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2月15日 08:26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寒冰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2月14日21:30,2014/15赛季英超第16轮焦点战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展开角逐,曼联主场3-0完胜利物浦,取得联赛六连胜。

短短9个月,曼联就在老特拉福德实现了从0比3到3比0的大逆转。看似起死回生顺风顺水的6连胜,其实内容上并没有比分的华丽和精彩,反倒是平庸之下只能依赖门前明星才力保不失的无奈,这一半红色,仅仅是半红,距离弗格森时代睥睨群雄的霸气,还有不小的差距;那边厢的另一半红色,将罗杰斯继续推向危机的深渊,但同样,利物浦的表现并没有比分牌上那么差,斯特林和巴洛特利创造了足够多的得分机会,区别只是没有苏亚雷斯那样的犀利,以及面对德赫亚的无奈。因此,那一半的红色,看似阴暗不见希望,其实只不过不黑,远未到绝望之际……

对于英伦传统最悠久,也曾经最受瞩目的双红会而言,这次是最令人失望的——恐怕这是二战之后,唯一一次双红会之中的任何一方都没有夺冠可能的平庸之战。两支班底和战斗力都有巨大缺陷的球队,不过是一方依靠运气走在上升的缓慢通道,另一方则受困于习惯,沿着下降的通道缓慢挣扎而已。热血贲张,火星四射的双红会?那是靴室时代和弗格森时代的传奇,偏偏不属于眼下这两支平庸的球队。

比分上,坐镇主场的曼联看似优势巨大,但实际上,正如赛前和范加尔闹红脸的内维尔、斯科尔斯和穆伦斯汀所言,和过去的5连胜一样,防线问题没有解决的红魔,赢得侥幸,全靠运气和德赫亚的一双手套。唯一还算有说服力的数据,就是曼联的控球率总算比客队有较大领先,在没有迪马利亚和埃雷拉的情况下,反击质量提升不少,但和切尔西、曼城相比,差距仍旧巨大。

相比之前侥幸取胜南安普敦,这场比赛范加尔的球队在传球时的站位和相互位置,以及攻守转换时的阵型都保持得还算不错,但也仅仅是还算不错而已。范加尔够胆用阿什利·扬和瓦伦西亚在两翼冲击,进可攻退可守,身后则是卡里克领衔的三后卫,鲁尼的位置稍后撤与费莱尼在中场搭档,马塔负责支援前场的范佩西和威尔逊。这套班底完全是上赛季莫耶斯带队时的阵容,今夏范加尔签下的新援埃雷拉、迪马利亚、布林德、罗霍和法尔考悉数缺席。与上赛季双红会相比判若云泥的结果,一方面证明了费莱尼的制空权和硬度对曼联中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苏亚雷斯对利物浦锋线的重要性。

菲尔·琼斯在防线再次证明了德赫亚的伟大,利物浦制造的3次威胁球,每次都是琼斯的防守失误,但区别就在于,曼联有门柱和德赫亚,而利物浦没有。这场比赛,刻薄一点讲,真正表现出世界级水准的只有德赫亚。曼联的首发班底仅仅是比上赛季同期多了一份自信,以及站位和攻防转换的合理性,但若论发挥,范佩西、鲁尼和马塔都还远未到他们本应有的巅峰状态。

范加尔对曼联名宿们的批评异常愤怒,可内维尔、穆伦斯汀们说的都是事实——如今的曼联,中前场的进攻和球队攻防体系总算草成,可伤病太多以及防线短板,冬市开张前绝无可能解决。此时的曼联,6连胜可以成为球队步入正轨的兴奋剂,也可能成为自我陶醉的罂粟,圣诞战役才是真正决定赛季走向的节点。而显然,现在曼联几乎伤停过半的防线,能否交出满意答卷,还真是个巨大的疑问。

控球率曼联占据优势,但射门次数和射正次数都是利物浦占据明显上风。能够让对手制造如此多的射门,曼联的防守的确也不比对面的球队更好。红军输球只是因为防守体系混乱导致禁区前沿空虚,再加上裁判的越位误判,以及洛夫伦倒霉的解围不远,决定了3个失球。而红魔类似的防守失误丝毫不比红军少,区别只是斯特林和巴洛特利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如苏亚雷斯,德赫亚红热的状态保证了曼联防线在5次极有可能失球的机会中,无一例外地全身而退。

当然,输一个苏亚雷斯,对利物浦而言,绝不是少一位天才前锋这么简单,输掉的恰恰是争冠还是自甘中游的档次之分,以及球队的信心。罗杰斯的排兵布阵仅就场上球员而言,并无太大问题,但这个与曼联针锋相对的343,原本就是照着苏亚雷斯模式打造的——遗憾的是,斯特林和巴洛特利都不是苏亚雷斯。新人已换了旧人,罗杰斯却还要穿新鞋走老路,是为不智。

利物浦之所以能够在进攻上制造威胁,关键在于前场库蒂尼奥、斯特林和巴洛特利之间的化学作用。射门准星在其次,问题在于罗杰斯用了将近半个赛季,还无法找到能够让这3位前场球员配合默契的办法。苏亚雷斯是大腿,斯图里奇是小腿,一旦这两条腿都没有了,罗杰斯就束手无策。至于防线,罗杰斯耗费3年都未能形成有效的体系,还拒绝从细节处强化训练,对曼联还临阵换门将,着实令人无法理解。

没有苏亚雷斯,利物浦的问题又变成了杰拉德一个人扛

本赛季的利物浦,其实整体框架和短板与上赛季依旧,区别只是少了能弥补防线漏洞的苏亚雷斯。罗杰斯某种程度上和上赛季的莫耶斯有些类似,并非胸无点墨,只是过分执着。没有果断放弃苏亚雷斯这个执念,将利物浦过去4年熟悉的进攻体系推倒重建。罗杰斯手上不是没有丰富进攻手段的好牌,支点有兰伯特,冲击有巴洛特利,速度和技术有斯特林和库蒂尼奥,只是需要耐心和时间。当然,这个耐心还取决于防线改造的程度,洛夫伦、莫雷诺在母队能够意气风发,到了利物浦却是畏首畏尾,罗杰斯要为自己的教程检讨了。

正因为两支球队其实本质上处于同样的攻强守弱状态,在联赛的优劣异位其实常常只在一念之间。运气这次站在曼联这边,下次站在谁那边,只有天知道。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长按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