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IFA专访安切洛蒂:去年最佳一战非欧冠 想夺世界杯


来源:凤凰体育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皇马主帅安切洛蒂近日接受了FIFA官网的专访,在采访中,安切洛蒂谈论了他的工作方法、如何和顶级球星打交道,以及是否有朝一日会执教意大利国家队等问题。

安切洛蒂手捧大耳朵杯

凤凰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皇马主帅安切洛蒂近日接受了FIFA官网的专访,在采访中,安切洛蒂谈论了他的工作方法、如何和顶级球星打交道,以及是否有朝一日会执教意大利国家队等问题。

安切洛蒂,人生赢家。球员时代参加代表意大利参加过1990年世界杯,执教后在AC米兰、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皇家马德里等豪门都取得成功。2014年,他带领皇马取得国王杯、欧冠、欧猪超级杯和世俱杯4座奖杯。

毫无意外地,优异的战绩让他入围了2014年FIFA男子足球最佳主教练评选的最后3人名单。去年12月在苏黎世见到他时,他称能获得提名是“对我在皇马这一整年工作的肯定”。当时,这位55岁的战术大师——用他自己的话说还是个“好厨子、好歌手”——表示,这是“真正的荣誉”。

上半赛季,皇马各条战线打出22连胜,安切洛蒂被媒体捧上天。然而,进入新年后,皇马战绩突然急转直下,不仅丢掉联赛榜首,而且在输掉次回合国家德比后被巴萨落下4分,“皇马即将换帅”流言不胫而走,且愈演愈烈。世态炎凉,但安切洛蒂不为所动,称自己“依然很快乐”。

日前,在FIFA.com的独家专访中,安切洛蒂敞开心扉,谈论了他的工作方法、如何和顶级球星打交道,以及是否有朝一日会执教意大利国家队等问题。

FIFA.com(以下简称F):卡尔洛,外面关于你和你的工作方法的传言很多。但是,你自己觉得,真正的卡尔洛-安切洛蒂是怎样的?

安切洛蒂(以下简称A):我就是个教练,一个喜欢自己的工作、仍然能从中找到乐趣,并且尽力而为做到最好、跟他的队员打成一片的教练。我跟全体球员一道工作,尽量去实现俱乐部设定的目标。

F:现代足球是非常职业化的运动,跟球员在一起开开心心的,挺难吧?

A:并不是很难。在我的执教生涯中,执教的很多都是强队,接触的都是非常自律、职业的队员。我想说的是,越是水平高的队,球员越自律、越职业。这让一切都变得简单,在皇马尤甚。在皇马踢球的,都是非常专注、非常积极的球员。他们以一个团队并肩作战、相处融洽,一切也随之变得简单起来。

F:足球运动战,心理、战术和技术,您更看重哪个?

A:我认为,今天的足球世界中,心理最为重要。让队里的每个人、特别是那些暂时踢不上球的队员保持积极,非常重要。其次是战术。围绕战术理念这一基础,我们去组织团队。再之后,我们也需要伟大的球员。个体的能力强了,组合成团队才会更强。

F:您执教过AC米兰、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现在是在皇马。在这种级别的队伍执教,奖杯永远是压力。处理这种挑战时,您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A:对一名教练而言,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跟球员的关系。你可能想得很好,但到了球场上,还得靠他们来实现。所以,这是最难的一块儿。当然了,在皇马你要赢、在巴黎你也要赢……但每个俱乐部的目标也不尽相同,可能有的只求保级,有的却要求欧战夺杯。不管你所在球队的水平如何,教练都会面临类似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是这样。

F:如果让您从成功的2014年只挑出一个时刻,您会选哪个?为什么?

A:我认为是在瓦伦西亚对巴萨的国王杯决赛。虽然说,在里斯本夺得欧冠是去年最美丽的一刻,我们结束了长期的等待,成为欧冠的“十冠王”,但要说最重要的,还得是国王杯决赛。

F:欧冠决赛,您的皇马打败了马竞,迭戈-西蒙尼的球队。跟您一样,他也获得了年度最佳教练的提名。能聊聊您对他的看法么?

A:他度过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赛季。他的马竞并不是最强,但他凭借能力、决心和意志,吧球队带成了西甲联赛的冠军。还好,他没有拿到欧冠(说到这儿,安切洛蒂笑了)。他能把自己的信念注入到全队身上,这就是为什么他的球队总能坚持走到最后。

F:在摩洛哥,皇马赢得了世俱杯。那场胜利中,您有何秘诀?

A:要是在意大利,我们会管这个叫“蛋糕上的小樱桃”。蛋糕是欧冠,世俱杯是小樱桃。这也是重要的比赛,有各大洲的俱乐部冠军。如果能夺冠,那也是给成功的一年继续锦上添花。所以,我们当然全力以赴。

F:对于输给你们的圣罗伦索,您予以赞扬,并在夺冠后跟他们的每名队员握手。是什么促使您作出这样的举动?

A: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在我看来,至少这个层次的教练员交手,对对方都会颇为尊重。有时候我们会有不同的看法,特别是在足球比赛中,更容易让人紧张、误解和多疑,但总体而言,尊重是主流。我的举动,应该是表示尊重的一个体现吧!

F:换个话题,请您谈谈C罗吧!

A:太多的人对他都会惊讶不已。就像我已经多次说过的那样,即使到了他这个层次,他也依然是个非常职业、非常值得尊重的球员。他是不世出的天才,但他依然勤勤恳恳,刻苦踏实。这种级别的球员,还能想他这样,我见过的确实不多。

F:您曾说过,齐达内是您最欣赏的前球员。C罗也算么?

A:当然(大笑)!齐达内是我训练中最喜欢的球员,C罗是我在比赛中最喜欢的——他几乎场场得分。

F:临走之前,最后问您一个问题。您将来会执教意大利队吗?

A:我觉得……(思考了一会儿)。我们意大利队,每隔12年进一回世界杯决赛。70年、82年、94年、06年。这么算下来,下次应该是2018年,所以,我猜孔蒂正好赶得上。再一算吧,我们虽然每12年进次决赛,但24年才赢一次,比如82年和06年夺冠。要是按这么算,下次夺冠会是2030年。那时我71岁了,没准儿有机会哦……

LADY J

[责任编辑:张东阁]

标签:安切洛蒂 FIFA 世界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