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析佩兰为国足带来的4大变化:战术多变+氛围宽松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连克沙特、乌兹别克斯坦两大强敌后,大家得出结论:一支与过往十年不同的中国男足正在征战亚洲杯。

连克沙特、乌兹别克斯坦两大强敌后,大家得出结论:一支与过往十年不同的中国男足正在征战亚洲杯。南都记者在前线能够切实感受到队伍全方位的变化。不管能否打进四强,现在就可以说:中国队找了一个合适的主教练。南都记者丰臻发自堪培拉

态度之变

佩兰的用人原则决定了球队的精神面貌

佩兰喜欢硬气的球员,任航和孙可就是他特别喜欢的那种人,奔跑不知疲倦,每球必争,心理素质过硬。

十个教练里,有八个人的选择会雷同,佩兰是另外两个之一。他在低调中完成球队变革,他的选材有自己的独特烙印。

他把两届联赛助攻王张稀哲剔除在外。有人说佩兰不招张稀哲是为了方便其留洋,并非如此。六月份第一次集训,张稀哲在训练中表现疲软,佩兰就不满意了,他喜欢硬气的球员。最后时刻的2 3人名单,佩兰果断剔除了冯潇霆和李学鹏,因为不满其训练强度。

剩下的都是球员球风硬朗,有牺牲精神,渴求上进。舜天的成绩在中超只是中游,但有6名球员入选不是偶然,这批人的特点是往返能力强。任航和孙可是佩兰特别喜欢的那种人,奔跑不知疲倦,每球必争,心理素质过硬。

“佩兰看起来随和,但在选择球员的问题上原则性挺强的。他在队里说过,他不需要联赛型球员,他需要大赛型球员,任航这种球员是他眼里的大赛型球员,每一个动作都不是在考虑自己的得失,而是全队的利益。”一位球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任航在中沙之战出现失误后,“中卫经验不足”的论调短暂地出现了。不过那场比赛从未在正赛上出任过双中卫之一的任航也仅仅是犯了一个错误。那天赛后记者问任航王大雷扑出点球的瞬间他在想什么,他回答:“我第一感觉是我们有机会拿下比赛了。然后吧,感谢大雷帮了我。”

佩兰是果断的人,他看中一个人不需要太长的考察时间。姜至鹏之前大半年没有在佩兰国家队出场,去年10月份第一次入选,去年11月份第一次出场打了跟新西兰的热身赛,佩兰就决定带他来澳大利亚。刘彬彬去年12月份才入选国家队,在郴州打完吉尔吉斯斯坦,佩兰就心动了。

佩兰用的是一张自制的鱼网。“现在我们这帮人,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执行力强。也是因为佩兰在训练中,细节抠得太细了,这是他跟其他外教不太一样的地方。你完成得不好,他真的会生气的。你发现没有,我们这两场球,只是偶尔有失误,不像以前大面积失误了,执行力好多了,绷得住。”一位队员对记者说。

手段之变

变化多端的战术以及细致入微的部署

这支球队最大的特点是变化多端,中乌之战跟中沙之战的首发相比,虽然只换了2个人,但有7个人的位置有所改变。

佩兰跟球员的沟通非常顺畅,以至于他的意思能够清晰地被球员领会。不只是意思,还有情绪。

“打沙特那场,我替补上场,刚好踢靠近教练席的这边,有些球我没有处理好,我听得到教练对我的抱怨,但我又能感受到,那不完全是指责我,那种抱怨里有鼓励的成分。反正球员听了不会不高兴。这跟其他外教不太一样。”这位替补球员告诉记者。

跟曾经的卡马乔不同,佩兰完全把自己融入到了这支球队中,他让每一个跟他相处的球员感到放松,哪怕是在讲解战术的时候。“好像更衣室里的氛围一直不是特别严肃的那种,真的没有压抑感,大家都不拘束。”这是球队内部人士的感受。

法国人可不只是一个容易相处的老好人,他还有具体而清晰的技战术判断。“打乌兹别克,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落后了,一般情况下教练都会说要往上压,他也确实说了,防线要往上压一压,不能太后,但他对每个人的具体要求不一样。比如对吴曦,他说你不能压得太上,还是要往回收,帮助智哥控制一下中场,有机会了再前插。对姜至鹏,他说你在进攻的时候要往前拉边,让任航往左靠一点,也让其他人在中路有突破空间。他还是抠得细。”

这支球队最大的特点是变化多端。亚洲杯之前打过343这样的冒险阵型,亚洲杯两场球分别打451和352。佩兰说他没有变阵,只是换了人,但中乌之战跟中沙之战的首发相比,虽然只换了两个人,但有7个人的位置有所改变。

“你们都觉得第二场乌兹别克更强,所以我们排出了5个后卫,其实不是这样的。大赛第一场比较难打,教练得先保证不能输球,所以选择了防守力度更强的几个人。大家都说梅方助攻不力,但有没有想过他的左路防守完全没给沙特机会。第二场,教练反而想放手一搏,所以打个352,让两个边卫轮番助攻。”一位队员跟南都记者说。

“根据不同对手做出有针对性的安排,这是佩兰特别的一点,一般教练可不会轻易变阵,但球员对这种变化其实很喜欢,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机会证明自己。”

人员之变

曾失败的89一代经锤炼已成中坚

中乌之战整条防线全是89届国奥的。而进球的吴曦和孙可,也是这届国奥的。武磊虽然是199 1年出生的,但他也是布拉泽维奇那届89国奥的成员之一。

89届国奥在2011年的马斯喀特被阿曼队淘汰,无缘奥预赛12强赛,被称为史上最弱的一届国奥。谁料到恰恰是以这届国奥年龄段的球员为班底,佩兰让国足焕然一新。

中沙之战4名后卫梅方、任航、张琳芃、张呈栋加上门将王大雷,全是1989年龄段球员。中乌之战这5人再加上姜至鹏,整条防线也全是89届。而中乌之战进球的吴曦和孙可,也是1989届。武磊虽然是1991年出生的,但他也是布拉泽维奇那届89国奥的成员之一。

