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2月16日 09:0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昨天下午,林丹本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新赞助商签约的事宜,但在前一天却传来消息,发布会被临时取消,将延期到明年初,甚至更后。林丹签约个人赞助商,与国家队和国家队赞助商之间产生的多方利益纠葛,一直是各方焦点,种种迹象表明,林丹想要在商业赞助这一项上单飞,仍然阻力重重。

在万事齐备、就待宣布启动的前一刻,过去半年来饱受关注的林丹的商业赞助单飞计划,被叫停了。

官方对外公布的理由是会场场地出现问题,这显然是托词。外界也有猜测认为,发布会紧挨在我国第一个国家公祭日之后进行,“刚好”又是与一家日本品牌签约,有些不合时宜,容易引发联想,为避嫌故而改期。但质疑林丹签约日本品牌其实也是伪命题,毕竟这家品牌(以下简称Y)过去就曾长期赞助中国羽毛球队,直到2009年才被一家民族品牌(以下简称L)取代——要批林丹,务必要把过去28年的国羽一道算进。

发布会推迟的根本原因,也许还在于林丹个人与国家队的赞助商不一致,由此而来的多方之间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尚未厘清。

个人赞助商Y品牌可能无法接受林丹在最重要的国家队比赛中全程遮挡自己的标识,国家队赞助商L品牌可能无法接受自己的“打包赞助计划”中最重量级的人物另攀新枝。林丹不愿被困在国家队的赞助中,他想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李永波的国家队夹在三者之间,既需要林丹安心在队中继续传帮带,需要尽量满足他的个人利益诉求,同时还要安抚配合官方赞助商。

过去半年来,他们各自都进行了妥协,一度还被认为是“充满智慧的多赢之道”。但是时间证明,妥协终究不是办法。

林丹的商业单飞之路,是前人没有走过的。

姚明和李娜从事的是职业化极高的运动,李娜更是长期单飞,他们的核心价值都体现在职业赛事中,因此国家队赞助和个人赞助发生冲突时,矛盾很容易规避——个人赞助商不会因为他们去打国家队比赛时遮盖自己的标志而产生太多不快,国家队赞助商不指望也不可能用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就能主宰这些明星球员。

刘翔的个人装备赞助与团队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在全运会时运动服和赛会的日本赞助品牌出现过冲突,当时他基于商业规则把后者的标志贴掉,还引来了一堆“爱国抗日”的谬赞。

孙杨倒是和林丹一样,陷入了个人赞助商与国家队赞助商之间的冲突。他曾经发微博抱怨游泳中心强拉自己参加签约仪式,也曾穿着个人代言品牌的运动服出席国家队赛事的发布会,但这些抗争最后都被和谐了。

虽然和孙杨的情况类似,但林丹却有着孙杨所不具备的话语权。孙杨毕竟刚进入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他还需要国家队优越的备战和比赛条件来提升个人价值,因此在争取个人利益时不得不投鼠忌器。林丹却是两次大满贯加身,早就功德圆满有了退意,只是国家队迟迟未有接班人上位,才被李永波一再挽留,再站几班岗。唯其如此,他才能像李永波所说的那样,享有个人谈赞助商的“特权”。

“林丹喜欢体现个人价值我们理解,毕竟他已为国家队做出了很大贡献,其他队员目前还没有权利这样做,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和资格的。”只是,在强势的李永波看来,这已是特权,但对于林丹,却还不够。在职业生涯的末期能得到十年的长约,相当罕见,更为国际化的品牌形象,也符合林丹对于自己退役后全球推广羽球的意愿,因为国家队赞助商这边的羁绊,令这份合同的价值大打折扣甚至夭折,令他无法接受。

虽然劳苦功高,但受限于羽球的职业化程度,林丹终究无法获得姚明和李娜那样的自主权。

一方面,他的职业生涯始终与国家的投入密不可分,个人无形资产的归属无法自决——在原国家体委1996年颁布的505号文件中第一条第一款就写明,“在役运动员的无形资产属国家所有”,2006年体育总局的新规定中,虽然去掉了“属国家所有”的霸气字眼,但仍然没有认可运动员在商业活动中的自主权,而是大量使用摸棱两可、不具备实际操作性的语汇。

另一方面,林丹的影响力确实也还必须通过国家队赛事而非个人赛去建立维护,国家队赞助商因此仍是一道绕不过的坎。就算允许他像陈宏那样单飞只打个人赛,从而可以更自由地接单,恐怕他自己也不愿接受。

互相依赖又互相羁绊,就是林丹和国家队、和李永波之间关系的真实写照。林丹还离不开他们,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几个月前的一个深夜,林丹在微博上写下一个长句:“垄断只会让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当你真正醒来才会发现,你终究是你。而世界就是世界,也只能说明你从未具备真正的竞争力——送给中国某品牌。”现在来看,他指的是谁再清楚不过,但他没有意识到的是,现在这个看似无解的局面,不是一方垄断就能形成的,在这事件中,有着太多的“垄断者”,他们互相之间都存在着无法替代的利用价值,以至于虽然彼此也许看得不太顺眼,但还是谁都离不开谁。

林丹在商业代言上的单飞,恐怕最终还会是一个多方妥协的结局和一份充斥着各种权责认定和规避条款细则的合同。发布会临时取消,不是因为妥协失败了,而是因为他们妥协得还不够久。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长按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