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1月28日 19:2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潘谨勤

新闻背景:1月24日,湖人官方宣布科比右肩肩袖撕裂;1月27日,湖人官方宣布科比将在28日手术,回归日期待定。1月29日,洛杉矶湖人球星科比-布莱恩特成功接收手术,预计休战时间达9个月。

像“受伤的羚羊”那样,科比拖着腿一步步走下球场。属于其他人真刀真枪的赛季还没开始呢,但科比的再一次提前结束。1月22日这天,与鹈鹕的比赛中他因右肩肩袖撕裂,提前告别。

他还会在2015-16赛季出现,履行完湖人合同的最后一年,那正好是他的第20个赛季。所以,我们仍然有机会等待在站台,目送载着科比的那趟时光列车缓缓离去。

其实,在没有确认伤势有多严重之前,科比还有心情开玩笑,“传球太多难免会发生这事儿”。

1月16日,湖人主场不敌骑士,23vs24的经典时隔四年重现江湖,36岁的科比送出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17次助攻,也是NBA年龄最老还能拿到这一数据的球员。特殊性不止于此,被誉为“全能、传球第一”的勒布朗·詹姆斯,职业生涯从未有过单场17次助攻的表现。

但他的伤病,与传球太多没有任何关系。本赛季他打过的35场比赛里,场均助攻5.7次,而在巅峰期的2006-07赛季,他可以砍下31.6分的同时,还能送出5.7次助攻,当时他打了77场球,场均打了40.8分钟。

麦克海尔——火箭队主教练,前凯尔特人巨星用过来人的口吻说:“很多时候,你习惯了你身体的反应,你习惯了它会自动恢复,你不认为你的身体会撑不住。但到了某个时刻,你的身体真的撑不住了。”

老麦也是伤病的受害者,尤其在职业生涯最后时刻,他拖着一条伤腿征战在球场,留下一段经典,“把我的腿绑紧一点,我要上场了”。那是1987年的总决赛,对手正是湖人,麦克海尔当时只有29岁,他以为自己能很快恢复,但在接下来的6个赛季,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数据也逐年下滑。

科比不会轻易认怂,病痛有时对他来说,就像是擦破了一点表皮。他用掷地有声的回答反击质疑和廉价的同情。

1月23日与鹈鹕的比赛,他在第三节就肩膀受伤,却在包扎固定、进行冷敷之后回到替补席,并且在第四节打了3分52秒,拿到2分、2个篮板。他说,“我之前肩膀受伤也继续打过,没什么大不了的”。他又谈到第四节只能用左手投篮,“这有什么?上帝给了我们两只手”。

1987年之后的麦克海尔,心态完全改变,在更衣室里经常会莫名责怪队友,外界的评价是“极度敏感而又自我”。这是大部分伟大球员在职业生涯尾声的表现,当他们无法打出巅峰时期的水准,下意识地将责任归于队友;而另一部分伟大球员,则会在职业生涯晚期改变打法,交出核心位置,比如与科比同时代的蒂姆·邓肯,以及更早的马刺队中锋大卫·罗宾逊。

科比是个另类。他对身边人的态度,与巅峰期没有任何不同。他会因为队友没有正确执行战术恼怒,也会在绝杀不进之后,坦然说,“我觉得洛杉矶球迷可能被宠坏了”;最为关键的是,他没有改变打法,并能场均拿到22.3分,且一度排名NBA得分榜首位。

杰里·韦斯特,1996年耗尽心机将科比带到洛杉矶,18年后,已然是勇士队顾问的他谈到科比,唏嘘不已。有记者问他,科比的数据会不会像绝大部分NBA球员一样,在职业生涯晚期大幅度下滑,韦斯特说:“没有任何人知道科比下个赛季的数据,他会成为怎样的球员,也一直是我最大的疑问。因为没有球员能与他一样,无从参考。”所以,无论18年前还是18年后,科比都是一条硬汉。

科比决非一成不变,曾经以为独力能拿到总冠军的他,在2007年恍然醒悟,以离去要挟湖人老板杰里·巴斯补强球队;但他又是一个真正的偏执狂,打法从未改变。不管他的面前是沙克·奥尼尔、保·加索尔还是德怀特·霍华德,他都以同样的打法来解决战斗。

湖人队医,也是洛杉矶最著名的外科医生尼尔·伊拉塔奇在检查科比伤势时,明确指出,“这不是突然拉伤,而是一次次地伤,最终造成这个结果”。

在科比的职业生涯,常规赛一共投了25087次球,算上季后赛,总计29586次。每投一次,都是对肩膀的摧残,所以右肩肩袖撕裂,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也许惟一的巧合,不过是他受伤的这一场,对手是鹈鹕,也就是1996年选中他的球队,当时还叫黄蜂。送出职业生涯最高助攻的那个晚上,科比说,“我开始享受比赛”。他接受詹姆斯的拥抱,“这种感觉不同,因为我习惯了被憎恨”。

与所有老去的球员一样,科比感受到了岁月的力量,他承认“现在的身体做不到了”,他还形容年轻时与老球员对位,“就像追逐受伤的羚羊”。他从狩猎者变成了被猎者,他投不进绝杀,命中率下滑,无法扮演一个人拯救全队的角色。

但他还是那么打球,持球,在双人夹击下做出各种匪夷所思的动作,用一个高难度的投篮解决战斗。他坦然应对岁月的侵蚀,从不自怨自艾;他又不会接受命运的安排,顽强地站着,用他最熟悉的方式来打篮球。

从现在开始,你可以想像他的最后一场比赛,他的一次次投篮,干拔、后仰三分、突破后换手上篮,在年轻人的追逐下,失去爆发力的他仍然可以做出各种假动作。然后,他走下球场,在所有人的欢呼与不舍中,听着各式各样的追捧。

他输给了流水一样的岁月侵蚀。最后一刻,他始终站着战斗,接受手术的那一刻,他安静地说:“OK。”就仿佛明天开始,世界还是新的,洛杉矶凌晨4点的夜景还是那样疲惫而清冽。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