息,面对铁板一块、连新闻发布会都要放鸽子的有关部门,“阴谋论”应运而生,也就不足为奇。

孙杨服用的药物中所含的曲美他嗪,固然对短期内提高比赛成绩无用,但它可以帮助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对抗心肌缺血。孙杨在师徒风波和无照驾驶之后长期停训缺训,在全国游泳锦标赛前,只能靠超负荷的训练找回状态,曲美他嗪可以缓解由此出现的心脏问题,从而间接地提升竞技成绩。现在问题来了,改善心肌缺血途径有很多,为什么他只选择这一种?

当然,孙杨误服的证据、曲美他嗪的影响,这些还需要经过国际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质证,国际体坛也确在着力区分有意与误服禁药的裁量尺度。但是,即便总局的罚单能够获得两家权威机构的最终认可,孙杨恐怕也很难成功在舆论面前自证清白。

这其中,固然得怪他自己此前孟浪,师徒风波与无照驾驶,令他坏小子的形象深入人心,一旦涉及负面新闻,容易被外界先入为主加以“有罪推定”;但是更重要的因素在于,有关部门此前对孙杨的一系列处罚,均有网开一面、高举轻落之嫌,亲爹一夜之间变得铁面无私,也别怪人不信。

在滥用的权力面前,谁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为了维护国际形象,欧阳鲲鹏、佟文和周蜜们可以被有关部门重罚、被未审先判,自证无门——周蜜甚至不惜以怀上身孕的极端方式来证明自己没有服药——即便在国外上诉成功,在国内仍然会被要求保持沉默。

和他们相比,孙杨看起来虽然如同身在天堂,但他同样成了受害者。官方对待舆论的傲慢态度、不透明的信息渠道和过去多次优待当事人的行为,如今让再多的误服“铁证”,都被蒙上了一层可疑的面纱。

事情的真相,孙杨的清白,很可能会在官方结论与外界阴谋论的角力之下,就此成为一个难解的谜。禁令会到期,但孙杨要靠一己之力挽回被有关部门玩坏了的公信力,却是遥遥无期。(有趣有料有劲,免费订阅凤凰体育微信,分享更多体育快感。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