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CBA全明星的尴尬:观众不买账 教练球员不情愿


来源:钱江晚报

本周末,CBA全明星赛就要来了,按说这应该是篮协和联赛参与者对球迷和赞助商的热情回馈,现在却成了一堆尴尬事的组合:看球的观众并不买账,打比赛的教练、球员并不情愿,赞助商出钱出力到处张罗却被骂“操控球员名单”,明星云集的全明星赛,怎么就如此吃力不讨好呢?

本周末,CBA全明星赛就要来了,按说这应该是篮协和联赛参与者对球迷和赞助商的热情回馈,现在却成了一堆尴尬事的组合:看球的观众并不买账,打比赛的教练、球员并不情愿,赞助商出钱出力到处张罗却被骂“操控球员名单”,明星云集的全明星赛,怎么就如此吃力不讨好呢?

今年CBA全明星赛球员名单出来得特别晚,距离开赛只有四天了才揭晓,而名单公布后又一改再改,昨天教练、球员都已经出发去北京了,名单还在变——本来是由新疆队的可兰白克替补山东队的丁彦雨航,后来又变成了李敬宇。给人的感觉,所谓的全明星阵容,就是一个随便抓人凑够数就开演的草台班子。

理论上,无论是球迷投票选出来的南北区首发球员,还是被20支球队主教练点兵点将的全明星替补,必须强制参加比赛和各项活动,唯一可以推辞的理由就是伤病。这次总共有5个球员以此为由,没有参加。本来将作为北区明星队助教亮相的青岛队主教练李秋平,也以个人原因请了假。这一叠假条,让大摆宴席的篮协很没面子,本质上还是教练、队员从心底里抗拒这种“闹着玩”的活动。

全明星赛前最后一轮,新疆队主场全力拼广厦,周琦和可兰白克两个身上都有老伤的球员正常出场,隔天两人却都没有按要求去参加全明星赛。对于本队球迷,新疆队的决定说得过去,舍弃表演赛养几天伤,在后面的季后赛派上用场,才是真正对得起观众。并非只有新疆一家有这种心态,季后赛门票竞争已经很明确,就是9进8,从辽宁队到东莞队,谁不是希望被选中参加全明星周末活动的球员越少越好?

这种逻辑貌似也没错,但是上赛季的NBA全明星赛,赛季报销的科比没机会上场,都还穿着西装到球场观战,活跃在媒体面前,这又是什么心态?很明显,模仿NBA这么多年了,CBA教练和球员还是没能以完全职业的态度看待自己的工作。2016-2017赛季起,NBA的电视转播费将达到每年26.3亿美元,球队老板的分红和球员的工资一起暴涨,而CBA比赛转播,主队仍然多多少少要给转播商倒贴钱,分红只能靠祈祷这5年李宁烧完20亿人民币后,还有没有“大金主”来接力当取款机。不抓住一切机会取悦观众,到时候谁来为比赛买单呢?

更可悲的是,似乎除了靠嚼舌头吃饭的篮球记者们对这些现象津津乐道,大部分球迷对CBA全明星赛,似乎连讨论的欲望都没有。从姚明到林书豪,中国球迷为NBA全明星赛投票劲头十足,可身边有几个人为CBA全明星赛投了票?篮协一公布全明星票选,总有人喊假,可正义感十足的懂球帝们自己知道投票通道在哪吗?

CBA全明星赛的问题,并非是放在常规赛期间办,还是结束了办,归根结底,要吸引球迷自发为心目中的全明星投票,首先要真正树立起足够数量的全明星级球员。

CBA20年,除了姚明、王治郅,还数得出几个让全国球迷共同点赞的全明星?办了这么多届扣篮大赛,又有哪一个扣篮、哪一位扣将的视频能在视频网站上引发千万次点击?马布里的连续胯下运球加超远投,曾经在五棵松制造过轰动,但观众的新鲜感只能维持一年。没有这些立身之本,CBA全明星赛仍然只能走个有名无实的过场罢了。

[责任编辑:陈铖]

标签:CBA全明星赛 周琦 李秋平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