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地主帅希望能来中国执教 目前月薪只有2万5


来源:新京报

同时,马克·科莱透露他的合同将于年底到期。他希望届时能收到中国俱乐部的邀请,有机会来华执教。

昨晚,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国足2比2战平来访的海地队。一场平局也让国足主帅佩兰与相识30年的海地主帅马克·科莱握手言和。

赛后,谈到老友治下的中国队马克·科莱赞誉有加,“一场激烈的比赛,需要两支优秀的球队。”他称佩兰给中国队带来了严谨,这支中国队在佩兰的带领下极有希望挺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马克·科莱坦言,尽管贫穷等因素制约着海地、这个加勒比海的小国的发展,但他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海地足球带来改变,因为“足球会给这个国家带来希望。”

同时,马克·科莱透露他的合同将于年底到期。他希望届时能收到中国俱乐部的邀请,有机会来华执教。

客气 认为国足能挺进世界杯

新京报:你和佩兰教练都是法国人,你们相互熟悉吗?

马克·科莱:我们已经认识30年了。从我们在法甲不同的队伍执教到现在都有25年了。佩兰教练给中国队带来了很多变化。

新京报:这次来华和佩兰教练有过交流吗?

马克·科莱:来了这几天,我们已经聊过3次了。主要谈谈这几年各自的经历,还有回忆我们一起在法甲工作的那段美好时光。

新京报:谈谈你眼中的中国队吧,佩兰教练的执教风格和之前一样吗?

马克·科莱:佩兰的执教风格没有变化。但他来以后,中国队更加严谨了。

新京报:你说中国队能打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这是客套的说法吗?

马克·科莱:不是客套,是真心觉得这样。我觉得佩兰教练是中国足协正确的选择。我也认真看了中国队在亚洲杯的表现,我觉得在佩兰调教下,中国球员对自己很有信心。所以打进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觉得真有可能。

新京报:海地队目前的排名比中国队还高。

马克·科莱:不同分区的比赛,对手也是不同的,真正能够反映队伍的实力还是要看在大赛中的表现。比如中国队,在这届亚洲杯中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击败了比我们还要强的队伍,这很好地反映了中国队的实力。

风气 海地球员多数要走出去

新京报:在你刚到海地时,对那里的印象如何?

马克·科莱:说到海地就是贫穷,海地遭受了很多灾难,尽管很穷,民众对于足球还是特别狂热的,像我们和中国队的比赛,差不多有一半的海地民众都会观看。

新京报:你现在常居海地吗?

马克·科莱:我个人对于生活没有太多要求,我在很多国家执教过,也都习以为常了。而且我的合同年底就到期,也希望将来有中国的俱乐部能邀请我执教。

新京报:这样一个贫穷的国家是如何开展足球运动的?

马克·科莱:海地国内发展足球是很困难的,主要对足球的支持都是来自于联合国和其他外部援助。所以我们只能利用有限的资源。不过目前,海地的青年训练机制也慢慢建立起来了。

新京报:海地国内联赛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马克·科莱:其实目前海地这支国家队,大部分球员是来自于欧洲、美洲俱乐部。我这次带海地球员来,因为这些球员很年轻,需要历练。但这些国内球员慢慢成长后,还是要走出去的,要么去美国,要么去欧洲。暂时来说海地国内联赛规模还是有限的。

新京报:海地国内联赛有多少支球队,规模场次?

马克·科莱:海地全国一共有三个级别的联赛。其中一级联赛有20支球队,每年38场比赛。有些城市有多支球队,首都就有5支球队,都是一级联赛。

运气 薪水只有佩兰十分之一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执教海地国家队?

马克·科莱:我接手海地队也是机缘巧合。当时我已经退休了,但是我的夫人过世之后,我想最好还是去执教一支球队,这也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刚好海地足协联系我,我就接手这支球队了。

新京报:据说,海地足协给你的第一笔钱是2万多美元,这是月薪,还是签字费?

马克·科莱:是月薪,差不多有2.5万美元。很少吧(笑),可能只有佩兰教练的十分之一而已。

新京报:这个薪资在海地算什么水平?

马克·科莱:海地人平均工资差不多是500美元一个月吧,很低的。我在那里的收入算高的。

新京报:目前的海地队的情况如何?

马克·科莱:因为队员分散在世界各地,想要进行一次集训并不容易。像这次来华的队伍中还是缺一部分球员,原因有些俱乐部不放行。

新京报:海地队最近热身赛的成绩并不太理想,今年的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金杯赛有什么目标?

马克·科莱:赢得加勒比杯和获得2016年奥运会参赛席位是我的第一目标。现在来看,我们所在的小组还是比较难打的,有美国、巴拿马这样的强队。与中国队的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能够通过比赛看到自己的不足,更好地备战。

勇气 海地并没有想象中危险

新京报:大家还记得2010年海地大地震,灾难让足球遭到了怎么样的破坏?

马克·科莱:虽然我到海地的时间不长,只有15个月。但我知道地震给海地带来了很大的创伤,直到现在地震的影响还在持续,包括对足球。不过我认为,海地还是在慢慢变好,将来会变得更好一些。

新京报:据说海地特别危险,孩子们怎么踢球呢?

马克·科莱:说起来海地好像很危险,但是我在法国住了这么多年,包括巴黎和马赛,其实也有相应的危险。比如说我,没有司机保镖,在海地就是一个人。但我基本上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世界其他地方也存在危险,虽然海地的情况的确更严重一些,但孩子们踢球还是有空间的。

新京报:海地的小孩踢球没有鞋子?

马克·科莱:在海地,贫穷随处可以看到,这是真实存在的。但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差,大部分父母还是会想尽办法让孩子穿得好一些,能上好的学校,能踢上足球。

新京报:你会带领海地足球前进吗?之前的教练好像都没取得什么成绩。

马克·科莱:我不知道为什么之前的教练会失败。不可接受的是,海地拥有这么多好球员,团队还没有成功。

新京报:足球对于海地意味着什么?

马克·科莱:足球对于海地民众来说是一种希望。对于海地来说,他们缺的东西太多了,足球能够带他们走出阴影。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蒙长帅]

标签:足球 联赛 球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体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