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总局取消奥运贡献奖评选 全运会不再设排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对巡视组移交的其他问题线索,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也正在依据工作方案有序推进。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深刻认识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危害性。同时,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通报》表示,关于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体育总局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问题高度重视,组织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深刻反思。党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深刻理解体育的丰富内涵,正确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从提高认识、加强教育引导、完善评价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

一是深刻认识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危害性。体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始终包含着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中争金夺银,升国旗,奏国歌。体育健儿在赛场上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以优异成绩为国争光、为民族添彩,可以振奋民族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青少年树立榜样、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这正是体育独特作用与巨大价值的体现。而不择手段、违规违法地追求金牌,不但扭曲了体育精神,还损害事业发展和国家利益,破坏了体育形象,与体育的价值追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反对、有力杜绝。

二是深挖产生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的根源。金牌至上的政绩观导致的种种问题表现在赛场上,但根源在人,在于少数领导干部。面对金牌带来的政治荣誉、经济利益,少数领导干部出现了完全错误的政绩观,片面追求运动成绩、金牌数量,疏于对运动员、教练员的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甚至给予错误的政策导向,导致少数运动员、教练员在赛场上为取得好成绩不择手段,公然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甚至铤而走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

三是在深挖根源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政绩观。第二,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和坚决纠正金牌至上的政绩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体育竞争氛围,要使那些不择手段争金牌谋私利的行为受到惩处。第三,要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和广大体育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体育道德教育,引导他们在荣誉和利益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有坚持,有操守,牢记体育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第四,要细化完善、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在整改落实中新制定的《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选拔与监督工作管理规定》、《全国体育竞赛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管理办法》等,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大对扭曲体育精神、违反体育道德行为的预防和处罚力度。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因名气大小、成绩好坏而区别对待。

四是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研究下发了《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体育工作的意见》;今后将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个角度研究设立体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

[责任编辑:童丽丽]

标签:体育价值观 体育总局 全运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