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1月28日 08:31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欧洲五大联赛涉嫌在中国转播倾销,导致中超联赛转播估值偏低,进而影响中国职业足球的长远利益——最近,新华社社记者的一篇题为《“英超最大球迷群体在中国”令人深思》的署名文章提出,要反对五大联赛转播倾销,可强制付费直播,引起轩然大波。在美剧、gmail和胸部越来越难得一见的背景下,公众担心,欧洲五大联赛会成为下一个被砍掉的目标。

我不愿用阴谋论去揣测这篇文章有什么风向标的意义,姑且就事论事。中国足球在亚洲杯上复苏,不难理解国社这位记者未雨绸缪、希望趁热打铁扫除“障碍”、扶正中国足球产业的焦虑心情,但拿五大联赛做靶子,却是射错了方向。

别的先不说,五大联赛和中超,根本不存在“什么仇什么怨”。

一方面,根据传播学的“使用-满足理论”,中超和五大联赛对观众的功能存在很大不同,并无根本性冲突。前者的地缘接近性所带来的情感满足,是后者无法替代的,而后者的吸引力也不具有排他性。比如一个广州球迷既是五大联赛某支球队的死忠,又是恒大或富力的拥趸,这是再司空见惯不过的事。

其次,两者对观众时间的占用也并不冲突,一个在下午或晚上的黄金时段,一个则更多地出现在不便收看的深夜甚至后半夜。就算球迷时间有限,因为时间段的关系,五大联赛的竞争力其实也极有限。连时间段相对较早、包装最成熟的英超的收视率都比中超低到不知道哪里去了,遑论开赛时间更晚的西甲和意甲了。

至于高水平的五大联赛可能抬高球迷的欣赏门槛,导致中超无人问津,这更是杞人忧天。一来中超联赛由地缘因素构成的吸引力无可替代,二来,五大联赛固然会提高欣赏门槛,但也会培养起一代又一代新球迷对足球的兴趣,长远来看肯定会扩大市场需求的总量,起到市场培育的作用。作者列举的中国电影业快速增长的例子,其实就恰恰证明美国大片对中国观众、市场需求总量和从业人员的培育之功。

在文章引来口诛笔伐之后,国社记者又著一文反驳,他举例说,英国人组织了一个“世乒赛”,这项规定使用没有海绵的砂板的赛事获得了天空电视台的电视转播费,连续三年现场直播——英国人为什么不直接转播中国的乒超呐?“中国乒乓最大球迷群体”为什么不是在英国呢?——但是,且不提拿乒超与英超在项目上的天差地别、不提业余球员主打的砂板乒乓赛与职业化的中超做类比有多不合适,单说英国人不转播乒超,那纯粹是因为在英国没人看好嘛?和反倾销八杆子打不着。如果乒超在英国有市场,绝对会分分钟被引进。

更何况,有点搞笑的是,作者举这个例子,其实反而恰恰说明,一项赛事在电视上的估值和生存力,并不和项目本身的竞技水平划等号,在本地本国的地缘接近性、群众参与度,都是影响估值的重要因素。砂板乒乓能在电视上获得一席之地的原因,不是英国人搞“贸易保护”,不是因为没有遇到乒超的竞争,而是缘于上述特性给它自身带来的强大竞争力!

回到那篇被网民口诛笔伐的文章,该文作者的前提倒是没错,中超的转播价值确实被低估了,但应该为之负责的主要对象,却不是英超西甲,而是另有其人。

首先当然得怪中国足球自己,之前的长期低迷、屡次刷新底线的表现,让中超身价跌到冰点。但亚洲杯上1.42亿观众、打破央视此前在李娜澳网女单决赛时的3.34%收视纪录的事实证明,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从业者自己表现好,即便只是精气神方面的提升,中国足球的转播价值也会得到重估。而在此之前,中超联赛上座率和收视率的回暖,也拜投资加大促成比赛竞争更精彩所赐。

其次,中超联赛的转播费过低,其实更多的不在于观众不买帐,而要归咎于多年来中超的转播费谈判太业余。与英超由所有俱乐部老板组成的职业联盟与转播商谈判不同,中超公司本身就不是一个职业机构,而更像是行政部门,不可能切身地为俱乐部和联赛作利益考量。更别提可能受到的行政命令的干预,比如2012年央视恢复转播中超,总局甚至有领导提出,央视转播中超,中超应该知足,至于转播费,“可以不要”。类似的慷他人之慨,不胜枚举。

更多地受到行政之手而不是市场规律之手左右,中超转播身价能得到准确评估才怪。即便是市场整体回暖的2014赛季,中超公司的转播权交易达到5000万,虽然已创下职业化21年以来的历史之最,但这仍然只占中超全年3.8亿总收益的区区13%,而在欧洲,转播费可是与比赛日收入、商业赞助并列为收入的三大支柱,在近邻韩日,电视转播权的收益比重更达到40%!

国社文章提出,要提升中超转播费收入,可对五大联赛转播进行收费;而反对者提建议说,恰恰相反,要扶植中超,应该对中超转播进行收费。在我看来,其实两者的药方都失之偏颇。只要放松行政约束,把中超的转播权谈判真正交给市场和懂市场的人,问题完全可望迎刃而解。

变化其实正在发生。从官方传出的消息显示,体育总局的一系列改革正在酝酿,新的顶层设计将付诸实施,其中就包括让足协(足管中心)部分脱离总局行政系统,将足球的发展主导权交给社会,让市场和公众做主。

相比“打击五大联赛倾销”这种旁门左道的手段,这恐怕才是帮助中超联赛回归正常估值的正途。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