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1月26日 13:20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方正宇

新闻背景:1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2014年7月28日至9月3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体育总局的巡视整改通报。据悉,体育总局完全拥护、诚恳接受巡视组意见,并迅速安排部署,全面开展整改工作。图解国家体育总局系列整改措施

全文将近9000字的《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与其说是一份具有检讨性质的整改通报,不如说体育总局借此公布了今后实施改革的总体方向和具体任务。但现在只能说,体育总局暂时画出了一张看似美味的大饼,但能否真正吃到、吃到后又是否充饥,还是存在着很大的疑问。

就拿外界目前关注最多的“不再公布全运会金牌榜”为例,用体育总局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为了“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其实换个角度来看,取消金牌榜是一项最容易实现的改革措施,在展现姿态的同时还能实际降低工作量,所以自然会成为体育总局优先考虑的内容。

但问题在于,比赛成绩就摆在那里,即便体育总局不公布官方的金牌榜,难道各地方代表团乃至媒体就不会计算具体排名?要是一家代表团实际取得了金牌榜前三名之类的佳绩,那么当地体育局在向上级汇报工作时,难道会放弃将排名当成自己的政绩?可见取消一份官方榜单,仅仅具有掩耳盗铃的象征意义而已。

更为关键的是,尽管体育总局要“深刻认识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危害性”,但他们对此的认识却未必深刻。老百姓所反感的“金牌至上”,其实并非针对金牌或者金牌榜这些荣誉本身,而是那种为了取得金牌而不择手段、背弃底线的价值观。比如,面对奥运会或者英联邦运动会公布的金牌榜,就没有多少人会说三道四。现在体育总局不在构筑底线方面下功夫,却将责任归咎于金牌榜本身具有的诱惑力,其思路倒是能在几百年前找到不少知音——为避免大小姐被坏男人勾引走,索性就不让她离开闺房吧!

撇开取消金牌榜这项只需一纸指令就能实现的简单任务,体育总局在《通知》中所做出的其它承诺,实现起来恐怕就没有那么简单了。诸如“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之类的内容,局外人本身就难以了解,所以我们暂时也无法加以评判。但至少有一点,很容易被用来判断体育总局能否兑现承诺,那就是“努力解决领导干部社团兼职过多问题”。

根据《通报》的说法,未来将会“严格规范体育总局系统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社团兼职行为”,包括“机关司局处级干部原则上不再新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表面上看,只要相关领导不再继续兼职就能实现这一点。但在“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普遍现状面前,不再兼职却可能意味着管理体制上的彻底改变。

在足球领域内,中国足协理论上属于“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可实际上,足协与体育总局系统内的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共用一套领导班子。正是依靠这种颇具中国特色的做法,同一批官员既能以“足协”名号对外满足国际足联对于非政府属性的要求,又能依靠“足管中心”对内确保体育总局的行政领导权。

倘若体育总局未来按照《通报》的要求来切实规范兼职行为,那么足管中心的领导干部们,还能不能在足协这个社团兼任职务?更进一步说,中国足协的主席一职以往长期由体育总局(国家体委)的一把手兼任。未来如果兼职不再被允许,那么是否会出现许家印跟王健林甚至王思聪竞选足协主席的场景?这一幕画面太美令人不敢想象,可实际上,我们对此恐怕也只能想象而已。

由此可见,如果缺少了具有整体性、格局性的变革,那么只在某些局部进行小修小补,很快就会遇到各种障碍,最终连小修小补也只能被无限期搁置。当然,体育总局在《通报》中也提到,未来会“加大中国足球协会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的力度,尽快制定实施意见”。然而回顾历史,针对中国足球的改革口号从未停止过,从中超公司到职业联赛理事会,名目繁多却收效甚微。

包括就在涉及中国足协体制改革的同一自然段中,《通报》中还提到:“选择2个非奥运会项目协会(风筝协会、信鸽协会),参照国家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做法,进行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试点。”看到了吧,只有这种边缘到几乎不被归为体育范畴的超级冷门项目,才有可能实现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而且也仅仅是一种试点。那么诸如足球、篮球这类既存在广泛关注度又具有巨大经济利益的项目,又怎么可能脱离行政权力的控制?

纵观《通报》全文,宏伟的远景规划实在是不少,但在短期内能够落到实处的项目,恐怕却屈指可数。这让人联想到我们儿时最常见的一种经历,那就是犯错之后被老师要求深刻检讨,结果在洋洋洒洒的检讨书中,到处都是“争当三好学生”、“树立远大人生理想”之类的辞藻,要学习的对象可以从砸水缸的司马光一直到炸碉堡的董存瑞。可是等到检讨过关之后,谁又真把这些承诺当回事?最多收敛几日之后,就继续回归到原本调皮捣蛋的节奏之中,时刻为进行下一次检讨做准备。

当然,以上毕竟只是我们这些“坏孩子”的经历,未必适用于全部对象。我们衷心希望,体育总局能够成为难得一见的“好孩子”,非但将深刻认识体现在书面上,更是具备了彻底改正错误的决心和魄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