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伦敦奥运后刘翔收入狂降9成 翔之队:不退非因合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周,刘翔在参加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200天活动时亮相,有关于他未来的规划、何时选择退役等种种话题也随之而来。这位“翔之队”负责人透露,刘翔目前的主攻方向除了康复就是学习,他主要学习英语:“刘翔现在主要在康复,为他以后的健康做保证。

本周,刘翔在参加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200天活动时亮相,有关于他未来的规划、何时选择退役等种种话题也随之而来。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翔之队”负责人,从他的口中得知刘翔目前的状况以及未来的打算。

态度

不会为参加奥运铤而走险

刘翔亮相北京田径世锦赛倒计时200天活动时,主持人沙桐问其“200天后能否在世锦赛赛场上见到你”,他第一次较为直接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很想去参加世锦赛,尤其很想在‘家门口’参加世锦赛,但我现在不能保证什么,我(参加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几率应该不是很大。”不过刘翔并不死心,他称自己还年轻,仍然有很多机会,一时间有关刘翔重返奥运赛场的传闻接踵而来。“翔之队”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表明了刘翔未来参加巴西奥运会的可能性,“现在还不好说,第一要达标(刘翔还未达到体育总局的参赛标准),第二因为他跟腱断裂的地方能不能再承受高强度的负荷,这要做一个评估,不是说很贸然可以决定的。如果他行,肯定会努力,如果不行,为其健康考虑,也没这个必要(参加2016年奥运)。”32岁的刘翔跟腱已经经历两次手术,暂且不说手术恢复起来有多难,但是看飞人的年龄就已经没有什么优势。据刘翔教练孙海平透露,于普通人而言,刘翔的跟腱已经康复,但对于跨栏而言,并没有达到穿钉鞋的要求。”刘翔第一次跟腱受伤13个月之后就复出。第二次受伤到现在还不能穿钉鞋训练,伤势严重程度可见一斑。因此,客观来说,刘翔参加巴西奥运会的可能微乎其微。

辟谣

并非因代言合约不肯退役

“刘翔的跟腱断裂伤和别的伤不一样,他的跟腱已经断了两次了,能恢复到正常走路不跛脚已经算是幸运,想要达到110米栏运动员的水平几乎不可能,如果不是外界期望太大,刘翔早就宣布退役了。”一位知情人说。那么已经失去竞技体育优势的刘翔,为何迟迟不肯退役呢?之前,外界有很多人猜测,刘翔不退役主要是因为身上背负赞助商合同,如果贸然退役会承担一笔不少的违约金,事实真相到底如何?

这位“翔之队”负责人对记者回应了之前外界所有的猜测和质疑:“(刘翔)2014年没有签任何合约,不能相信网上的留言(刘翔不肯退役因与赞助商合同在身的传言)。他目前身上也没有任何代言,这(外界的猜测)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虽然这位负责人在回应质疑时有些激动,但他说的也不无道理,刘翔身上目前确实没有什么大合同了,目前他的商业价值较巅峰来看,呈直线下滑之势,他已经没有太多的商业价值,而且之前大部分的合同已到期,因此,即便这个时候选择退役,也不必缴纳太多的违约金。刘翔目前迟迟不肯捅破这层窗户纸宣布退役,或许是在等个时机,等待在婚礼当天或者哪个重要日子再对外宣布,或者刘翔还在保留一丝重返赛场的希望,总而言之,因为身负代言合约而不退役的说法站不住脚。

规划

可能选择进入高校拿文凭

姚明退役后选择去上海交大“回炉深造”,他选择的是经济学类本科专业,“姚老板”当时还时不时地调侃自己,认为高数(高等数学)很难学,眼下,刘翔或许也该走姚明的老路,他未来可能也要走入大学校园。

这位“翔之队”负责人透露,刘翔目前的主攻方向除了康复就是学习,他主要学习英语:“刘翔现在主要在康复,为他以后的健康做保证。另一个是学习,有些课程,像英语什么的,要学习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他应该是会选择进入大学校园充电,每个人都会这样,但去哪个学校还没定。”另外,刘翔有没有可能将来进入国家队教练组以培养更多的田径人才?对此,这位负责人说:“如果他有这个兴趣,那么他会当教练,最后还是看他自己的想法,我们尊重他的想法。”

钱景

伦敦奥运后,刘翔收入狂降近九成

据统计,伦敦奥运会期间刘翔签下17个品牌的赞助合同,总金额超过10亿元。这些合同都是田管中心出面签订的,如果早些年刘翔提前退役,田管中心按规定将支付三倍的赔偿金,金额可能高达30亿元,为此刘翔只能继续坚持。

不过伦敦奥运会后刘翔的商业价值持续下降,已签订的合同也先后到期。2014年,刘翔没有签订一单新赞助合同,他的广告收入分成也从巅峰期的1.6亿元直线下滑到1800万元。按惯例,奥运会前从来不是商业赞助的高峰期,刘翔未来一年内获得广告合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样算来,他在里约奥运会前夕很可能彻底成为“清白身”,田管中心的赔偿压力也大大减轻,刘翔退役的主要障碍也就此消失。

刘翔巅峰期代言费达林丹五倍

刘翔目前的商业价值还剩多少?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内知名体育经纪人杨博,他也是羽毛球双满贯球员林丹的经纪人,他透露,刘翔目前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商业价值,比较巅峰时期,代言费缩水一半还多。

杨博说:“刘翔在最辉煌的时候,一单代言的费用达到1000万(1年),但是现在基本没人找他签合同。而林丹就没有那么高,一笔代言费用也就两百多万。”至于刘翔退役是否要承担一部分违约金的疑问,杨博也给出解读:“应该没有太多的赔偿额度,看怎么和赞助商达成和解吧,赔偿额度不好说。这个钱,要看具体怎么个分配比例了。一切要以合同为准。”

[责任编辑:蒙长帅]

标签:刘翔 教练组 后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