一个曾经失败的集体在四年之后发生了质变,跟这些年中超联赛的历练分不开。张琳芃、张呈栋、孙可、吴曦、王大雷、任航、吉翔,这些人不仅有过中超经验,还有亚冠经验。

虽然全队超过一大半人没有国家队大赛经验,但只有来自上港的武磊、颜骏凌、蔡慧康没有过亚冠经验,另外20人在亚冠中的经历都是无形的积累。

一位89届国奥球员告诉记者:“中超有优秀的外援前锋和优秀的外援后卫,这些年外援前锋对我们后卫的冲击,让我们必须强化自己,总是跟埃尔克森、洛维、德扬这样的前锋交手,肯定会有进步的对不对?联赛里每一次对抗都让我们有所领悟和提高。在俱乐部,优秀外援后卫对我们国内球员的帮助也很大,队里他会告诉我们该怎么做。在亚洲联赛上,不用说,那些实战经验就更重要了。”

这群89届后卫让人忘记了李学鹏和冯潇霆的落选。顺畅的沟通把他们凝结成一个整体。“你在看台上看不到,看电视就能看到,其实我们在场上都会随时交流,比如球出界或者死球时候,我们都会跟附近的队友交流一下,我们会互相告诉对方需要怎么做,都是彼此信任的感觉。”

大胆放手起用新生代,只不过两场胜利,就已经证明佩兰的决定是正确的。

气象之变

宽松的氛围,让球员得以尽情发挥

很难说到底是胜利让球队氛围变得轻松了,还是因为氛围轻松,所以发挥得更好才胜利了。但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换一个主教练,这么多和谐的画面未必会发生。

佩兰不是一个过分自傲的人,也不是那种时刻牢牢握紧自己权杖的人。刚上任的时候,他就中国足球的问题请教了国足绯闻主帅里皮。出征亚洲杯之前,他特意在广州跟前任国足主帅高洪波见面,这被认为是他决定带上7个舜天球员的催化剂,但他俩聊的可不止舜天球员。

到了布里斯班,中沙战之前两天的训练,又一个前任国足主帅朱广沪作为某网站的嘉宾出现在场边,佩兰得知后特意走过来跟朱广沪聊天。前15分钟训练结束后球队开始封闭训练,佩兰把朱广沪留下了,让他观看了训练课,然后征询了他的意见。这也是自信的表现。

教练的自信和开放,给球队创造了宽松的氛围。范志毅作为电视解说嘉宾来到布里斯班,中乌之战前的一堂训练课结束后,范志毅单独把曾经在上海东亚带过的张琳芃、武磊、蔡慧康喊到身边,对他们进行技战术方面的指导,以教练口吻对他们某些错误进行了指正。范志毅跟这三名球员聊了很久,直到球队大巴准备离开。

如果换一个主教练,这么多和谐的画面未必会发生。

“我觉得教练是在用自己的宽容感染了球队,他给球队传递的始终是正能量。从来不会说这个你不该做,只要你的出发点是想把球踢好,是为队伍好,他不在乎这些细节的。”一位球队工作人员说。

佩兰的宽容,让翻译赵旭东登上了前台。这位国足史上最抢眼的翻译完全是真情流露的性格。经常,佩兰就像赵旭东身边的一个配角,他总是用微笑来看翻译的一切肢体语言。球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什么赵哥这么活跃,一方面是他就是这种性格,另一方面是佩兰让他觉得舒服。佩兰给队里的感觉都是这样,不会让人畏惧他,他不认为畏惧就是权威。”

有队员对记者说:“现在队里氛围特别好,就像一家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大家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没有什么小心思。佩兰是一个坦诚的人,那次你们发布会上不是问他,如果梅方没抽筋他就换于海了,他毫不犹豫地说就是的。他也承认那个球有运气成分,他不会居功自傲。”

跟佩兰一样,国管部的官员也给球队带来了新气象。随队督战的足协副主席魏吉祥以及国家队领队刘殿秋,改变了过往紧张兮兮担惊受怕的风格。魏吉祥跟球员聊的是运动心理学,鼓励他们大声把国歌唱出来以释放压力。刘殿秋下厨给球员做洋葱炒蛋,是为调节氛围。

很难说到底是胜利让球队氛围变得轻松了,还是因为氛围轻松,所以发挥得更好才胜利了。这支国家队对舆论不是排斥的态度,而是完全敞开。

有球员告诉记者:“有一天队里吃完饭,教练就跟我们说:这次亚洲杯,面对媒体,你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不拒绝。他说这是让大家了解我们最好的途径,中国队需要媒体的宣传,媒体的宣传可以让国人知道我们是一支怎样的球队。他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影响训练和休息。”

还是一种自信的姿态。

非休息时间和非训练时间,球员可以自己掌握,能在大街上看到球员提着塑料袋买东西,然后快到集中时间小步往回跑的身影。在球队酒店,在机场候机室,索要签名和合影的球迷总会得到满足。

一位球员对记者说:“这种氛围肯定是教练喜欢的,我也觉得这是有好处的。洲际大赛,本来战斗气息和火药味都很浓。如果还管得很紧,会让大家压力更大。现在只要遵守队内纪律规定,都不会去管你,不影响训练和休息就好,他对我们说,要去享受大赛的氛围,而不是畏惧和逃避,我觉得他的想法是对的。”

相关专题:2015亚洲杯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国足 佩兰 亚洲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