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育 > 独家评论 > 正文
2015年03月27日 08:39

凤凰体育特约评论员麦卡

新闻背景:马布里近日在自己的微博透露,孙杨已经开始和他的私人训练师克里斯合作,“孙杨,很高兴你开始和我的训练师一起训练,他将帮助你和所有需要他的人。”但游泳中心党委书记尚修堂称,这个消息是假的,而且孙杨请训练师应该是国家队说了算。

游泳中心一把手尚修堂再度展现出了“有问题找中央”的霸气。去年底孙杨兴奋剂事件通报会被临时取消之后,尚修堂面对记者追问,抛下一句“谁通知的找谁,有问题找中央”,而这一次,他仍然秉承了中央说了算的话语逻辑,把孙杨和马布里的这段合作悍然扼杀。

尚修堂此言一出,注定他又会成为舆论炮轰官僚主义的靶子。但如果考究一下来龙去脉就会发现,这事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

一方面,训练师虽然是个职业,但不同项目特性不同,对训练师的要求又有细分,从篮球到游泳,虽然谈不上隔行如隔山,但训练内容仍然大相径庭,一个篮球训练师就算在业界再神乎其神,要跨界适应游泳项目,不但需要时间,效果也还是一个未知数。何况,马布里和孙杨处于运动生涯完全不同的两个年龄阶段,训练师在马布里身上的成功,也未必就能在孙杨身上得到复制。

另一方面,孙杨刚刚经历涉药禁赛的风波,险些危及职业生涯。体育总局的队医和用药指南刚刚坑了孙杨一把,游泳中心总结教训还来不及,很难再把孙杨的日常训练交给一个“外人”,毕竟出了事最倒霉的不是浙江队,而是游泳中心。能说出“谁通过的找谁,有问题找中央”,作为一名责权意识和从属关系清晰的分管中心领导,尚修堂不可能冒这个险。

尚修堂要维护中心的利益,还不止于次。所谓“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游泳中心的两个基本点,一个是运动员的成绩,另一个则是商业利益。他在这件事上的坚决反对态度,其实根本原因还在于,他早已看穿一切:这很可能本来就是一场商业炒作。

马布里和孙杨同属于同一个中国品牌赞助商,在新媒体时代,他们的代言工作,并不仅限于拍摄电视和平面广告,无论是微博的文字还是看上去随性的自拍内容,大多带有鲜明的赞助商印记。孙杨和马布里的合作,同样难以摆脱赞助商幕后操作的嫌疑

CBA总决赛期间,孙杨就发微博称:“看了几场CBA决赛,真是精彩绝伦,扣人心弦,我特别赞同的是马布里的这种精神,无论年纪多大,伤病多少,只要……就一定能够接近梦想。”省略号的部分,就是赞助商的主打口号。而马布里的微博虽然不像孙杨那么刻意,但也都不忘打出赞助商的口号与标签。

推测孙马合作是炒作,更重要的原因是,这家赞助商一向是业界精于“话题营销”的高手高高手。仁川亚运会上,孙杨用韩文“挑衅”朴泰桓的广告在国内反响爆炸,就出自他们的手笔,他们善于挖掘和演绎运动员之间的互动关系,而不是让代言人自说自话。这家赞助商还擅长搞“埋伏营销”,比如伦敦奥运会前,该公司本想签国家游泳队,但被另一家公司捷足先登,于是该公司签下了浙江省游泳队,而前提条件就是同时也要签下孙杨。利用孙杨同时属于国家队和省游泳队的双重身份,该公司“名正言顺”地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大打广告,因为孙杨,以至于至今还有不少人以为该公司才是中国游泳队的官方赞助商。

孙杨和马布里“合作”,正是这两种风格的集大成者:首先这是一段英雄惜英雄的“佳话”;接着游泳中心的刻板回应也是完全在预料之中,话题可以搭着体制的便车持续发酵;最后两人再表达一番惋惜之情,又可以引发嗟叹声一片。

孙杨昨晚发了一贴说:“小伙伴们,晚饭时间到!吃饭要细嚼慢咽,一口一个馒头会噎着的。想想平时很多事情,也是一个道理”。显然,这“暗示”,更大的可能是来自赞助商和公关公司的“明示”。

当然,即便这本质上很可能只是一场商业炒作,也合法合规,无可厚非,何况,马布里训练师如能在孙杨团队兼个顾问,出出主意,也没什么坏处。而游泳中心拒绝这番美意,与其说是因为“官僚主义”,不如说是因为“商业主义”。

讽刺的是,厅级干部尚修堂有权拒绝马布里的训练师,但他无法拒绝赞助商借此营销,因为连他自己的回应,都变成了别人算计的一部分。对于这种加了特技的营销手段,他一开始就是拒绝不了的。

(凤凰体育特约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趣有料有劲,分享更多体育快感。

微信号:fenghuangwangtiyu 

复制微信号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订阅。

扫一扫了解更多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信

凤凰体育微博

凤凰体育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聚焦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