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解析:中超势力范围提前划定 4队威胁恒大卫冕


来源:凤凰体育

本周末,2015年中超联赛火力全开。五家“5亿”俱乐部将要为联赛冠军展开争夺,另外几支投入较少的俱乐部恐怕从联赛第一轮开始就要为保级而战。

凤凰体育记者范宏基专题撰稿

本周末,2015年中超联赛火力全开。五家“5亿”俱乐部将要为联赛冠军展开争夺,另外几支投入较少的俱乐部恐怕从联赛第一轮开始就要为保级而战。

五家豪门有四家来自北上广,另外一家是传统豪强山东鲁能。而要保级的除了两支升班马,还有辽足、河南、长春等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球队。由此可见,现在的中超联赛已彻底沦为烧钱争斗,投入与成绩完全挂钩。广州恒大在过去连续四年获得中超冠军,但今年他们的卫冕之路将不会平坦,另外四家“五亿俱乐部”的成员将会向他们发起不小的冲击。

上港请回孔卡,为挑战恒大霸权提供最好的注脚

【大势】

两极分化愈演愈烈,大城市主导中超

刚结束的全球冬季转会,中超16支球队的总投入超过1亿欧元,仅次于英超排世界第二。而转会费的大部分都是由中超豪门贡献的。中超已形成了明显的两极分化。

中超16支球队来自13个城市,除了贵阳和石家庄,其他11个城市在去年的中国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上进入前30位,其中7个城市进入前10位。一定程度上,中超的竞争也是中国各城市之间的综合实力竞争。

不过,即便中超城市在全国的经济体中处于前列,但他们之间也有优劣之分。毫无疑问,北上广是中国的一线城市,这里也理所应当地聚集了大部分豪门俱乐部。上海现在拥有三家中超球队,在数量上占居绝对优势;广州有两家中超球队,恒大和富力均要征战亚冠;北京尽管只有国安一支中超球队,但不出意外,北控今年也将会成功冲超,明年将会出现首都德比。

大城市出豪门,这是职业联赛的必然结果。放眼世界足坛,欧洲的慕尼黑、伦敦、巴塞罗那、马德里、巴黎,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豪门球队。即便是在南美洲,博卡、河床、圣保罗、弗拉门戈这样的豪门也都来自大都市布宜诺斯艾利斯、圣保罗、里约。

在职业化之前,中国足球联赛靠人才,因此彼时的辽宁能拿十冠王。职业联赛初期,靠人才加投入,所以才有了大连足球的辉煌。如今,伴随投入增加,地域和经济才是决定成绩的根本。豪门没人没关系,人家可以买买买。

放眼现在的几支豪门,唯独上海上港依然靠本土球员打天下,就连一向以培养人才著称的山东鲁能,在主力阵容中也仅有刘彬彬一人属于根红苗正的“鲁能制造”。

鲁能在超级杯上,已经将恒大撂翻在地

【大招】

四队合围恒大,中超冠军或要换新人

过去四年,中超联赛只有一个冠军,那就是广州恒大,这也让人产生了一些审美疲劳。今年,另有四支球队将对恒大的王者之位构成威胁。从赛季之前的超级杯以及亚冠过程、结果来看,恒大要想五连冠的难度不小!

2014年,广州恒大的夺冠就颇为惊险,他们凭借最后一轮在济南艰难拿到的一分如愿捧杯。今年的超级杯上,山东鲁能让恒大在90分钟内无功而返,最后凭借点球获得新年的第一个冠军。亚冠当中,恒大尽管取得两连胜,但不管是在对阵首尔,还是迎战西悉尼流浪,恒大的控制力都要比之前下降许多,他们在整体上已几乎没了优势,之所以能拿下比赛,是因为外援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强。

中超赛场上,恒大已是众矢之的,各队对他们的重视程度绝对是最高的,恒大要想继续夺冠,就必须在每一场比赛中加倍小心。恒大本赛季出师不利,阿兰重伤,曾诚也要休战一段时间,一攻一守两端都要承受压力。阿兰的受伤将会对恒大产生巨大影响,这也给了其他球队追赶恒大的机会。

去年,鲁能和国安就曾让恒大很是难堪,恒大在联赛的四场比赛中竟然对这两个对手没有胜绩!要不是两队在弱旅身上丢分,恒大恐怕已经不是上赛季的中超冠军。今年,这两支球队依然会对恒大构成威胁。尤其是国安阵容稳定,亚冠中也是两战全胜,势头逼人。鲁能的优势则是板凳深度,在双线作战的情况下,这也将决定球队究竟能走多远。

还有一支球队不要忘记,那就是上海上港。尽管他们之前的战绩不算显赫,但在本赛季,他们有了新的赞助商,主教练换成了埃里克森,外援引进了孔卡、达维,再辅以武磊这样的年轻才俊,上港绝对值得期待。更为关键的是,五亿俱乐部中仅有上港不需要征战亚冠,他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联赛。

中超两极分化严重,保级比争冠形式更为惨烈

【大盘】

投入过亿只够保级,中超势力范围已划定

几年前,要是在中超投入过亿,就可以直奔冠军而去。但现在,要在中超投入不过亿,你都不好意思和人家打招呼。今年联赛,抛开五家投入超过五亿的俱乐部不说,剩下的11家也几乎每家俱乐部的投入都超过一亿元!

由于中超投入太大,很多中甲球队对于中超已经望而却步。目前,仅有北京北控和河北华夏幸福冲超愿望强烈,其余各队都更想在中甲维持小成本运作。所以,在今年重庆力帆想要退出的背景之下,足协在大连阿尔滨还是武汉卓尔来顶替的问题上悬而未决。

在以前,两家肯定早就打成一锅粥了,就像2004年的辽足和亚泰的中超名额之争。但今年,这两家俱乐部却出奇的平静,他们先后在2013和2014年降级,深知中超投入巨大之苦,所以继续混迹于中甲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过,已经在中超的球队也都不想降级。按照球队实力和投入划分,除了前面的五支豪门要为联赛冠军和亚冠资格争夺外,上海申花、天津泰达、江苏舜天、贵州人和四支球队处于中间阶层,他们还不具备冲击四强的实力,但是也不至于降级,最终的排名可能会是位列中游,无欲无求。

剩下的辽宁宏运、河南建业、上海申鑫、杭州绿城、长春亚泰以及两支升班马重庆力帆、石家庄永昌都在保级行列。这些球队今年都大肆招兵买马,投入基本都过亿,但无奈自身底子太差,只能在降级区徘徊。

当然,中超联赛和其他联赛不同的是,决定最终排名的不仅仅是实力、投入,有些时候还要看关系。 在这方面,中超的老牌劲旅肯定要比两支升班马有经验,很多球队之间都形成来看不见的“利益联盟”,关键时刻总会有人帮一把。前几年,关键时刻有些球队明目张胆地送分已经引起了公愤,如果今年足协依然毫无作为,那么联赛的公平性将会遇到更大的挑战。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责任编辑:马玉星]

标签:2015中超 恒大卫冕 上港 国安鲁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