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2月22日 08:5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Mauricio Savarese

作者简介:美版《442》杂志主编,曾任巴西《环球体育》总监、巴西雅虎体育主编,世界著名体育作家,路透社高级体育作者。

11月27日,里皮父子曾造访弗鲁米嫩塞的训练基地,被外界解读为“劝降”孔卡

新闻背景:北京时间12月21日,根据巴西媒体《兰斯体育》的最新消息,孔卡与弗鲁米嫩塞的合同2015年到期,为避免自由转会,球队要么选择续约,要么转让。据悉巴甲豪门科林蒂安已经为孔卡准备了一份极具诱惑的合同,待其加盟。当然广州恒大等来了重购孔卡的最佳时机。

是什么可以促使孔卡回归中国?答案是:石油。真的,我没在和你们开玩笑,石油波动带来了金钱汇率的起伏,间接促使雷亚尔持续走低。尽管巴西百姓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走出国门,尽情享受优势货币的快感,但对于外向型的巴西经济来说,却不失为一场灾难。

可是,这和足球有什么关系?以直观数据为例:世界杯刚结束那会,巴西雷亚尔与美元是1:2.3;现在这个比率上升到了1:2.7。考虑到这剧烈的涨幅发生在不到半年时间内,朋友们,别小看这个小数点,它撬动了整个转会市场的格局。

由于石油走势低迷,加之一些巴西特色的政治原因,“景气”二字注定与2015年的经济大局无缘。任何一个理智的投资者,都不会在此回报不明朗的时间节点加大或者持续投入,弗鲁米嫩塞也不例外。无缘南美解放者杯后,他们的品牌收益自然有所减少,这时候球队不应该浪费时间考虑是否出售球员,而是更应该专注于思考出售哪位球员。孔卡,身后不乏追求者,有的还已经追踪了他大半年。

今年8月前,任何想要挑拨弗鲁米嫩塞和孔卡之间关系的行为,都是徒劳。他的月薪高达35万美元——年薪总共为420万美元。这个美妙的数字经过汇率波动后,直接缩减为30万美元和360万美元。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这个价格依然不便宜。但收入锐减,像孔卡这样的老好人也不会开心的,尤其还是宏观调控所致,无论是弗鲁米嫩塞还是巴西其他球队都会遭遇重创。

此外,对于目前已31岁的孔卡来说,他急需职业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这是他最后的机会。

基于此,恒大的报价才出现了转机。在弗鲁米嫩塞,孔卡80%的工资都由球队赞助商兼合作伙伴Unimed支付,明年这家主营健康产业的机构已经明确表示将退出足球市场,这无疑使得球队更难以承担孔卡薪资,其实这不仅发生在弗鲁米嫩塞身上,纵观整个巴甲联赛,唯一的例外仅仅存在于圣保罗双雄——科林蒂安和圣保罗身上。据我所知,这两支球队在招募下赛季合作伙伴事宜上,也出现了难产。

这两者中,也只有被联赛其他对手仇视为“土豪”的科林蒂安,有能力在金钱问题上和广州恒大扳手腕。可球队目前已在中场奢侈地囤积了5名好手,算上还要为世界杯球场支付贷款,签约孔卡着实是一桩不小的冒险。毕竟他们仍处于南美解放者杯的预选赛阶段,一旦在对阵哥伦比亚对手时有稍许闪失,那么一笔额外的高价签约无疑将成为灾难。

如果从战术层面考量,圣保罗显然更需要孔卡来取代卡卡的位置,可他们最理想的结果是——孔卡减薪。要是减薪这事靠谱,那孔卡为什么不干脆留在弗鲁米嫩塞呢?所以目前来讲,除非半路杀出一支中东球队,粗鲁地递上一张不讲理的支票,否则恒大绝对是孔卡最佳也是唯一的理想下家。

暂不提孔卡当初为何离开广州,问题是如果孔卡愿意回归,那么万一孔卡的竞技状态不如前几年怎么办?老实说,尽管中国媒体一如既往地关注孔卡,但孔卡状态下滑已是不争事实。这么多年来,孔卡第一次没有入选联赛最佳阵容。恒大签约孔卡,其实也是一次冒险。不得不说,温格给30岁以后的球员,一年一签的做法,有时看来虽然残酷,却英明至极。

如果恒大真的不在乎这些,仅仅只想把钱花掉,那么一次性购买孔卡和弗雷德不失为一笔好尝试。两人在弗鲁米嫩塞的搭档已经娴熟,组合起来威力加倍。尽管在世界杯上颜面尽失,但回到联赛,弗雷德却用联赛金靴把节操一点点补回来,这其中孔卡的传球功不可没。当然孔卡的助攻要是遇到一个理解能力较差的前锋也不行,所以两人一传一射,缺一不可。

假设孔卡来到科林蒂安,他将面临两大困难:1. 他的球风不受球迷欢迎,科林蒂安球迷更喜欢作风勤勉、跑动积极的球员,孔卡显然不擅长这项;2. 目前他们的核心是秘鲁前锋格雷罗,是的,那位曾经在2012年世俱杯上绝杀切尔西的前拜仁名将。可惜孔卡的球风注定他必须成为球队核心,你觉得他能在短时间内改变科林蒂安所有战术格局的能力和魄力吗?据我个人对他的了解,孔卡沉默寡言的性格,很难融入科林蒂安。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圣保罗,如果他不减薪,那么他的薪资将高于队内传奇门将切尼。切尼是球队历史上无可争议的第一偶像,因为得宠太久,他从不愿意与人分享镁光灯——罚任意球和点球时,后卫和中场都得乖乖退回半场补位。私下里,圣保罗的教练们会抱怨切尼小心眼——他总喜欢找新球员的麻烦,尤其当他们领的工资比自己还高时。结果你也看到了,铁打的切尼,流水的新援。孔卡难道能打破这一潜规则?这位老将已经宣布将在2015年中段退役,或许届时签约孔卡才更合适。

我在弗鲁米嫩塞的朋友,形容孔卡转会战是一场“意志的较量”,因为光从牌面来讲,恒大无疑是最佳选择,但之所以转会迟迟无法拍板,主要还是因为恒大过于谦逊,不敢有“你不来,我就换别人”的魄力。对了,恒大最好快点,就在我写这篇评论的同时,雷亚尔的汇率似乎波动了一下。如果油价再次回升,恐怕孔卡真要和广州无缘了。(译/朱渊)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