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4年12月25日 13:2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王皓近日正式宣布退役,在被问到退役后是否曾经考虑进文艺圈时,他回答:“我从不考虑,我是一名军人,从小接受部队的培养,我不喜欢沾染文艺圈的东西。”

从回答的语气不难发现,王皓不仅是选择不进文艺圈,更是选择远离文艺圈。这样的偏好,是个人性格使然,也与国乒的传统有关。

在中国体育很多项目呈现出文体不分家的趋势之后,作为国球的乒乓却始终“根红苗正”,除了王励勤和赵薇、孔令辉和马苏的两段无疾而终的感情之外,和文艺圈、娱乐圈就鲜少交集。

王皓打定主意退役后当教练,而与王皓同时代的球员,退役后基本也都走了“球而优则教”的道路:刘国梁和孔令辉分别执教男女队,同在今年退役的王励勤则回到上海担任上海乒羽中心主任。

翻开国乒的历史,不难发现“教而优则政”的例子。蔡振华退役后就从男队教练、总教练逐渐升任乒羽中心副主任,如今已官至体育总局副局长。而在蔡局之前,征战过5次世乒赛、奖牌等身的李富荣同样从教练、乒球协会副主席一直升至国家体委训练局副局长。三届世乒赛男团冠军主力成员的徐寅生,退役后也曾担任国乒总教练和国家体委副主任,他同样具有极强的政治眼光,1960年代那篇《关于如何打乒乓球》当时获得毛泽东批示,一度掀起了全国范围内学习辩证法的热潮。不得不提的还有庄则栋,这位中国首位世乒赛三连冠的球员、“乒乓外交”的代表人物,也曾担任过国家体委主任。

女将这边,邓亚萍和王楠干脆直接跳过了当教练的环节,前者在留学归来后历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人民日报副秘书长,37岁就已是正局级官员。职业生涯紧随邓亚萍、最终奖牌数超越邓的王楠在仕途上同样紧随,她退役后进入共青团中央,如今已是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文体处处长。

李富荣当领导的时候很有伯乐眼光,他提拔了两个后来对中国体育影响很大的人物走上教练岗位,一个是蔡振华,一个是李永波。这两人的差别,就是乒羽运动定位差别的缩影。一个是球而优则教、教而优则仕,另一个则和官场保持距离,反而与文艺圈、娱乐圈交集多多。

当蔡振华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中发表讲话的时候,李永波的身影则时常出现在诸如《最强大脑》之类的电视娱乐节目现场,而诸多京城演艺圈大腕也一直是他的座上宾,李永波客串过电影、唱K水平接近专业歌手,甚至还亲手出品电影。

蔡振华的爱徒大多当起了教练,他们接下去同样很可能同样会步入仕途;李永波的门生则向他们的师傅一样娱圈味十足,林丹早已体娱两界圆融合一,连腼腆的鲍春来退役后都已转战娱乐圈三年,主持真人秀、微博征婚、拍电影,忙得不亦乐乎。

早在十年前,蔡振华和李永波的执教风格就已泾渭分明,在前者以恋爱影响奥运备战为由公开处理白杨等队员后,李永波却高调宣布对队员谈恋爱并不干涉,羽球队因此多出十几名队友鸳鸯。

王皓说,“我是一名军人,从小接受部队的培养,我不喜欢沾染文艺圈的东西。”不知道和王皓一样同为中校的林丹对此说作何感想。林丹染发、文身、戴墨镜,这些不但有违规之嫌,也与传统军人的形象大相径庭,但在夺冠后他雷打不动的标志性的军礼庆祝动作,又显示出他的内心仍然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军人,这一点,其实和王皓并无质的差别。

归根到底,乒乓是国球,在中国,它几乎附加着天然的政治属性,有形无形的条条框框,使国乒与娱乐圈格格不入——很难说王励勤和孔令辉的两段跨界恋情的失败与此无关。相比之下,羽毛球它的生存环境则要宽松得多,从上到下都没有太多禁忌,娱乐圈也就不会被视作畏途。

国球负责团结紧张严肃,国羽负责活泼。这是历史的选择和定位的差异,它们分别代表竞技体育的两种发展路径,没有高下之分。王皓对娱乐圈不屑当然有他的道理,但林丹的娱乐偶像化和他的正面影响力,恐怕并不比当教练乃至当官差多少。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