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术室-详解曼奇尼带给国米的3大变化 1点远胜马扎里


来源:凤凰体育

400万年薪,签约两年半,曼奇尼终于在时隔6年之后重返梅阿查。昔日的意甲豪门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曾经的冠军教头也在异国的执教生涯中备受质疑,重返国米,蓝黑军团期望昔日功勋能够助其解围,而曼乔也希望在曾经

400万年薪,签约两年半,曼奇尼终于在时隔6年之后重返梅阿查。昔日的意甲豪门早已不复当年之勇,曾经的冠军教头也在异国的执教生涯中备受质疑,重返国米,蓝黑军团期望昔日功勋能够助其解围,而曼乔也希望在曾经的荣耀之地重新证明自己。

首战1-1战平米兰,次战2-1逆转第聂伯罗锁定欧联杯小组头名,在昨天刚刚度过50大寿的曼奇尼在重掌国米后收获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开局。至少,较之前任马扎里,短短13天的时间,我们已可以略微看到曼乔带给这支国米的改变,不仅仅是战术上的,还有精神上的,甚至是即将到来的转会窗上的表现。

备受争议的冠军教头 蓝黑军团的昔日功勋

曼奇尼重掌国米

从佛罗伦萨小试牛刀到拉齐奥声名鹊起,从带领国米走向巅峰到执教曼城备受质疑,再到远走土超豪门加拉塔萨雷。如何定位曼奇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带队拿到过意甲冠军、英超冠军,但看低他的人也会将其成就归结于球队本身强大的实力。

构建战术体系时遵循以人为本是曼奇尼的优势,拥有顶级球员的经历令曼乔能够从球员的角度出发,以核心球员的个人特点为基础制定战术,设身处地为球员着想,而不会将球员强塞入战术体系而造成矛盾。但另一方面,临场指挥并非曼奇尼的强项,球员经历丰富的曼奇尼在场边观战时自我代入感很强,而相对偏弱的气质特点则令其每每在重压之下束手无策。75分钟左右完成第一次换人,最后10分钟用前锋换后卫做最后一搏,这几乎成了曼奇尼人所共知的换人套路,也从侧面暴露了曼奇尼在处理战术细节上的短板。

国内赛场从来都是曼奇尼的福地。2001年,初试牛刀的曼奇尼带领资不抵债的佛罗伦萨拿下意大利杯;2004年,转战蓝鹰的曼乔又将已发不起工资的拉齐奥带上意大利杯的领奖台;随后的四年间,曼奇尼真正开始跻身世界名帅行列,并为蓝黑军团带来了3个意甲冠军、2个意大利杯和1个意大利超级杯;即便是备受争议的曼城时期,曼奇尼仍然在曼联、切尔西、阿森纳等豪强的包夹下将蓝月亮带上了英超冠军的领奖台,同时还有1座足总杯和1个社区盾杯进账。

曼乔真正令人诟病的是他率队在欧冠中的表现。在国内所向披靡的国米连续被瓦伦西亚和利物浦挡在八强之外,已贵为英超冠军的曼城也在欧冠小组赛中两次折戟沉沙。曼奇尼的球队在欧冠中始终无法像在国内作战时一样掌控节奏,面对压力频频失控,看到机会却把握不住。即便曼乔能带队在国内赛场取得佳绩,但是对于已将目光瞄准欧冠大舞台的豪门高层们显然已无法感到满足。

不过,如今重返国米的曼奇尼并不需要面对欧冠赛场的考验,他要做的正是在自己最擅长的国内赛场将蓝黑军团带回意甲前三,从而时隔3年再次重返欧冠。

弃3后卫变阵4312 人员使用有待观察

马扎里惯用的3-5-2阵型

曼奇尼在米兰德比中变阵4-3-1-2

曼奇尼重返国米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变了国米目前的阵容和打法,他弃用了前任马扎里坚持了一年半的352阵型,回归到4后卫体系中,通过全能中场的对抗碾压和强力前锋的开疆拓土为蓝黑军团打开胜利之门。

