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女排联赛群芳争艳时代到来 恒大没落


来源:人民日报

江苏、八一两队战绩先扬后抑,一方面表明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大赛的磨砺,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新赛季女排联赛的竞争之激烈。5支球队引进的10名外援的能力可谓参差不齐,北汽、上海和福建女排闯入八强外援功不可没,四川和天津两队引进的4名外援实力有限。

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最大的变化,就是多数球队实力比较接近,竞争更加激烈,没有一支球队保持全胜,晋级八强的球队之间互有胜负,女排联赛“群芳争艳”的时代似乎已经到来。

新秀成长对抗提升

新赛季女排联赛第一轮就爆出冷门,上赛季第十名江苏女排和第九名河南女排,分别在客场以3 1和3 2击败上赛季冠、亚军浙江女排和天津女排。这样的开局,给联赛增添了不少悬念和看点。

虽然八强在第一阶段小组赛还剩两轮时全部产生,但8支球队之间的差距并不明显。10轮战罢,第一小组的八一队积25分排名榜首,与之携手出线的北京、辽宁和天津队分别积21分、17分和16分;第二小组晋级八强的江苏、浙江、上海、福建队分别积24分、22分、20分和14分。八强球队没有一支球队保持全胜战绩,球队之间也各有胜负。

惠若琪的强势回归,小将张常宁和许若亚的迅速崛起,以及有“小诸葛”之称的蔡斌执教,令江苏女排在新赛季面貌焕然一新。继首轮客场战胜上赛季冠军浙江女排之后,江苏队又连胜山东、广东、上海、福建4支队伍,豪取五连胜。然而从第二循环开始,江苏女排好像突然换了一个队:先是在主场迎战浙江队时,在2 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随后又在第九轮比赛中以2 3输给了福建队。

无独有偶,八一队新赛季由于袁心玥、刘宴含和王云蕗等年轻球员的迅速成长,以及国家队原主教练俞觉敏的精心调教,实力有了质的飞跃。本赛季,八一队以八连胜开局,早早锁定一个八强席位。但这股连胜势头却在第九轮被辽宁女排以3 1终止,之后的八强战首战,八一队又以2 3输给了上海队。

江苏、八一两队战绩先扬后抑,一方面表明年轻球员的成长需要大赛的磨砺,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新赛季女排联赛的竞争之激烈。

除了张常宁、袁心玥和刘宴含等,新赛季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还有北汽队的刘晓彤、乔婷,辽宁队的颜妮、丁霞,河南队的朱婷,四川队的张晓雅等。这些新秀在联赛中的迅速成长,与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在征战国际大赛时大胆使用新秀有很大关系。正是新老国手在联赛中的神勇表现,才使得新赛季女排联赛竞争更为激烈。

投入缩减恒大没落

6年前,作为国内第一家按职业化标准运作的恒大女排俱乐部可谓名噪一时。当初让国内不少球队羡慕的“恒大模式”,如今非但没有形成燎原之势,反而在新赛季重新变身为体制内的“广东恒大女排”。而这也与目前国内排球联赛职业化、市场化不完善不无关系。

前几个赛季凭借欧美高水平外援的助阵,恒大女排的迅速崛起不仅掀起了有关排球职业化的热议,更带火了女排联赛的球市——恒大女排的比赛常常座无虚席。而今没有了强力外援的支持,缺乏后备人才支撑的广东恒大女排本赛季成绩一落千丈,成为13轮战罢后,12支参赛球队中唯一未尝胜绩的球队。战绩如此糟糕,以前火爆的球市自然也就不复存在。

近日,有关恒大集团将不再投资、恒大女排面临解散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对此,广东恒大女排不得不出面证实:为更好地备战2017年天津全运会,出于锻炼队伍的考虑,广东恒大女排本赛季主要以年轻球员为主。这也是本赛季成绩欠佳的主要原因。据介绍,广东恒大女排目前仍由恒大集团投资管理并委派教练团队,与广东省体育局篮排中心一起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

虽说如此,但恒大集团减少对女排的投入却也是事实。恒大集团如今有选择地收缩对排球的投入,大手笔投入足球,既有排球联赛目前职业化程度不高的客观因素,更在于足球的影响力更大,带来的商业效益和广告效应更大。

外援抢眼作用有限

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外援,共有北汽、上海、天津、福建和四川5支球队引进了10名欧美高水平外援。尽管众多欧美高水平外援的到来大大提升了联赛的观赏性,但截至12月20日联赛第十三轮战罢,位列积分榜前两位的居然是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和江苏队。如此看来,外援并非救世主,毕竟排球是一个非常讲究团队配合的球类项目,如何选择外援和用好外援至关重要。

新赛季女排联赛外援数量虽然堪称历届之最,但在北汽女排主教练张洛看来,这些外援并非世界超一流选手,还无法给球队的实力带来质的飞跃。相对于水平比较高的中国女排联赛,这些外援只能说是锦上添花,还达不到雪中送炭的目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目前排名前两位的是八一和江苏两支没有引进外援的球队,5支引进外援的球队只有北汽女排位列积分榜第三位,四川女排甚至跌落至保级区。

5支球队引进的10名外援的能力可谓参差不齐,北汽、上海和福建女排闯入八强外援功不可没,四川和天津两队引进的4名外援实力有限。客观地讲,上海和福建女排本赛季引进的外援,无论是名气,还是实力,都明显强于北汽女排,但球队成绩却远不如北汽队,不难看出教练对外援的使用、外援与球队的磨合都是造成引援成效不同的重要原因。

如何用好外援,令其加速融入球队?这对各队都是考验。中国排球联赛目前的职业化程度还不高,在球队的职业化运作,特别是在外援的引进质量和把控方面还需积累足够的经验。

[责任编辑:蒙长帅]

标签:女排主教练 新赛季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