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1月29日 08:05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吴策力

新闻背景:1月23日,新华社刊登了一篇名为《“英超最大球迷群体在中国”令人深思》的文章,指出在“中国足球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有很多,但同样重要却往往被忽视的,是反对外国足球在华 倾销 。”之后,新华社再出一篇“英国人既然喜欢乒乓球,为什么不直接转播我们的乒超”的高论。

王小波说,编故事他最在行,对这话没有人不相信。在《夜行记》里,和尚与书生之对答精彩至极。在此忍不住先摘录几百字,分享给诸君围观。

和尚说,谈过了骑射,我们来谈剑术。这也是书生心爱的话题,所以他就抢先发言道:百炼的精钢,最后化为缠指之柔。他有柄这种钢打制的宝剑,薄如蝉翼,劈风无声。不用时,这剑可以束在腰里为带,用时拿在手里,剑刃摇曳不定,就如一道光华。挥起来如一匹白练,刺去时变幻不定。倘若此时此剑在我手里,我只消轻轻一挥,不知不觉之间上人的脑袋就滚到地上啃泥巴,那时您老人家只觉得天旋地转,脸皮在地上蹭得生痛,还想不到是自己的脑袋掉下地了呢……

书生盘算了好多,可是和尚却不来质疑。他说像这样的剑只能说是凡品,虽然在凡品中又算是最上等。如果以剃刀在青竹面上剥下一缕竹皮,提在指间就是一柄好剑。拿它朝水上的蜉蝣一挥,那虫子犹不知死,还在飞。飞出一丈多远,忽然分成两半掉下来。倘若老僧手中有这么一柄剑,只消轻轻一挥、相公不知不觉之中就着了和尚的道儿。你还不知道,高高兴兴走回家去。到晚间更衣,要与夫人同入罗绍帐时,才发现已被老僧去了势。

类似于这种胡诌,还有很多,但都基于逻辑。比如,和尚还说“射艺极善者以气息吹动豹尾上的秋毫,去射击阳光中飞舞的微尘”,听起来就像一个便携式粒子对撞机,不过也符合科学精神的。不像新华社的高论说,“英国人既然喜欢乒乓球,为什么不直接转播我们的乒超,那里有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和最高水平的比赛。” 

既然这篇新华社稿件如此勇敢亮明了个人观点,我也不妨个人一点:英国人既然喜欢金牌,为何不实行体育总局制,那里有比他们更牛叉的唯金牌的举国体制。除了喜好和大是大非,回归其观点本身,我压根不想再聊英国的乒乓球市场,只想说至今有英国人有机会喜欢乒乓球,是因为当年有几个讨厌的驻印军官找不到网球打,只好去桌上退而求其次。

如果英国人当初可以随时打网球,这个世界就清净了。那样的话,蔡振华可能会继续存在,蔡局长则肯定没有。 

一种比较熟悉的论调说,如果中国男足没有征服史上最尴尬的预赛,澳大利亚将不得不承受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后来,每场过万的现场中国拥趸似乎证明了这一论断。不仅是布里斯班,整个澳大利亚都有中国球迷在积极消费。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同样表现为经济账的博弈。

四年前,聂卫平一条微博直指CCTV体育频道“浪费资源”频繁直播乒乓球比赛,从而引发了和江和平的一轮嘴仗。后者回应说,世乒赛的收视率很高,“决赛的收视率是2.18%,也就是说有2500万人看了比赛。”江半开玩笑地说,“中超在黄金时段也不超过0.3%。” 江和平以数据反击了棋圣。

但对普通体育迷来说,数据是个鸟(尤其是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曾说过,有些数据令人“脸红”),他们可能相信世乒赛,但不太相信乒超收视率高过中超。陕西银河乒乓球俱乐部用501万拍下马琳但却爽约,意外揭露了乒超现实。此外,在欧洲联赛时段,央视体育频道有时无动于衷地录播钓鱼大赛,令人抓狂。最近,聂卫平肯定也发现了央视的风向——“谁是球王”,以前属于乒乓球“选秀”,现在也归青少年、社会足球了。收视率还有一条法则,不播出的节目,收视率肯定是0。 

前几天,新华社还说,英超乃至五大联赛都应该在中国变成付费播出,这样中国的足球爱好者就只能转向中超了。现在,国社又在高调宣扬“输出乒乓球”。介个,至少等我们成功输出价值观,好吗?

原本大家认为2008年之后是抛弃举国体制的开始,但举国体制理论研究却从此上了一个新台阶。媒体振振有词,说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的越来越多的体育强国都呼吁,要以国家力量来扶植体育。说起举国体制的成功,最高成就莫过于乒乓球。

我承认,乒超有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和最高水平的比赛。但任何人都必须承认,乒乓球在英国的受欢迎程度,压根不能和英超在中国相比。这是两种运动,两类人,两种规模无法相提并论的集合。《阿甘正传》中主角能用双手熟练地打乒乓球,由此产生的喜感是不能言说的。这句话你要认真体会,考虑一下阿甘的呆萌。希望你不要悟出如下道理:阿甘跑步的爱好甚于打乒乓球,所以要积极呼吁大家多看长跑比赛。如果我们赢了,还要多看重播。

四川话有个成语:脑壳里有乒乓。这个成语的诞生,肯定要早于《阿甘正传》,以及本次对英超乒超的争论。如果不懂四川话,就相互问问好了。当初林书豪打得好,突然生出一个讨论他是不是该改入某籍。发起这个讨论的,基本属于“脑壳里有乒乓”。有人评价说:人家吃饭吃得好好的,你却问别人吃屎不。道理基本上是这样浅显的。

辩论没有意义,论据的解读太过自由了。新华社一个记者无所谓,看看报社大亨的选点好了。以前成舍我在重庆办《世界日报》,以艰苦抗战为由对职工要求甚苛,甚至规定职工只许吃糙米,做菜不放油。职工因工作劳累,营养不好,多次要求改善伙食,成始终不许。1945年4月12日美国总统罗斯福去世,消息在当日中午传到重庆,适逢职工正在吃午饭,成舍我到食堂宣布这个消息。 然后他说,“你们看,罗斯福是金元王国的总统,营养应当是很好的,可是他也死了,可见营养好坏关系不大。”

于是,大家只好哄笑。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