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术室-4大因素造梅西点球梦魇 命中率不足8成远逊C罗


来源:凤凰体育

回顾世界足坛历史,点球高手层出不穷,内斯肯斯全中神话、勒蒂舍尔49罚48中的惊人命中率至今仍让球迷津津乐道。不过对于当世球王梅西来说,点球却像噩梦一样缠绕着他

回顾世界足坛历史,点球高手层出不穷,内斯肯斯全中神话、勒蒂舍尔49罚48中的惊人命中率至今仍让球迷津津乐道。不过对于当世球王梅西来说,点球却像噩梦一样缠绕着他,和C罗相比,阿根廷人在这项技术统计上有着明显的差距,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梅西的点球命中率始终达不到一流点球操刀手的标准呢?

梅西的点球:72次主罚失手15次

梅西的进球能力是疯狂的,尤其是在巴萨俱乐部。这位欧冠和西甲双料最佳射手在2015年又一次进入到了进球井喷状态,在14场西甲和国王杯比赛中,梅西已经打入了16个进球,本赛季各项赛事梅西已经打入41球。不过在主罚点球方面,梅西再次暴露了自己的短板,近期10个点球就罚丢了5个。

梅西职业生涯点球数据一览

梅西各项赛事点球数据一览

在去年10月份南美超级杯阿根廷对巴西的比赛中,梅西就曾罚丢点球。2012年8月15日,梅西也曾在阿根廷对德国的比赛中主罚点球被特尔施特根封出。如果只看在国家队赛事,梅西11次在国家队罚点球打入9球,2次罚丢还算不错,但在巴萨俱乐部,他59次主罚13次失守的成绩就有些惨不忍睹了,命中率不到可怜的78%。而C罗在皇马同样主罚过59次点球,但葡萄牙人仅仅失手过5次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梅西在四条战线均罚丢点球:国家队中在南美超级杯中失点;联赛对阵莱万特时主罚点球偏出;国王杯1/4面对马竞时罚丢;欧冠客场2-1取胜曼城的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也错失了点球机会。而说起最令梅西懊恼的错失点球经历,无疑是2012年欧冠半决赛对切尔西的点球罚失,那也许是梅西迄今罚丢的最重要的一个点球。

梅西在巴萨射失的点球

大神的点球:百分百命中率真的存在

纵观巴萨的队史纪录,梅西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最糟糕的点球手了。在梦一时代,科曼是巴萨的头号点球手,他的点球破门率为88%;在梦二时代,小罗负责主罚点球,R10的点球破门率为87%。而从梦三时代开始,梅西则成为巴萨的主要点球手,但阿根廷球王的点球破门率还不到8成。

说到梅西就不能不说C罗,在点球这一环节,C罗较之阿根廷人要出色不少。CR7职业生涯至今共获得86次点球机会,其中76次将球送入网底,只有10次射失,点球得分率高达88.37%。无论主罚点球的次数,进球数,还是命中率,C罗都比梅西高出不少。但C罗在点球上也并非毫无遗憾,2007/08赛季欧冠决赛,C罗在点球大战中操刀不中,若非曼联最终问鼎,这必将成为C罗终生大憾;2011/12赛季欧冠半决赛,C罗又一次在点球大战中栽了跟头,皇马最终主场被拜仁淘汰出局。

而在现役球员中,巴洛特利堪称头号点球专家,巴神30次主罚点球只踢丢了2个,得分效率高达93%。伊布、罗西、C罗、比达尔、索尔达多等人的点球破门率则为87%,而兰帕德、卡多索、杰拉德和托蒂的点球破门成功率紧随其后,分别为83%、82%、82%和81%。

内斯肯斯是唯一一位从未射失点球的球员

那么,在世界足坛,有没有主罚点球次数极多,又保持全进的球员?答案是肯定的。前荷兰国脚内斯肯斯一生罚了60多个点球,从未失手,他是官方统计中至今为止唯一一个没罚丢点球的球员,有人曾笑言,不敢相信内斯肯斯是一位荷兰人。

分析:四大因素造梅西点球梦魇

原因一:梅西被研究透了

梅西巴萨身涯射失点球方式统计

《世界体育报》曾分析梅西俱乐部生涯踢点球的历史。梅西射点球的方向,往往被门将提前预判。综合来看,梅西踢丢的13个点球中,9个被扑,2个击中门框,2个踢偏或踢高。在梅西最近被扑出的8粒点球中,守门员全都是朝自己的左侧侧扑,梅西这种偏好将皮球罚向自己右手一侧的癖好显然已经被各大门将看穿。而在去年南美德比杯,巴西2-0取胜阿根廷,梅开二度的塔尔德利成为桑巴军团赢球的最大功臣,不过巴西门将杰弗森在比赛中扑出梅西的点球堪称比赛的一大胜负手,赛后根据《环球体育》消息,在接受采访时,杰弗森爆料自己研究过梅西的点球,而秘诀就是先别急着做扑救动作。显而易见的是,梅西被研究透了。

原因二:体力困扰

罚点球要体力?听上去有些奇怪的原因真成为了梅西无法克服的因素。数据统计显示,梅西在比赛最后时刻(第85-90分钟)主罚点球时,失误非常多,最近10个在这一时间段主罚的点球,他罚丢了6个。不过幸好梅西足够机敏,5次主罚皮球被扑出后,有3次他都抢到补射机会取得进球。而在周中与曼城的比赛时,点球正是出现在第94分钟,梅西主罚点球被乔-哈特扑出,阿根廷人又找到了补射的机会,但这一次他的头球补射空门偏出。从这个数据来看,体力平平的梅西确实在比赛结尾时刻无法担负起主罚点球的重任。

原因三:罚球力量不够

英国胡佛汉顿大学的安德鲁-莱恩教授曾表示:“如果球员射门力度够大,门将挡住球的可能性就很小。”据测算,点球时的球速约为112千米每小时,罚球点与球门间的距离为11米,进球的整个过程耗时不过半秒,留给门将判断的时间仅为700毫秒左右。据此可推算,梅西的自身特点是脚头算不得很硬朗,在踢点球时更多选择的是角度,因此失手较多。

原因四:抗压能力+准备不足

由于点球发出一切发生得太快,射手和门将必须同时作出决定,选择向左向右还是中间,所以点球实际就是一场博弈,心理素质好、准备充足的一方更容易获胜。先说前者,梅西的心理素质不算差,但绝不是顶尖级水准,在大赛中如世界杯、美洲杯他的表现一度被诟病,因此,梅西在12码前被压力击垮出现失误也就可以理解了。再谈后者,准备充足绝对是取得点球胜利法宝,2006年世界杯,德国队连小纸条都用上了,可见准备充足的重要性,而从梅西主罚点球的方向来看,变化并不多,或许他平时真是疏忽了练习和思考。

(艾马)

[责任编辑:吴翛]

标签:梅西 梅西点球 巴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