在米兰德比中,曼奇尼排出了4312阵型,拉诺基亚和小胡安镇守禁区,长友佑都和多多分居两翼,库兹曼诺维奇、瓜林和奥比组成3人中场屏障,科瓦契奇被委以组织核心重任,帕拉西奥和伊卡尔迪充当双箭头。曼乔期待球员们展现出敏捷的头脑以及战术执行力,要求三条线之间尽可能地压缩,减少对方可以利用的空间,进攻要求用最简练的传球输送到最有威胁的点,全面提升球队的进攻速度。

四后卫的国际米兰从开场就迅速占据了主动,伊卡尔迪一度获得单刀机会,只可惜最后的射门被迭戈洛佩斯奋力化解。而防线整体表现则还算令人满意,并没有出现太多明显致命失误,三后腰的拦截力度也在开局阶段很好地剿灭了米兰中场,让对手组织不畅,自己则在前20分钟攻势不断。只可惜,后腰线和后卫线一次配合出现问题,让米兰抓住机会由梅内率先破门。不过,国米并未因为失球而打乱节奏,下半场奥比远射扳平比分,米兰德比最终以平局收场。

1-1的比分可以接受,球队的整体表现也还算令人满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依旧存在很多问题。在人员使用方面,本场首发的科瓦契奇和奥比都发挥得并不尽如人意,奥比的失球导致了AC米兰的破门,虽然他在下半场补偿性的扳回比分,但整场比赛的表现依然不能让人满意。而作为组织核心的科瓦契奇本该成为国米的亮点,却几乎踢出了本赛季最差一战。

蓝黑军团找回昔日血性 长袖善舞助力转会市场

曼奇尼事业心极强,爱兵如子,敢于担当,顶级球员的经历也教会他从球员的角度考虑问题,在他治下,很少会出现与球员关系紧张、更衣室矛盾之类的事件。在执教佛罗伦萨时期,曼奇尼凭借着强大的个人魅力将深受债务危机、早已一盘散沙的紫百合重新凝聚,甚至一路杀入意大利杯决赛并成功捧杯。在执教国米和曼城时期,他与性格球员伊布、巴洛特利等人都关系融洽。

短短13天时间,曼奇尼为国米带来的精气神方面的改变就已经尽显无疑。在马扎里时期,逆转取胜对国米而言总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蓝黑军团本赛季7次先丢球的情况下,只取得4平3负的战绩,从未有过逆转取胜的记录。而在米兰德比中,蓝黑将士面对落后时不慌不乱并最终扳平比分,在欧联杯中,国米更是在本赛季首次完成逆转,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完成的。相对于众叛亲离的马扎里,国米众将有望在曼奇尼的麾下重新恢复斗志和血性。

此外,长袖善舞的曼奇尼还有望为国米带来转会市场上的改变。在深受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影响下的国米,曼奇尼有望再现其在引援方面的妙手神笔。其实早在曼奇尼首度执教国米时期,由于正值蓝黑军团在转会市场全线收缩,拿着低工资的他就靠着人脉关系淘来无数宝贝,帮助球队连续两个赛季拿到意甲探花,并为最终称霸亚平宁打下基础。再看看曼城,如今真正能堪大任的还是曼奇尼时期的股肱之臣阿圭罗、席尔瓦和亚亚-图雷等人。

魔鬼赛程将迎考验 重返前三任重道远

一上任就迎来魔鬼赛程,曼奇尼二进宫的开局就经历考验。首秀米兰德比平局收场,次战逆转第聂伯罗,而本周末曼乔和他的国米将迎来更大考验。客战罗马能交出怎样的答卷尚未可知,但至少曼乔带给这支国米的改变我们已可以略微看出一二。

如今的意甲,除了尤文一家独大之外,无论是上赛季重新崛起的罗马,还是近几个赛季风华正茂的那不勒斯,无论是风光不再的AC米兰,还是老牌劲旅拉齐奥、桑普多利亚、热那亚,多达7、8支球队都有争夺前三的可能。蓝黑军团想要在本赛季重返意甲前三,从而进军下赛季欧冠,二进宫的曼奇尼任重而道远。

(Antonio)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曼奇尼 国米 曼奇尼重回国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